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命题作文 > 命题作文《已经拥有》作文指导

命题作文《已经拥有》作文指导

2012-04-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在生活中,有的人觉察到已经拥有;有的人满足于已经拥有;有的人仍不满于已经拥有……

  请以“已经拥有”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角度自选;③不必面面俱到;④诗歌除外,文体自选。

  二、审题

  “已经拥有”是一个偏正短语,重心一个落在“拥有”上,“已经”是副词,表示动作、变化完成或达到某种程度,如任务已经完成。它不同于“曾经”,“曾经”表示从前有过某种行为或情况,现在已经结束。不能把“已经”写成“曾经”。

  “已经拥有”,体现了高考作文题目的命题理念:让考生有话说,有东西写,意在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关注生活,走进自我的心灵世界,同时也体现了高考作文命题“降低审题难度,不为难考生”的特点,使不同层次的考生都能比较迅速地找到写作的切入点,一般不会因审题失误而影响作文的得分。

  二、思路

  这个题目可以运用添加语素法。

  “已经拥有”的前面添加主语,可以是人称,你我他均行,可以是国家,也可以是集体。“已经拥有”后面添加宾语,可以是实物,如航母、棉袄、字典、电脑等,也可以是虚指,如父爱、母爱、精神、品质等。总之,这个题目写作题材比较宽泛,一般不容易走题。

  另外,作文中的导语也为我们作文提供了很好的写作方向。

  三、文体

  本次作文可写记叙文,也可写议论文,还可以选择创新的文体如穿越剧、演讲稿、书信、相声、小小说等。但是不论选择哪一种文体,一定要有文体意识,不能写成“四不像”。

  当然,和其他文章相比,这篇文章的文体指向性较强,写成记叙文相对容易,议论文比较难写。

  这篇文章很适合编故事。如深沉的父爱,隐藏在细节的背后,我以前不曾知道,其实已经拥有;伟大的继母,细心关照,我不承认母爱,其实天天伴随左右;航空母舰,几代人的梦想,现在已经实现,可以告慰先辈;等等。很容易动情,很能够感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