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写作方法 > 再讲对称:写作的游戏

再讲对称:写作的游戏

2012-04-25 来源:原创

  先来回答一个问题:怎么理解对称?有一些妈妈说:对称词、对称句好理解,但对称段、对称块就不太好理解。关于对称,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里讲得很系统、很全面。

  今天,我们再来作一个说明。首先,引用对称这个概念是为了大道至简,是为了方便理解。通常,我们对一个字的认识是从音、形、意来理解的;对于词,往往是从词性上来理解的。比如动词、名词、形容词;对于句子,又是从主、谓、宾、定、状、补来理解的。现在讲动词、名词,主语、谓语,这是西方的文法。我们知道中国字是象形文字,而西方文字是拼音文字。象形文字的特点是图像性,拼音文字的特点是逻辑性。在古代的文章中,其实是没有这些语法现象的。这些语法现象是从英文,或是西方的拼音文字中套用过来的。某种意义上讲,简单套用西方文字的语法来学习汉语,并不是很贴切。

  比如,我们说一个字——兵。这个字有时是名词,有时是动词。当名词的时候,有时当作“军事”讲,有时当成“士兵”来讲,有时又当成“军队”来讲;当动词的时候,有时是当“战争”,有时是讲“出兵”。这就是中国汉字图像性的魅力所在。再比如,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中,举了一篇张若虚写的《春江花月夜》。这五个字就是一幅画,在这幅画中有五个要素,这五个要素是可以任意组合的:江春月夜花,花江春月夜,夜月花春江等等。这样随意组合,在西方的文字中是做不到的。又比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我们也可以说是:月色荷塘,月塘荷色,塘色月荷。

  由此,我们可以进一步地认识,汉语的表达本不要求什么主、谓、宾、定、状、补。我们也可以从文中读出意思、品出画面,这是一个总的原则,是汉字独特的魅力。希望我们从这个高度来认识中国的汉字、汉词与汉语。

  再来看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在诗中基本上都是名词,没有什么严格意义上的主、谓、宾、定、状、补。

  那么,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中讲,作文就是用文字画画。这个需要大家来体验,大家也要从这个高度来理解汉字。讲了那么多是为了讲清一个问题——从词性的学习,或者是从主、谓、宾、定、状、补来学习语文和学写作文是有问题的,这些东西都是语言学家研究的问题。还有一点,过去古人并不知词性,并不知主、谓、宾、定、状、补为何物,但照样能讲话、能读书、能写文,可见语法本身是否掌握,并不影响我们来讲话,读书、写作,它们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

  从语法去学习并不是写作的法门,所以我们为了方便,就借用了"对称"这个概念。因为对称,在中国的文字中,影响太深了,历史也太悠远了。在《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中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从蒙学读物中来讲,比如《三字经》、《声律启蒙》、《笠翁对韵》、《弟子规》、《千字文》;另一个是从文字上来讲,都是用对称这个概念来讲解的。

  由此可见,对孩子而言,对称既体现了韵律美,朗朗上口,特别适合孩子理解;同时,对称也体现了中国汉字的厚重、丰实,这也是我们采用对称这个说法的原因。

  第二,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中,从《诗经》、《诸子百家》、《楚辞》、唐诗宋词,到元曲,再到明清小说,到近现代散文短文,我们从这样的一个历史演变来讲对称,可见对称历史太悠久了。所以,对称是文章表达的主流、主干。大家在学习《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这一章的时候,一定要体会到“对称”对于孩子的适用性、对于写作的重要性!大家一定要细看《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的这一章,这一章理解好了,后面再听到讲什么对称,就有根基了。

  我们在书中讲对称有几个方面:一是对称词、二是对称句、三是对称块、四是对称段,这是为了让我们发现对称在词、句、块、段中的共性。现在来用对称进行一个小的实战,来说明文章表达的对称性。

  “花红”与“树绿”是一个对称词,大部分人都能理解。我们先从基础的来看:“花”与“树”是对称字;“红”与“绿”是对称字。我们把这个字当成是一块砖,是一块小砖。现在,我们再来做一块大一点的砖,也是砖,但它是大的砖头。

  花——大花、红花;树——高树、绿树。

  是不是“小砖”变大了?但它还是“砖”。

  接着我们再把这个“大砖”还看成是“一块砖”,再做一块“更大的砖”:

  红花——我喜欢红花;绿树——我也喜欢绿树。

  这不就是对称句了吗?但表现上来讲,它们都是“砖”。换句话来讲,对称词是一个最小的对称,对称句是一个大点的对称,对称块是一个更大点的对称,对称段是最大的“对称字”。本质上来讲还是一个“字”,或者说是一个对称的图,抑或来讲是一个对称的表达。最后从思维上来讲,它是一个对称的思维。

  如果理解了对称,我们试图从一篇小作文来看,怎么用对称来表达。我们就从小到大的,再来演示一下:

