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写作指导:高考散文的思路结构

写作指导:高考散文的思路结构

2012-04-18 来源:作文网整理

  散文的最大特色就是“形散而神不散”。“形散”主要是说散文取材十分广泛自由,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表现手法不拘一格:可以叙述事件的发展,可以描写人物形象,可以托物抒情,可以发表议论,而且作者可以根据内容需要自由调整、随意变化。“神不散”主要是从散文的立意方面说的,即散文所要表达的主题必须明确而集中,无论散文的内容多么广泛,表现手法多么灵活,无不为更好的表达主题服务。凡是构思精巧、富有意境或写得含蓄的诗文,往往都有“眼”的安置。鉴赏散文时,要全力找出能揭示全篇旨趣和有画龙点睛妙用的“文眼”,以便领会作者为文的缘由与目的。“文眼”的设置因文而异,可以是一景一物,乃至一个字、一句话、一个细节、一缕情丝。当然,并非每篇散文都有必要的“文眼”。

  为了做到形散而神不散,在选材上应注意材料与中心思想的内在联系,在结构上借助一定的线索把材料贯穿成一个有机整体,散文中常见的线索有:(1)以含有深刻意义或象征意义的事物为线索,如巴金的《灯》;(2)以作品中的“我”来作线索,以“我”为线索,由于写的都是“我”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侃侃而谈,自由畅达,使读者觉得更加真实可信、亲切感人。(3)以事物的发展或以对事物的认识或以感情的发展为线索,如杨朔的《荔枝蜜》。(4)以时间顺序为线索,如刘白羽的《长江三日》;(5)以空间顺序为线索,如朱自清的《绿》;(6)以人物活动为线索,如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7)以事理为线索,如唐韬的《琐忆》。

  散文的形散,往往是靠展开联想完成的。联想的方式有:①串联式:如《猎户》“尚二叔→百中老人→董昆”;②辐射式:如《土地》以“土地”为中心生发开去,写“热爱生活,保卫土地,建设土地”;③假托式:如《白杨礼赞》;④屏风式:如《风景谈》。注意丰富的联想,由此及彼,由浅入深,由实到虚,这样才能体现出文章的神韵,表达到更深刻的道理。

  散文的结构形式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①纵向结构:(时间)如《背影》,《落花生》、《藤野先生》。

  ②并列式结构:(横向)(性质分类,各个侧面、空间),如《天山景物记》、《记金华的两个岩洞》。

  ③纵横交错结构(网状结构):如《土地》、《社稷坛抒情》。

  ④层进式结构(观察、认识的过程):如《荔枝蜜》。

  ⑤流动式结构(作者情感的变化):如《记念刘和珍君》

  ⑥对比式结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郭沫若的《杜鹃》。

  ⑦特写式结构(集中写一个场面或片断):阿累《一面》。

  散文是以抒发作者对生活的感受为主的,因此它的结构形式主要以作者思想感情的起伏为内在线索。它所写的人、事、景、物虽有自己的时空和发展变化的顺序,但这只是文章的外在线索。因此,在一篇散文中,常常表现为:既有时间、空间顺序的外线,又有思想感情贯穿的内线。纵横交错,虚实相映。

  在高考作文中,散文(特别是议论性的散文)是主要文体,因此,写散文的满分作文也就层出迭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