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以“底气”为话题的作文讲评

以“底气”为话题的作文讲评

2012-04-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周考的时候,我出的作文题是“底气”。

  “底气”是生活中,我们口头上常说的一个词,比如说:“做人当有底气”“这个人说话做事底气十足”。但要真正把握,还需作番思考:

  底气指基本的信心和力量,但不完全等同于“信心”。

  于国家民族来说,可以是经济实力、文化力量,还可以是民族精神。

  于普通个人来说,可以是学识、专项技能,还可以是内在品质力量。这种品质力量可包括自信、执著、拼搏等所带来的一种巨大力量。

  于党员干部来说,可以是党性、原则等正气所凝聚的力量。

  “底气”说到底是一种内在的东西。

  底气从高尚的人品中来。

  底气从高超的本领中来。

  底气从高度的自律中来。

  外在的东西,如美貌、财富、良好家庭背景,可能成为“底”,但难于形成自己之“气”,强大之“气”。“底”是需要选择的,不同的“底”,产生不同的“气”。我们要的是正气,不需霸气、邪气。“我爸是李刚”代表了现代人尤其是年青人对“底气”的误读。

  底气需要积淀。一举一动,一言一语,无不体现着“底气”,我们需要在生活中蓄聚。

  学生们对“底气”有着怎样的理解,又有些什么样的偏差呢,我们不妨来看看:

  “底气”在陈婷同学的作文中指的是最饱满的民族文化力量。陈婷的的作文是这样的:

  底气

  高2012级10班陈婷

  在风云变换的国际舞台上,中国怎样立足,怎样才能有底气?答曰:拥有并坚守民族文化,最饱满的民族文化。

  在英语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疯狂地学英语,但在我们灵魂深处,有着那样一块净土,呈放着永不掉色的中国语言——汉语,这就是中国的底气。

  它或许填不了开裂的天空,补不了龟裂的大地,而它足以称出一个民族文化积淀的分量。

  如此看来,中国话定然有着撼动世界的力量。《诗经》中那么多震人心魄的妙语,定要用中国话吟诵,才会抑扬顿挫,感人肺腑。新中国成立之时,天安门城楼那一声庄严的宣告,也定要用中国话喊出,才能表达出一个民族复兴的全部意义。“静水流深”的微妙意境,或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禅意,倘若翻译为英文或德文,其中的神妙定会大打折扣。

  何只是语言,中华民族的文化还丰厚着呢!

  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国忧民的胸襟,正是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的最好体现;李白“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伟大追求,恰恰反映了中国永不落后的决心,勾践卧薪尝胆,正好阐释了中国文化中这样的特点。千年的积累,才沉淀了厚重的文化;千年之后,就积聚了爆发的力量。韩信受胯下之辱,因为在他心中有一个梦想,有一份底气在支撑着他,终于,他成了勇战沙场的大将军。

  中国的底所,中国文化的内涵,这些名人将它展现得淋漓尽致。当然,还有屈受宫刑的司马迁,为了中国更厚重的文化,用《史记》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然,还有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屈原,他的纯洁好比中国文化的精髓。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在这个风云变换的国际舞台上,我们依然有底气,依然驻立。

  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给了我们最饱满的底气,带着它,我们一路前行,在国际这个大花园中开出最绚烂的底气之花。

  这篇作文总的来说,主观点“最饱满的民族文化是中国最大的底气”是正确的。问题在于最饱满的民族文化所含盖的内容阐释还不够全面深入,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从洪秀全的金田起义、康梁的维新变法、何子渊的教育革新,再到孙中山的民主革命,无不得益于炎黄子孙始终以国家民族大义为己任、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屹立潮头、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

  同样是写中华文明,谢艾雯写得要细腻些。我们来看看她的作文:

  底气

  高2012级8班谢艾雯

  若论历史长短,世界上能与中国相较的屈指可数;若论辉煌王朝,能与中国媲美者更是廖廖无几。一尊司母戊,展现了青钢时代精湛的手工技术,让人从心里敬佩华夏族的先民;一段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争鸣,逸兴遄飞,我们领略了各家的底气;大漠里传来的阵阵驼铃声,我们仿佛再次领略了丝绸之路的秘险风光;继而风流南北朝,士大夫充满底气地游刃于入世与出世之间;随唐英雄更是创造了无人能及的泱泱大国。万国来朝,路不拾遗,国富民丰,那一刻,是世界的东方天堂;一幅《清明上河图》,让世人窥见了北宋繁盛的冰山一隅,极是小资情调的宋词,无数宝马香车的夜市。任谁也想重温一下秦淮河畔的笙歌夜语;康乾盛世,万国来朝,我们仍有底气自称是天朝上国!

