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四月有奖征文:不一样的清明,同样的哀思_1500字

四月有奖征文:不一样的清明,同样的哀思_1500字

2012-04-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在再开的时候。”而这正是朱自清的《匆匆》里所说的。的确,我们逐渐长大,很多人却离我远去。

  清明的情景,总是惊人地相似,正像唐代诗人杜牧所写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我的印象中,清明总是个悲喜交加的日子,许多兄弟姐妹,因为祭祀祖先而得以重聚。今年由于种种原因,我并没有跟随爸爸回到家乡,去扫墓,去祭祀祖先。

  每次,我都是为了尊敬祖先,才来到他们的坟前或灵堂前。再跟他们谈谈心,不让祖先们在另外一个世界感到那么孤独。如今,我并没有来到他们面前,跟他们叙叙家长里短。只是,独自一人在偌大的房间里发呆,我望着窗外的金鱼,情不自禁地想起祖屋门前鱼塘里的鱼。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浮想联翩呢?

  清明的雨,是清明的象征;清明的雨,好像很懂人情,总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那样,滋润着田里的庄稼,也滋润着人们的心灵;清明的雨,就如同催泪弹,使人潸然泪下;清明的雨,也是最富有诗情画意的,不然古往今来,怎么会留下这么多的千古绝句呢?

  想着想着,小时候的情景便油然而生,一切是多么熟悉和亲切。那里的路坑坑洼洼,家禽随处可见,茂密的灌木丛林“拔地而起”,唯一可以值得庆幸的是:那里空气清新,自然资源也十分丰富。那里的人并不算太富裕,但他们并不羡慕什么金银珠宝,只是希望家人能平平安安。所以他们的生活过得很清贫,但却又很充实。他们远离城市的喧闹,过着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生活。

  我特别喜欢这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去年我和爸爸回去扫墓,听说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目的地,我的心,顿时凉了一大截。我鼓起勇气向困难发起挑战,可这路——坡度大,路面泥泞,寸步难行,简直赶上万里长征了。我有点想打退堂鼓的冲动,但我又不忍心就这么放弃。尽管每走一步都困难重重,但我依然咬牙坚持着。既然踏上了征程,就绝不能返航!今天无论如何,爬也要爬上去!

  我每走一步都用尽浑身解数,但在这过程中,由于淤泥太深,脚一旦陷进去,就很难再拔出来。我的体力已经透支,可是我离目的地还有十几米的路程。但我已经没有力气再走下去了,整个身子就像散架一样,不听使唤。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回头一看,我惊呆了:我竟然走了这么远的路,现在快到了可以“一览众山小”的位置了。之前这么难走的路,我都挺过来了,还在乎那最后的十几米吗?我一步步走向了目的地。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我终于依靠自己的努力爬上来了。我气喘吁吁地看着这泥泞的路,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真是匪夷所思。我站在山顶,欣赏着山上的美景,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此时,祭祀的活动很快也开始了,而那雨,也知趣地下起来,像是在为人们哭泣,而我更觉得,这雨更是在为我而鼓掌!

  我打开电脑,登陆上微博,无意中发现了这样一句话:“从生到死有多远,呼吸之间;从迷到悟有多远,一念之间;从爱到恨有多远,无常之间;从古到今有多远,谈笑之间;从你到我有多远,善解之间;从心到心有多远,天地之间;当欢场变成荒台,当新欢笑着旧爱,当记忆飘落尘埃,当一切是不可得的空白,人生,是多么无常的醒来!”这句话,是多么耐人寻味,意味深长,由远及近,引人深思。我想:生者的坚强,是对逝去的人的最好安慰。我赶紧为祖先上了柱香,我们活着的人,不仅为了已逝的人,也为了自己,应该坚强、乐观地活着!在自己的有限生命中,创造出更多的奇迹!

  清明,那雨,那景,那情。一切都是那么平凡,但却不乏温馨。今年的清明,我在家中度过,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感受不一样的童年往事,过着不一样的清明,寄托的是对逝去亲人的同样哀思!

    广东佛山南海区南海实验中学初二:刘岳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