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2年高考作文的四种作文模式(1)

2012年高考作文的四种作文模式(1)

2012-04-25 来源:作文网整理

  模式一:总分热点式

  名校·模式绝技

  这种模板是把总分这一常规形式和热点内容有效地统一起来。结构上的常规有助于考生考场正常发挥,内容上让文章贴近热点,具有时代气息。

  “总分”有三种基本形式:1。先总后分。文章开头部分总括提出所要叙述事件的整体面貌、基本特征或中心观点,然后分别从若干方面列举事例具体详细地加以描写,或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分论点具体加以阐述。2。先分后总。3。先总说,后分说,再总说。无论使用哪一种形式,都应注意,分总之间必须有紧密的内在联系,分述部分要围绕总述的中心进行,总述部分应是分述的总纲或水到渠成的总结。

  热点即近期受关注的话题。考生一般在考前都要注意这方面的素材积累。热点素材以“分”的形式出现,可以采取在文章列举事例、具体详细地加以描写等具体形式出现。

  优点:操作简易,贴近时代

  高考·模式范本

  愿诚信之花永远开放

  一位英国商人曾经说过,品牌就是多年来积累的诚信声誉,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啊,对于我们个人以及一个团体而言,诚信何尝不是我们立足社会的根基呢?

  紧握诚信,嘉诚辉煌。如今李嘉诚的生意是越做越火,钱赚的是越来越多。我想起了他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他成功的秘诀。他说过,你必须以诚待人,别人才能以诚相报。这可以说就是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一跃成为赫赫有名人物的妙招。他把握了诚信,他把握了市场,自然就收获了与他合作的人的信任与支持,可见,一个企业的辉煌一定要有英明带头人的操守,李嘉诚之所以如此辉煌,就是因为他把握了诚信,以诚待人!

  抛弃诚信,三鹿倒闭。几个月前,人们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就是“三鹿毒奶粉”事件。一个曾经辉煌无比的企业,一个曾经日进斗金的企业,一个曾经让百姓放心的企业,倒闭了!它的倒闭,也让一些代言的明星受到了牵连,请问明星们,你们最初代言的时候,是否亲自品尝了“三鹿奶粉”。如果品尝了,你们可能感觉不到“三聚氰胺”的威力,但你们是否找相关的部门进行了鉴定?不管如何,你们是代言了,因为你所说的话与三鹿奶粉的质量之间发生了严重的冲突,你抛弃了诚信,三鹿也抛弃了诚信,三鹿倒闭了,你也倒闭了!

  当然,所有明星的代言都是广告的手段,而“寓教于乐”是自古以来老祖宗就告诉我们的真理。恐怕所有人都得承认,对于一个好产品的宣传,正襟危坐的老专家的呆板说教能起到的效用,与明星、名人相比,显然是远远不及的。所以,只要产品是合格、安全的,理念是健康、惠民的,通过名人影响力这种高效便捷的传播手段,让大家更快地接受,那完全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呢?但是,明星们,当你们决定代言的时候,一定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把握诚信,你就对得起了所有人!

  企业辉煌要诚信,明星代言要诚信,个人立足社会仍然需要诚信!在中国的大地上,在亿万万的中国民众中,愿诚信之花永远开放!

  名师·模式点评

  这是一篇典型的议论文,结构上呈“总—分—总”式。文章下笔提出“诚信何尝不是我们立足社会的根基”的一论点。继而,从正反两面推出两个热点事例,一则讲李嘉诚因诚信而获得成功,一则讲“三鹿”因抛弃诚信而导致倒闭。最后自然作出总结,“愿诚信之花永远开放”。这一模板的形式和内容都是我们熟悉的,在这一模板的框架下,只要平时多注意素材的积累,对热点和时事进行关注,写出高水平的考场作文是不难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