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2高考作文练习题:控与不控之间行走的人生_3000字

2012高考作文练习题:控与不控之间行走的人生_3000字

2012-04-18 来源:作文网整理

  阅读下面两则材料,按要求作文。

  走在人群中,我习惯看一看周围人的手腕,越来越多的人,不分男女,会戴上一个手串,这其中,不乏有人仅仅是为了装饰;更多的却带有祈福与安心的意味,这手串停留在装饰与信仰之间,或左或右。这其中,是人们面对这无法把握的现实和未来所想要表达的什么吗?这是一种怎样的相信或怎样的一种抚慰?又或者,来自内心怎样的一种焦虑或不安?这是因祈福而产生的下意识行为,还是因不安而必然的求助?——摘自白岩松《幸福在哪里?》,有删改

  2011年,“控”字折射出了我们的生活状态:我们的经济在调控;我们的生活出现了一系列的“XX控”;面对多变的世界,我们更渴望控制自己的生活,大声喊出了“hold住”(坚持住、控制住)……12月,“控”字被列为今年的年度汉字,“hold住”一词也在年度网络语中居于榜首。——摘自《搜狐新闻》

  请你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与感受,以“控”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二、作文分析

  (一)、审题:“控”的含义

  “控”是话题,首先必须明确话题内涵,也就是结合作文题提供的材料,弄清楚“控”是什么意思。

  很明显,在这里,“控”是控制的意思。“控制”一词,依据《现代汉语词典》,词义是:(1)掌握住,不使任意活动或越出范围;操纵。(2)使处于自己的占有、管理或影响之下。

  那么,我们可以认为:

  第一,“控”是一种主动的、带有明确意图的行为。

  第二,“控”是要对所操控的对象施加作用或影响。

  (二)、立意:思考空间

  我认为,基于对“控”这一话题的基本含义的理解,本次作文有如下几个思路:

  思路1“控”的对象是什么?

  根据基本的逻辑,可以把“控”的对象分为两种:一种是自控;一种是控他。

  1.自控。自控,是指自我管控、自我约束。人类实际生活中有普遍存在的自控动作。或出于自我学习、自我发展、实现目标的内在需求而自控,或出于来自他人、社会、国家或自然的外部压力而自我控制。

  很明显,诸如传统的“修身”,孔子讲“克己”,都可理解为一种自我控制动作。君子慎独、读书人十年寒窗、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无不属于自控的范围。凡是个人主动控制自己的欲望、行为(如安贫乐道的颜回),坚持自我的立场,扞卫自己的价值观(如屈原、布努诺),都是这方面的例子。

  应该注意到,人是社会性动物,人类的很多自控行为,是出于对道德、法律、舆论、权力、神明等的畏惧而发生的。在这个时候,自控的发生,不是基于自己的良心或主观的动机,而是基于环境的压力。

  2.控他。控他,是指控制外部世界,包括对他人、社会、国家、自然实施的控制。

  人性倾向于扩张自己,使他人顺从自己的意志。扩大自己的领地,扩大国家的版图,扩大生命的长度和自我的存在及影响(例如追求不朽)。控制欲是普遍存在的。

  儒家所讲的“齐家治国平天下”,就表现出鲜明的控他意识。葛朗台对金钱的控制,甚至临死要求女儿“到那边来向我交账”,就是对金钱的控制欲;春秋战国诸侯争霸,就是对权力和利益的控制欲;企图驾驭自然征服自然的“人定胜天”,就是对自然的控制欲。这方面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思路2为什么要“控”?

  “控”为什么是必要的?人类为什么会有这么普遍的控制行为?

