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写景作文 > 济南_1200字

济南_1200字

2012-04-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济南南依泰山,北跨黄河,地处鲁中南低山丘陵与鲁西北冲积平原的交接带上,地势南高北低。地形可分为三带:北部临黄带,中部山前平原带,南部丘陵山区带。境内主要山峰有长城岭、跑马岭、梯子山、黑牛寨等等。山地丘陵3000多平方千米,平原5000平方千米。最高海拔1108。4米,最低海拔5米,南北高差1100多米。

  气候。

  自清朝后期,济南便产生了资本主义的萌芽。济南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自开商埠(1904年),主动进行资本主义化的城市。

  济南自然风光秀丽,自古素有“泉城”之美称,被中外人士赞誉为“世界泉水之都”。尤以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名泉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济南拥有的泉水之多,流量之大,景色之美,独步天下。这些泉,纵横分布,错落有致,既有趵突、黑虎、珍珠、五龙潭四大泉群,又有郊区泉群,誉称72名泉。趵突泉为72名泉之首,泉水分三股而淌。泉北有宋代建筑“泺源堂”,西南是明代建筑“观澜亭”,池东为“来鹤桥”,桥南立木牌楼,横额上书“洞天福地”、“蓬山旧迹”。清高宗乾隆南下游览,观趵突泉后大为兴奋,当即题“激湍”,封“天下第一泉”,留《趵突泉游记》石刻碑文。趵突泉东北侧有金线泉。泉中金线忽隐忽现,弯曲多变,明亮有光,奇妙有致。金线泉以东为漱玉泉,绿柳飘指,清水碧波,金鱼戏水,十分优美。泉北,有幽雅恬适、翠竹婆娑的“李清照纪念堂”。漱玉泉东北,峡壁下奇石峭立中,马跑、浅井、洗钵泉等,似绿带携为一体。黑虎泉在金线泉东,深凹如洞穴,泉水汩汩上涌,幽深清澈,绿如翡翠,清似琼浆,叮咚过洞前石雕虎头三个,飞溅于方池。附近有琵琶泉,常年流水淙淙,似琵琶乐声不断,又有九天泉,似九天仙女梳洗,花莲泉,似亭亭玉立出水芙蓉等14处美泉。72名泉,千百年来,有的新生,有的湮没。众泉如翡翠在济南大绿毯上镶嵌,日夜叮咚,光彩闪耀。众泉汇流成的大明湖与周围的千佛山、五峰山、灵岩寺云山等构成了“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独特风光。湖光山色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结合,这就是有“泉城”之称的济南。

  秦始皇建立郡县制时,今天的济南地区属于济北郡。汉初,设立济南郡,含义为“济水之南”,是地理方位形成的地名。济水即俗称大清河,古济水(音己,三声)发源于现河南省济源市,流域大致相当于现在的黄河山东段。后因黄河改道被其夺取河床,成为了黄河下游的干流河道。而济源、济南、济阳、济宁等地名还是保存了下来,济南由此得名。自明朝以来,济南一直是山东省省会。1929年7月设立济南市。1948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济南,设“济南特别市”,相当于现在的直辖市。1949年5月,复称“济南市”至今。

  济南的泉水不仅数量多,而且形态各异,精彩纷呈,有的呈喷涌状,有的呈瀑布状,有的呈湖湾状,众多清冽甘甜的泉水,从城市地下涌出,汇为河流、湖泊。盛水时节,在泉涌密集区,呈现出“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清泉石上流”的绮丽风光。早在宋代,文学家曾巩就评价道:“齐多甘泉,冠于天下”,元代地理学家于钦亦称赞说:“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清冽甘甜的泉水是济南的血脉,赋予这座城市灵秀的气质和旺盛的生命力。同时,济南的城市发展、历史沿革、民风民俗也与泉水密切相关,形成了独特的泉水文化。

 

    江苏南通通州市实验小学五年级:917528233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