  然而,近年来来韩流、日流来袭,国人趋之若骛,刮起了一股高温不退的“哈韩”“哈日”风。我想说,中国人,你们失掉自信力了吗?当你们说着自以为时髦的别国改编语言“萝莉”“控”时,难道忘了日本文字是从汉字演化而成的事实吗?拿出你们的勇气来,我们是领跑者,决不是跟随者!

  我乐读金庸,不仅因为让人拍手称奇的武侠场景,更是因为先生作品透出的底气。《射雕英雄传》一出,石破天惊,至今仍是武界文学的标杆,郭靖的大智若愚,黄蓉的古灵精怪,七公的宽厚仁慈,鲜活的人物无不使人印象深刻。试问,没有丰富的阅历,何来积淀出睿智的生活底气?没有远大的精神高度,从何蕴育出淡泊的超然底气?一部作品,是作者毕生的心血结晶和个人底气的聚积之所。

  然而,社会的发展使人心越发浮躁,许多人丧失了对自我的底气,不能找准自己的方向,如同没有灯塔指引的夜行船,迷茫徘徊困惑。其实,我们最应该相信的就是自我。最应该拥有的就是自我的底气,如同某人才招聘市场上一位求职者所写的那样:欢迎各大公司来投简历。乍一看,多狂傲的一句话,细想来,这不正是有底气之人所为作邪?

  底气如同两翼,带上它,你会飞得更高,行得更远!

  但这篇作文,在对中华文化的解读上仍有不深入、不全面的毛病,少了对中华精神的解析。

  看来,就民族文化说底气,于高中生来说,有相当的难度,最好不要选择如此大的话题。


  底气

  “底气”在范尧同学的作文中指的是“坚持、信心、努力”所带来的力量。范尧的作文是这样的:

  底气

  高2012级10班范尧

  人生在世,犹白马过隙,忽然而已。短短几十载,我们怎么才能从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呢?我认为应该有实足的底气,方能成功;底气不足,外强中干,终为失败者。

  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就是一个很有底气的人。他很爱学习,可是经历三次高考才被一所普通大学录取,第一年高考,数学只考了一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在他19岁那年,他再次踏上高考的道路,可能上天真的不眷恋这个孩子,没有给他英俊的相貌,也没让他金榜题名,这一次他数学考了19分,父母不再同意他继续高考,对他失去了信心。可马云却仍然信心满满,第三年,他数学考了79分,这一次上帝被他感动了,他终于考上了一所大学。

  或许马云的高考经历并不能说明他底气十足,然而他的奋斗史,他的创业经历同样展示了一个底气很足马云。

  俗话说:“一波三折,好事多磨。”马云三次高考最终成功,而他的三次创业,最终绽放人生光彩。第一次他创办了一个翻译工作室,开始翻译社一直在亏本,整整三年过去了,终于开始赢利,这次创业教会他一个人生道理:永不放弃,你就会成功。第二次他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网站——中国黄页,两次成功的创业让马云的底气更加得足。无疑阿里巴巴是中国互联网一次奇迹,也是世界互联网的一次奇迹。

  马云三次成功经历给了许多志在成功的人很多启迪:“坚持、信心、努力”。世界上就没有做不到的事,生活是公平的,哪怕你历经千难万苦,只要你头顶天,脚踏地,心中有底气,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即使没有成功,你也获得了一段经历。这段经历是你走向成功的垫脚石。

  日中则移,月落则亏,物盛则衰。事物具有两面性,当年魏国大将军司马懿中了诸葛亮的空城计,他料诸葛亮生平谨慎,一定会在城中布下埋伏,太过于自信,太足的底气,让他失去了一次改变三国格局的机会。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是一种风景,“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是一种意境。在人生路上,我们不应为自己的短处感到悲哀,我们应该胸有底气地一直走下去,谱写出人生的壮丽画卷。

  这篇作文中,马云的事例很典型,很有说服力,问题在于司马懿的反例,不能从反面强调“坚持、信心、努力”的重要,结尾段也没有与之呼应。

  相类似的观点还有陈文佳的“坚持、自信、努力、拼搏”是人生不可少的底气。陈文佳的作文如下:

