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2012年最新热点人物素材及运用

2012年最新热点人物素材及运用

2012-04-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1.袁隆平

  经过一夜忐忑等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军的中国超级杂交稻今日成功通过亩产900公斤世界纪录大考。这位年过八旬的耄耋老者当日向媒体揭秘了令世界侧目的中国“超级种子”。

  2011年9月18日,由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率领的中国农业部超级杂交稻验收专家组,对位于湖南隆回县羊古坳乡雷锋村的107.9亩“Y两优2号”超级稻试验田进行了现场抽签验收。程式华次日公布的验收结果称,这片百亩试验田平均亩产达926.6公斤,标志着中国超级杂交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攻关大获成功。

  在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依赖稻米作为主食的现状下,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一直是各国奋斗的目标。日本、国际水稻研究所都制定过水稻高产育种计划,仅日本曾在4.5分小面积土地上实现亩产800公斤的目标。杂交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始终是世界杂交水稻史上无人登临的高峰。

  自上世纪以来,由袁隆平领衔的中国科研团队曾先后于1999年、2005年成功攻克超级杂交稻大面积亩产700公斤、800公斤两大世界难关,使中国杂交水稻超高产研究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素材分析】回想当年“放卫星”时代,“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虽然是狂热得要抓着头发离开地球,却承载着多少人吃饱肚皮进入共产主义的梦想。然而,在没有科学技术作保障的前提下,那时的想法终是一场梦。如今,我们进入了实实在在的“超级稻”时代,袁隆平不仅有力地回应了“谁来养活中国人”的“世纪之问”,而且还把超级稻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素材运用】适用于科学技术、梦想与现实、毅力、贡献、奋斗追求、精神动力等。

  2.屠呦呦

  2011年9月,我国在生物医学领域写下新篇章,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誉的拉斯克奖得主名单在美国纽约诞生,一位81岁的中国女药学家赫然在列,填补了华人十年未获此奖的空白,也造就了第一位在中国独立完成研究的获奖者。以“抗疟神药”拯救千万人生命,自己却安守清贫默默耕耘,她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在中华科技史上书写下又一段传奇。

  传奇的锻造者,名叫屠呦呦,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青蒿素研发中心主任。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诗经?小雅》的名句寄托了屠呦呦父母对她的美好期待。作为一名生药学专业学生,屠呦呦考入北大医学院时就和植物等天然药物的研发应用结下不解之缘。从1955年进入中医研究院来,她几十年如一日,埋首于深爱的事业中,将一份份漂亮的成绩单回馈给党和人民。

  屠呦呦入职时正值中医研究院初创期,条件艰苦,设备奇缺,实验室连基本通风设施都没有,经常和各种化学溶液打交道的屠呦呦身体很快受到损害,一度患上中毒性肝炎。除了在实验室内“摇瓶子”外,她还常常“一头汗两腿泥”地去野外采集样本,先后解决了中药半边莲及银柴胡的品种混乱问题,为防治血吸虫病做出贡献;结合历代古籍和各省经验,完成《中药炮炙经验集成》的主要编著工作。屠呦呦最引人瞩目的成就是发现青蒿素,作为防治疟疾的一线药物,“它每年在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拯救了成千上万的生命,并且在与疟疾这种致命疾病的持续战斗中产生了长远的医疗福利”。拉斯克基金会如是说。

  为什么屠呦呦可以在平凡岗位上大有作为?或许我们可以从她说过的一句话中找到答案:“一个科技工作者,是不该满足于现状的,要对党、对人民不断有新的奉献。”

  【素材分析】假如没有屠呦呦百折不挠的毅力,假如没有屠呦呦默默奉献的信念,假如没有屠呦呦不断创新的精神,便不会出现拯救了成千上万生命的防治疟疾的一线药物,也便不会获得华人十年未获拉斯克奖的空白。

  【素材运用】适用于顽强毅力、心灵宁静、传统与现实、创新、信念、遗产、奉献等话题。

  3.彭斯

  22岁的彭斯高中时曾就读广州执信中学,因为成绩优秀,高三时到美国学校交流一年。2008年考入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修读会计专业。

  今年,彭斯54岁的母亲陈雪梅因慢性重型肝炎晚期需进行肝移植手术,等待了两个月,却因器官供源紧缺,命悬一线。刚刚在美国大学毕业的彭斯闻讯后,立即从美国返回广州。因母亲坚决不要自己儿子的肝源,他瞒着母亲签字成为肝源供体,并在活体移植手术中切除自己60的肝脏,移植入母亲的体内,挽回了母亲的生命。