  花——红花——我喜欢红花;树——绿树——我喜欢绿树。

  我们现在把它们合在一起,从简到多的来表达:春天来了,花红了,树绿了。这句话用对称的形式来表达。用扩词、扩句的方式来把“砖”做得稍大一些:春天来了,公园里的花红了,一簇簇地开着,马路上的树也绿了,一丛丛地发着。

  再扩大一些:春天来了,公园里的花红了,一簇簇地开着,红得像火。马路上的树绿了,一丛丛地发着,嫩嫩的,像染了一层新漆。

  再扩大一些:春天来了,公园里的花红了,一簇簇地开着,红得像火。有的像是一点火星,有的像是一串火苗,有的像是一团烈火。马路上的树绿了,一丛丛地发着,嫩嫩的,像染了一层新漆。有的是一点点洒上去的绿。柳条的绿像是一道美丽的绿弧线。而梧桐树的绿,像是泼上去一样,很浓。

  来个结尾:春天真的好美啊!

  来看全文:春天来了——这是头,中间是身子,结尾:春天真的好美啊!——这是脚。

  春天来了。公园里的花红了,一簇簇地开着,红得像火。有的像是一点火星,有的像是一串火苗,有的像是一团烈火。马路上的树绿了,一丛丛地发着,嫩嫩的,像染了一层新漆。有的是一点点洒上去的绿。柳条的绿像是一道美丽的绿弧线。而梧桐树的绿,像是泼上去一样,很浓。春天真的好美啊!

  刚才,我们从对称字、对称词,扩到了对称句,再扩到了对称段,写了“花红”与“树绿”两个对称段,这是从两个方面来写的春天。平常我们还会说“山青”与“水秀”,如果依此类推,不就是四个对称段了吗?这个字数不就增加了吗?

  我们回头看一下《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里,我们讲解的朱自清写的《春》,不就是从很多的方面:山、水、花、树、雨、人这些方面来写的吗?也都是以对称的形式展开的。

  所以,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的基础篇、实战篇、提高篇中一直在讲:对称是文章的表达主要形式;对称是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角度来写同一个事物;对称是思维;对称是结构;对称是方面;对称可以让作文写得立体;对称可以让没有可写的作文,变得有的可写,写得收不住手。这些话,我们在三本书里,不断地在重复、在唠叨,大家要去看和体会。

  我们再举一个例子,来看怎么样写人物。用《作文,多大点事儿——实战篇》中一个小朋友的作文来体会,怎么用对称段来写。作文的题目是《我的丑爸爸》。大家有书的,可以打开第94至第96页:

  《我的丑爸爸》

  我的爸爸叫×××,他的头大大的,眼睛小小的,好像只有一条缝——平时我叫它“一线天”。爸爸脸上有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痘痘疤,活像一只老蟾蜍。他的肚子又大又圆,像一个充满气的大皮球。看上去有点丑!爸爸是一名数学老师,讲课极为认真。当他在课堂上讲课的时候,手舞足蹈,神采飞扬;当他思考问题的时候,聚精会神,那一线天的小缝里,总会透出一种炯炯有神的光芒。

  爸爸很关爱学生。有一次,他的一名学生去见网友,几天了也没有见她来上课,把爸爸急得团团转,四处开车去找。我看到爸爸的眼睛瞪得很大。

  爸爸喜欢唱歌,而且唱得非常好。特别是他唱《大约在冬季》的时候,声音高亢有力,充满激情。听说当初妈妈就是被爸爸的歌声给迷住了。这让我想起了丑青蛙变帅王子的故事。

  爸爸打篮球也是超级棒!篮球场上,“大皮球”就像装了一组风火轮,跑得飞快,最牛的是,他的球投得又准又远,不服也要服,爸爸还是队里的主力呢!

  我的爸爸是一个丑爸爸,但是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个大眼爸爸;在妈妈眼里,他是一个王子爸爸;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主力爸爸;在我眼里,他是一个好爸爸!

  我们再强调一下:对称是思维、是结构、是思路,是文章表达的主要方式,是从不同的方面来写一个东西。在本文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三个对称:一是眼,二是脸,三是身材。小作者就是从这三个方面、三个对称,不断地扩开来写。如果按前面《春天来了》里的提升方式来写的话,那就是把爸爸“眼小、脸丑、肚大”三个特征分别扩开来写。

  所以还是要讲,妈妈们说孩子们没话可写,那是一个错误的认识。可以讲,凭借现在的孩子所受到的教育、所拥有的知识积累,是完全具备写好作文的能力的。但问题是孩子们并没有掌握方法,没有了解“对称”。因此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系列中,第一个学习的重点是亲子,是妈妈们要改变;第二个重点是对于“对称”的认识与理解;第三个重点是对于“六根六尘”的理解;第四个重点是对于“作文八法”的理解。

  理解好这些,写好作文不必从什么素材、选材、中心思想、段落大意上去讲,那是教育成人的思维。而对于孩子来讲,一定要说他们听得懂的话,理解得了的方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