  这里面的原因应该是比较复杂的。至少包含几点:

  第一,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人的安全感的缺失。为了获得安全感,人们主动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世界、外部失态施加作用,使其变得可控,从而扫除焦虑,感到安全。

  人本身的命运,也是不确定的,这带来的焦虑,迫使人们努力去控制自身和环境。

  控制与失控是一组矛盾。从热力学的观点看,熵的增加必然使任何可管理、可预测的有秩序状态变得无序。“无常”是普遍的原理;控制的效能,在短期内可能是有效的,长远看是有限的。

  葛朗台对金钱的执迷,很可能源于在他那个普遍追求金钱的时代,财富的不足导致他内心安全感的丧失。他企图控制金钱,在他活着的时候,这果然是有效的;然而,就算不是他的死亡,也必然会由于时代和环境的推移,造成这些财富最终的失去。“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我们在此世间最容易观察到的景象。

  当今社会上,外部世界的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在作文题中白岩松的文字中,已经充分表现出来。

  第二,人们自身为了达成某种目标,使事情或事态朝着自己设定或预期的方向发展,因此对自己和环境施加控制。

  在这里,控制表现为在抵达目的之前的过程中的手段。这时候的控制,可能是自控,也可能是控他。

  例子是很多的。任何事情,只要不是一蹴而就的,那其中就必然存在着某种控制。

  在人类的所有领域的管理中,无论是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方面,控制是普遍而强烈地存在的。管理本身就意味着控制。

  即使是在学生个体的学习中,“控”也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的。

  思路3几个讨论

  1、“控”与“被控”的讨论

  “控”是一种主动的行为。我们或许可以说,“控”是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的表现;一切不被“控”的行为,都是盲目的。

  盲目的行为缺乏意义。

  这样就可以得出一个观点:我们要“控”住该控住的,使人生具有意义。

  这个观点,很容易发挥。例如,我们可以说,人生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控住自我,坚持自我,不要随波逐流,不要趋附时势。

  实际情况是:绝大部分人是“被控”了。生活是无情的。例如,被房子控制的房奴,被权力控制的众生,被欲望控制的贪官,被贫穷控制的民工,被意识形态偏见控制的政客,如此等等。

  “控”与“被控”的关系是辩证的。例如,葛朗台主观上是“控”,他想控制金钱;但客观上,他却反过来“被控”了——被金钱控制了,成为财富的奴隶。

  此外,这里涉及一个思路:反抗“被控”,争取自由。人的解放,是人类历史的终极目标;心灵的自由,是作为个体的人的人生的终极追求。无论是现实生活层面,还是精神生活层面,反抗“被控”,都是应该被鼓励的。打破枷锁,反对禁锢,凸显心灵的高贵。庄子的逍遥游,本质上就是对自由的追求。

  2、“可控”与“不可控”、“控”与“非控”的讨论

  你“控”得了吗?你真的hold得住吗?

  这实际上是在问“控”的可能性或局限性。

  我们知道,有些事是“可控”的,但有些事是“不可控”的。

  “可控”的部分,还是比较多的。“我欲仁,仁斯至矣。”每个人,对他们自身,是相对“可控”的,只要有足够的意愿。例如屈原,他坚决控制住自己不同流合污,自决生死以明志;又如陶渊明,他坚定维护自身尊严,不为五斗米折腰;又如司马迁,他为了名山事业忍辱苟活,坚持不死以达成自己的目的;又如文天祥,他为了民族气节决不投降,写下汉民族荣耀的一页。

  “不可控”,换句大家熟悉的话,就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而转移”。天地灾变,个人命运,生死祸福,往往并非操之在我的。

  既然存在“不可控”的部分,那么自然就形成了下一组讨论:“控”与“非控”。

  为什么我们非得“控”,可以不“控”吗?

  根据上面的分析,有的事情既然“不可控”,那就只能够“不控”,顺其自然了。顺其自然,并不是消极庸碌,并不是取消人的主观能动性,而是认识到人自身的局限,尊重客观世界和人类社会固有的规律。

  这近于道家的思想。道家就主张“无为”。改变所能改变的,顺应不能改变的。为什么我们非得什么事都要“控”呢?我们何必那么执着呢?“不控”,有时候恰好是最明智的人生态度,最优雅的人生姿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