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抒情散文 > 你是一米阳光_1200字

你是一米阳光_1200字

2012-04-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轻轻地捏起一支洁白如雪的粉笔,从此,你的一生不再寂寞。在一块无数山里汉子耗尽毕生精力也不能滋润的贫瘠土地上,你采撷片片深情,植于讲台;你掇拾缕缕挚爱,注入言行;你攀一束烛光为梯,推动生命的犁铧,一次次感受山村孩子生命的悸动。

  早上5点钟,你早早的起了床,晨辉在山坡上洒满,一切开始苏醒,仅是冷的刺骨的自来水洗漱,这也足以让人精神十足,你迈着坚定而又有力的步子,走向学校。

  一个被晒得黝黑,双手粗糙,脸上布满皱纹的中年男人。我对你心生崇敬,是因为你对责任的那一份执着。

  你是汉族人,十年前因上级把他分配在了一个偏远的山区里授课,所以你便在这个连窗户都用纸糊的乡村学校,成了一名乡村老师。

  到学校的时候,别说上课了,就连普通的交流都成问题,这些孩子有的到现在连电视都没有见过,更别说讲普通话了。当时你是由一个老师带着的,慢慢的,你的栗僳语说的越来越好,直到现在已经说得非常流利了。并且学校非常贫困,几乎每个学校都是“一师一校”,而且,当地的学校都要求双语教学,你就拼命地学习栗僳语。你一个人身兼多职,各科的老师你都当了,非常的艰苦。

  你说,你也想过放弃,你特别想念自己的家乡和亲人。但是你一想到,自己走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怎么办呢?于是你忍着思念,一转眼,就是10年,我不禁潸然落泪,再一看,你吃的,就只是一些,发黑的卷心菜……你说你一周才下山买一次菜,但记者问你多久吃肉时,你笑了一下,说“现在肉价很高,就很少吃了。”

  夜幕慢慢降临了,据说,前些年下一场大雨,一块大石头落下来,砸坏了带电的变压器。你就点燃一支蜡烛,就着烛光,看起了书,微弱的烛光一闪闪的,看得我眼睛都酸疼了,你说,你晚上想家了,就拿出口琴吹上一曲思乡的歌曲。蜡烛在一点点燃烧,好似你,牺牲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这便是你那简单而又朴实的生活,十年,你并没放弃,你被分配在这个乡村学校,你用你的激情与执着,燃烧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你是一米阳光,即使你不刺眼,但你却发出金黄的光芒,你是那样的耀眼,指引着孩子前进的方向。

  烛光摇曳,点点烛泪静静滴落。这烛光不是晚霞的延续,却是朝霞的前奏。你硕长的身影,在烛光里拉长、放大,投射在油漆剥落的抽屉里。埋头,你无声的耕耘,让爱意从鲜红的笔尖流出,勾画为你无悔的许诺。窗外,群星闪烁。蟋蟀弹奏着吉他,大山的风拉响一串串金色的音符。靠着作业本,你睡着了……

  日子从你手指间似粉末般的流逝,你朴素的身影迎来了一个个火红的太阳;你慈祥的眼神中,流动的岁月随着季节的雕塑幻化成学生心中温馨静谧的港湾;你用青春、爱心和烛光孕育了多少个希望的黎明,烘托了多少个壮丽的日出?这就是你——

  王中平,一个平凡却并不普通的山村教师,那一米阳光。

 

    贵州遵义遵义航中上海路分校初一:李刘佳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