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高考专家梁挺福:2012年高考作文大练习题(10)_500字

高考专家梁挺福:2012年高考作文大练习题(10)_500字

2012-04-25 来源:高考网

  一、作文素材

  一个小孩在草地上发现了一个蛹,把它带回了家。过了几天,蛹身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几个小时,身体似乎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小孩于心不忍,便用剪刀剪开蛹壳,帮助蝴蝶脱蛹而出。可是,这只蝴蝶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

  二、构思点拨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人生如同破茧成蝶的过程。幼蝶在蛹内“似乎卡住了,一直出不来”,是正常现象,只有经历了这种磨难和痛苦,才可能成为矫健的蝴蝶。而材料中的蛹没有经过这一关,故而“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

  生命历程中的磨难有时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对弱小者有时溺爱不得;爱有时是种害。小孩是因于心不忍才动剪刀帮忙的,可这种爱心却帮了倒忙,害得蝴蝶一来到这个世界便是一副病态。

  当然也可以从尊重事物循序渐进的发展规律角度分析,不可揠苗助长。由蛹化蝶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渐进过程,幼蝶在蛹内挣扎乃至咬破蛹壳,是这个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小孩的一剪,把这个过程“剪掉”了,使幼蝶失去了锻炼机会,其生命力、适应能力必然大打折扣。结果也是欲速则不达,幼蝶悲剧的发生就成为一种必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