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议论文 > 小楼出走沉思录_1500字

小楼出走沉思录_1500字

2012-04-19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此刻,小楼正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她身上还穿着校服,鲜红的颜色,在阳光下显得那么刺眼。

  小楼是在门卫大爷聚精会神地看报纸时跑出去的。

  她走出学校时,没有人察觉。直到晚自习时,班主任才发现小楼不在。她急忙跑去问门卫大爷,门卫大爷一脸茫然——小楼的名字听起来这么陌生。班主任古铜色的脸上露出了惊慌,她急忙给小楼妈妈打电话,小楼竟没回家。

  小楼出走了。

  五天后,小楼打电话给妈妈,说她到了杭州……

  小楼父母如是说:

  小楼的妈妈哭着说:“小楼怎么这么狠心的丢下我们?她要有个三长两短,我们还怎么活啊?这孩子变化太大了,上小学时还蹦蹦跳跳的挺活泼,上了初中就跟我们疏远了。她爸爸问她的学习情况,她说不用我们管。成绩上不来,我们着急啊。她爸爸有时打了她,她一滴眼泪也不掉,我也劝她好好学习,她却整天想着做一些小科技小发明,她还爱做体育运动。后来,在我们的“合力攻击”下,她才停止。不过,这是去年的事了,不会是她离家出走的原因吧?”

  小楼的爸爸叹了一口气,说:“这孩子啊,她连招呼也没打,就独自出远门,她想过父母有多担心吗?想过老师有多着急吗?这两天我在想,是不是我们的家庭教育失职啊?我们光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却没有注重对孩子责任心、孝心的培养。孩子能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任,将来他不管干什么工作,都会是一个有益无害的人。孩子的孝心,是所有爱的基础。我很后悔以前曾经打她。其实小楼的学习成绩虽然差了一些,可是她的兴趣很广泛,她爱手工制作、爱科技发明、爱体育运动。我和小楼妈妈不顾她的感受,无情地扼杀了她的兴趣。我们也知道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本应该引导孩子顺着兴趣积极向上发展的。唉!”

  同桌如是说:

  小楼平时说话不多,可是她很善良,乐于助人,她的成绩平平,常常被老师们冷落。也难怪,老师大都喜欢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喜欢“学习机器”。许多人都把教育看作是一种机械的模式,“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种“考试制”教育出来了许多书呆子——跟蒸包子一样,一屉一屉的蒸出来一个模样。老师给我们布置大量的作业、搞题海战术,我们的眼镜度数与试卷张数成正比。我们多么希望老师能多给我们一些自主的时间,让我们变被动为主动,自己有针对性地学习,有时间独立思考,有时间归纳总结,快乐学习、快乐成长。陶行知先生说过,“一切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健康的人格”。教育应该建立在科学、人性的基础上,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班主任如是说:

  小楼平时挺老实的,她不惹事,心地善良,就是成绩不太好。小楼曾经在作文中写道,“外面的阳光明媚的耀眼,我却依然待在这没有爱的国度”。其实,不是没有爱,只是因为她的成绩平平,没有达到父母的期望,没有得到老师的青睐,她就认为自己得不到爱。作为班主任,我的心情也很沉重,如果平时我们都能更多的关注、关心孩子,把爱的阳光洒满孩子生活的每个角落,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更多的感受到爱,也许会是另外一种状况……

  作为老师,我也同学生一样讨厌题海战术,可我也很无奈啊。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分数才是衡量学生水平的重要标尺。为了学生能考出优秀的成绩,拥有辉煌的未来,多做题是最好的方法。尽管国家提倡素质教育,提出“未来的文盲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教育应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文明礼貌、敬老爱幼、讲究卫生、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良好品格。可是从学校到家长都要求我们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的成绩。再说,一个班八十多个人,我也确实没有办法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

  后记:这个名叫小楼的女生,至今杳无音讯。留给我们的,是深深的关切和焦虑,以及对教育的思考……

 

    山东临沂平邑县山东省平邑县赛博中学初二:高艺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