  底气

  高2012级10班陈文佳

  有一种底气叫坚持,有一种底气叫自信,有一种底气叫努力,有一种底气叫拼搏。

  司马迁的底气是坚持,正是因为他坚持,他才会在遭受宫刑之后选择生;正是因为他坚持,才会有《史记》这一部“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巨著流传至今;正是因为他坚持,他才会流芳百世,而不是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从古至今,有过多少文人志士,但我们又知道多少。我们知道的,都是有底气的,都是能坚持的。

  李娜的底气是自信。澳网、温网……这一路走过过,有过多少争议,但她都一次次攻破,因为他自信。因为她自信,所以她能取得好的成绩,在她这个本应退役的年龄,她却赢得了一个大满贯。这是怎样的辉煌的成绩,是中国网球史上的第一次!她自信,所以她冷静;她自信,所以她沉着;她自信,所以她胜利。

  王宝强的底气是努力。提到王宝强,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他是谁。可是有谁知道,就在一两年前,他还是一名临时演员同学在影片中出演路人甲、乙、丙,还在为一次能拿到几百块钱而兴奋。可现在呢,他成了当红明星。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努力,他努力争取每一个机会,努力向每一个剧组推荐自己,努力充实自己,努力展示自己,所以他才会在导演那里留下深刻印象,所以他才会出名。

  刘翔的底气是拼搏。2008年,本该是他展现自我,为国争光的一年,但在那一处,他却不得不黯然退场。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啊!但是,他——刘翔并没有放弃,并没有灰心,就在许多人猜测他不行了的时候,他默默地训练着,然后以黑马之势重新出现在众人眼前。他拼搏,所以他再创辉煌。

  作为一名高三学子,在这最后86天里,我们的底气是什么,是坚持,是自信,是努力,是拼搏。我们坚持,我们自信,我们努力,我们拼搏,我们就会成功,我们就会创造奇迹!

  同样是对“底气”所包含的内在精神的解读,杨静的观点又不相同。杨静认为:底气,是一种维护生命尊严的内在形式,是有目标,有价值地生活。她的作文如下:

  底气

  高2012级10班杨静

  如果你问水滴为什么要凝结成雪花,他会有底气地告诉你:“为了让冬充满情趣”;如果你问小树为什么要拼命生长,他会有底气地告诉你:“为了让大地绿树成荫”;如果你问小鹰为什么要反复练习飞翔,他会有底气地告诉你:“为了翱翔天空。”

  活着,就要有底气。底气,是一种维护生命尊严的内在形式,是有目标,有价值地生活,而不是行尸走肉一般,庸碌无为,浪费地球资源,至少在有人问你为什么而活时,你会有底气地回答他,不是绞尽脑汁,麻木地生活着。

  “要么赶紧去死,要么精彩地活着。”这是断臂钢琴师刘伟的人生名言。成长路上的极大不幸让他成为没有双臂的人,然而命运再强大,也敌不过一个人活着的决心。刘伟拒绝平庸,他要活,更要有底气地活,他不愿更不甘受人嘲弄,他要让自己的生命完整,即使身体已经残缺,他仍顽强奋斗着,为了他的尊严,为了他有底气地活在这个世上,于是目标明确,刘伟的一生有了价值,断臂恰恰让他拥有了更强大的力量。

  同样是残疾人,史铁生也活出了他的底气。

  20岁那年,史铁生双腿瘫痪,美好的青春年华仿佛在同他择手,他所有的希翼,所有对未来的憧憬都随风飘散,消失不见。曾经他也一度绝望,终日呆坐在地坛,他觉得生命如此脆弱,然而母亲焦急地守护与默默地关心感化了他。没有了双腿,手仍可用。于是他握起了笔,抒写了人生华丽的篇章。2010年12月,史铁生离开了这个世界,生命完美地终结。他的精神、他的作品却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位读者的心中。他活得有底气,有尊严,有价值!若没有活下去的勇气,若没有要尊严的生命的决心,想必史铁生也不会带给我们这么强大的震撼吧!

  我们的出生就注定了每个人的特别,但共同点是我们都应该活得有底气,有价值,有尊严,人生并不需求每个人都要有一番大的作为,但我们自己的目标与理想呢?或大或小,我们是否都该为此努力呢?当然,那么就请勇敢追梦吧!追逐心中的目标,让我们有底气地为人生而活!

