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留一份淡泊给自己_750字

留一份淡泊给自己_750字

2012-04-1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题记

  古语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名利似乎成为一个考量社会人成功与否的标准。但是,在一味的追逐中,未免会疲劳不堪,甚至丧失做人节操。因此,对待名利,有时不妨淡泊一些。

  淡泊是什么?

  淡泊是即使行不到水穷处,依然有情致看云卷云舒;淡泊就是哪怕没有成一统的小楼,依然可以傲岸地说“管他春夏与秋冬”;淡泊就是在众人面对名利,你争我夺,尔虞我诈时,抽身而出的微微一笑啊。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功名似风,利禄如网,将我们紧紧包裹其中。只有学会淡泊,我们才能如网上的蜘蛛,来去自由,不被功名利禄所束缚。竹对一切都怀抱着淡泊的态度,所以它的颜色:淡绿、淡红、淡紫……正因为它淡泊一切,才有了与悠悠白云交谈、与玲珑鸟儿合唱的闲适生活。

  陶渊明不愿为五斗米而折腰,过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庄子以龟自喻,宁在泥潭闲游,也不愿为官府效力,死后被供奉在庙堂里;“公仪休相鲁而嗜鱼,一国争买鱼而献之。”公仪休嗜鱼,来送鱼的人排成长龙,却都被婉言拒绝。他们对名利欲望的淡泊留下了千古佳话。

  不仅是古人,就连现代社会也有许多人都视名利为浮云。例如,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2007年获此殊荣的美国科学家马里奥等,他们根本无意于得奖。这些人长期淡泊名利,甘于寂寞,为人类的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这样的他们,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尊敬吗?

  留一份淡泊给自己,我们就不致被艰难曲折所压倒,在错过日光后,又迷失月光;淡泊生活,我们就不会被自相形秽所困扰,在失落春天后,又荒芜了秋天;留一份淡泊给自己,地平线就会在远方无限地退却,从容地看清脚下的路,以压倒一切的勇气和胜券在握的勇力,迎来一片清新的天地,一个绮丽的人生。

 

    江苏扬州宝应县城北初中初一:许云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