  根据主管医师郭志勇介绍,对于提供肝源的供体,从统计上具有千分之四至千分之七的风险,活体移植手术向来把供体安全摆在首位。而这种风险主要是术后近期的并发症,远期来看影响不大。这次手术切除了供体约60的肝脏,因为肝脏再生能力强,只需要3个月就可以长回原样。

  手术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送给了彭斯一份特别的荣誉证书——“彭斯,鉴于你帅气、勇敢、坚强的表现,已被授予最佳形象大使奖。”

  【素材分析】百善孝为先,彭斯捐肝救母弘扬了反哺感恩的孝心,纠正了新一代年轻人普遍比较自私的偏见。的确,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美德似乎却在渐行渐远,尤其是受几代宠溺的青年人中,很多人考虑的是得到而并非付出。彭斯的言行为此树立了一个榜样,对促进“80后”、“90后”反思自己与长辈的关系,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动力,也让日趋冷漠的世道人情增添了暖色,更让许多同龄人明白奉献比索取更令人动容。

  【素材运用】适用于孝心、感恩、美德、榜样、坚强、勇敢、奉献、关注等话题。

  4.陈光标

  为了响应9?22中国城市无车日的活动,昨天,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光标在他的公司内举办了一场活动,他不仅亲手砸掉了他的一辆大排量奔驰车,而且还为集团的员工购买了200多辆自行车,提倡大家骑车上班。

  当天上午,陈光标的公司内,他亲手遥控操作一台机械手,将一辆还有3年才报废的大排量的奔驰轿车给砸了。对于砸车的原因,陈光标解释,这是为了带头倡导低碳绿色出行,因此他还建议,目前的油价应该再提高50、停车场停车费按每小时10至20元计费、车辆上牌费2.0排量以下10万,2.0排量到3.0排量之间30万,3.0排量到4.0排量之间40万,4.0排量以上收取50到80万上牌费,所得资金用于发展公共交通更上台阶和缩小贫富差距。只有这样,才能更加鼓励大家“少开车、多骑车”,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砸了车,应该如何上下班呢?昨天,陈光标还购买了200多辆自行车发放给所有的员工,并亲自骑着自行车带领着员工走上街头,宣传“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大力提倡低碳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为了鼓励员工低碳绿色出行,陈光标当天还现场宣布,只要是自己的员工骑自行车上班,路程在5公里之内的,每月补贴300元,10公里之内的每月补贴600元。

  【素材分析】其实,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方法有许多种。比如,陈光标给员工购置200多辆自行车,提倡大家骑车上班,就是值得称道的方法之一。然而,其砸掉豪车,就显得很不理智,让这次环保行动变了味,走了调。从小处讲,他不是高调环保,而是在高调炫富;从大处讲,是一种极大的浪费,与“资源节约型社会”格格不入。

  【素材运用】适用于环保、绿色出行、作秀、浪费、理智、态度、宣泄、消费、生活等话题。

  5.刘翔

  8月29日,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的赛场上再次发生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在当晚结束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古巴名将罗伯斯因犯规被取消金牌,中国飞人刘翔最终取得这一项目的银牌。

  去年走出伤病困扰开始复出的刘翔一站到起跑处,赛场观众席中就爆发出了热烈的加油声。然而,由于在比赛中古巴名将罗伯斯与刘翔发生了一些碰撞,导致刘翔在跨越第九栏和第十栏时失去平衡,最终罗伯斯获得了第一,美国新秀理查德森获得第二,刘翔只名列第三。

  不过,戏剧性的一幕很快发生了。赛后中国队第一时间就向组委会提出了申诉,认为罗伯斯有犯规行为,经过裁判组观看录像回放,罗伯斯确实拉了刘翔的手,属于犯规行为,所以取消了罗伯斯的金牌。虽说古巴队提出了反申诉,但是组委会最终还是维持了决定,取消罗伯斯金牌。最终美国选手理查德森以13秒16的成绩获得金牌,刘翔以13秒27的成绩获得银牌。

  赛后,刘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已经非常棒了,跑得还不错,有点遗憾,最后我努力加速,但比赛万千变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是一场游戏,享受快乐。”刘翔继续说:“每个成功的运动员都不容易,人生道路总是有高有低,要沉着谨慎地去走。”

  【素材分析】从体育看人生,用人生喻体育。刘翔富有哲理地说:“人生道路总是有高有低,要沉着谨慎地去走。”这样的胸襟的确可贵。是的,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刘翔。一个愈挫愈奋、不怨天尤人的刘翔更值得我们敬佩。

  【素材运用】适用于人生充满变数、学会享受过程、过程与结果、宽厚待人、竞争、淡泊处世等话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