  如何成为一个有底气的人呢,我们来听听刘志鹏的回答:

  底气

  高2012级10班刘志鹏

  小时候,常听爷爷奶奶教导说,做人要昂首挺胸,要有底气。以前少不更事,不知道为何物,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渐渐明白了底气的意义。

  说话有底气,是因为自信,时常听到有人夸奖别人时说:“这个人说话好有底气!”就是因为那上人自信,他相信自己所说的所做的是对的。而当一个人试图欺骗别人时或者是做了错事时,他说话一定是毫无底气的,因为他心虚,他知道自己做错了事。因此他心虚,他知道自己做错了事。因此,说话要想有底气,就必须得自信,不做那些见不得人的事。

  其实底气这个东西,想有很容易。但失去也很容易,贵在能坚守。在日本侵华时期,中国沦为殖民国,中国人民丧失主权,沦为奴隶。面对凶残的日本侵略者,为了能够保命,只得做低声下气的奴隶,毫无尊严可言。而少数有底气的人们,他们不向敌人屈服,他们因为心中有坚定的信念,他们不惧怕敌人,虽然最终都会惨死在敌人的枪口下,但他们在牺牲前,仍会很有底气的大喊出:“中国万岁,我们终会胜利!”他们就是能坚守住心中底气的人,他们同时也捍卫了自己的尊严。

  要想做一个说话做事有底气的人,并且能坚守住这一份底气并非一件易事。首先,我们应该做一个“好人”。所谓“好人”,就是为人正直,做好事做善事而不去干一些偷鸡摸狗,见不得光的害人事。然后,再与别人交谈或争论某事时,要有充分的自信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据理力争,将对方说服。最后,就是在面对强权的压力下或面对强势的人时,不要害怕,如果自己是对的,就要有底气地去和他争辨,不要屈服于他的权威,因为有的人也许是纸老虎,一搓就破。纵然他是真的有权有势也不要怕,要坚守心中那份底气,要相信人间自有公道。

  做一个有底气的人,就必须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不做坏事,相信身正不怕影子斜。做一个有底气的人,面对强权,面对压力据理力争,为自己讨一个公道。做一个有底气的中国人,不再是以往的“东亚病夫”,用我们的实力证明给全世界看,就像刘德华的《中国人》中唱道:“……手牵着手不分你我,昂首向前走,让世界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

  此次命题作文,存在的问题如下:

  一是通篇充满“底气”字眼,就是没有对“底气”的解释。

  二是实例加观点,缺乏深入全面的分析。很多同学只回答“什么是底气”,并没有回答“为什么需要这样的底气”“如何蓄养底气”。实例往往只有正例,没有反例,分析方法单一。

  此次作文,就文体选择来看,多半写的是议论,也有编写故事的。如下面这篇作文:

  底气

  高2012级10班熊锐

  他紧锁着眉头,背着手,一步步缓慢地走着,走到这头,又折回去。堂前的那一柱香缓慢地燃烧着,烟雾缭绕。他在回忆那时的自己。他便是韩信。

  淮阴有个屠夫曾侮辱他,说:“虽长大,好带刀剑,怯耳。”并当众继续侮辱他说:“能死,刺我;不能,出胯下。”韩信注视对方良久,慢慢地俯下身来,从他的胯裆下爬了过去。街上的人认为韩信是怯懦之人,只有他自己认为“世上多磨难,我,上不欲就天下乎?”这时的韩信没有底气,毫无作为,却有着平天下,修其身的志向。

  韩信离开楚军,转而投向刘邦。在刘邦眼里,韩信是一个没有作为,只会空说的人。这样迫使韩信准备离开却被萧何追回,萧何对他说:“大丈夫做事需要有耐性,要有成大事的底气。”在萧何一再劝说下,韩信留了下来,并决定真正地干一件大事。韩信被刘邦重用。

  一次,刘邦问韩信:“你看我能指挥多少军队呢?”韩信答:“陛下您最多能指挥十万人。”刘邦又问:“那你又能指挥多少人呢?”韩信答:“越多越好。”“多多益善”反映出此时的韩信的自信与他的底气。

  刘邦和韩信元年八月吉日,出师东征。当时出征的栈道已经被烧毁,不能行军。问韩信如何进军,韩信提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计策,于是派军几百万,装作去修建栈道,自己带领三军暗渡陈仓,大破敌方军营。

  从此,敌军对韩信之名闻风丧胆,那位屠户听说后,再也没有出现在市集上,想必是隐居了。

  韩信望了望那柱香,想起当年的侮辱今朝终报。韩信走出门,仰天长笑,心中十年的积恨终被消除,他整理好衣装,走在了积淀底气的路上……

  韩信,一名著名的将领,将本无的底气一点一点的积累。

  韩信,甘心屈辱而却不忘其志的英雄。

  韩信,是一个能将时间变成底气一点一滴沉淀下来的人。

  你是那个韩信吗?

  这篇作文的问题在于第二段或文或白,不够自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