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写作方法 > 时间与空间的顺序:让写作的画面充满质感

时间与空间的顺序:让写作的画面充满质感

2012-04-16 来源:原创

  今天是一个大串讲。早上我们讲了口说作文,讲到了作文观。什么是作文观?通俗地说,就是套路观,是一个对作文认识的整体看法。就是一个作文是怎么表现的,文字是怎么来表现思想、情感的。具体来讲就是“全文头身脚、段落帽衣鞋”,就是对称,就是六根六尘。或者换句话来说,就是结构、章法、思路。有位妈妈讲得很对:要辅导好孩子,首先我们做妈妈的要建立作文观。

  作文观,对于妈妈来讲就是游戏的规则,就是作文的标准、套路。不必上场比赛,不必提笔写文,不必提枪上阵,但我们要知道比赛的规则,要知道训练的规则。所以,我们在《基础篇》中一开头,讲的就是“语重心长话亲子”,讲到了“扶上马、送一程”的观点,讲到了“亲子作文不是亲自作文”的观点,讲到了“亲子辅导,要学优秀的导购员,而不是拙劣的推销员”。优秀的导购员总是循循善诱,一步一趋;拙劣的推销员总是强行灌输,一上来就是:姐,我这里有一把榔头,要不?

  上午,我们看到了KK妈辅导孩子的作文。KK妈是很“笨”,写个通知都有困难,但她对于孩子来说,是个优秀的导购员。按着学来的东西、套路,让小KK天天“上当”,于是就有了天天进步。我们想一想,孩子刚刚学步的时候,我们总是站在孩子的前面拍拍手,鼓励孩子大胆迈步,这就是导购的精神。现在我们辅导孩子,没有激励,只有鞭策;鞭策不行,恨不得鞭抽;鞭抽不行,那就自个儿暗地里咬牙切齿。虽然自个儿暗地里咬牙切齿,但脸上还要装着圣母的样子。多么痛苦!所以要改方法,我们在《基础篇》讲:妈妈一个小小的改变,对于孩子来讲就会有一个巨大的进步。

  有一个成语,叫洗心革面;佛经里有一个说法,叫相由心生。不洗心,这个脸色就改不了。妈妈的面貌,是由心底里发出来的。心态不变,学态(学习的态度)就不会变。妈妈的心态作一个小小的调整,孩子就会受莫大的利益。心态不变,在我们这里学到了作文的技法,不是好事,相反地会变成批评孩子、指责孩子的又一条鞭子。心态不变,看到孩子作文写不好,就会说:“不是说了吗?开门见山!非常老师天天讲开门见山,你怎么就是开不了呢?”这都是罪过。所以,大家要从心态上入手,根本上去改变。心态变了,学态就变了。孩子的作文做不到开门见山,我们就会说了:“孩子啊,你的这个头开得真好!不过呢,门只开了一半,要是再开大点就好了。”这样的语言,这样的鼓励,孩子能不“上当”吗?

  今天,我们来结合《作文,多大点事儿——提高篇》中的一个技法,来讲顺序。我们先来回顾昨天讲的作文,先来看原文。

  《春天来了》

  一阵嘀嗒声把我叫醒了。我睁开惺松的双眼一看,外面下着小雨。我想起老师让我们写一篇作文《春天来了》。我就打开一朵红花伞,去寻找春天。

  雨细细的,柔柔的。噫?是什么东西进入了我的视野。哦,原来是柳树。它那细细的柳条,已经出现了绿苞。柳树下面是那些小草。上面一层是枯草,下面已有了针尖般的小草。不信,你自己看噢!

  花儿在小雨的浇灌下更香了!已经开放的雏菊,花瓣像是金子做的,花心像是银子做的!

  我来到小河边。青蛙在唱歌,龙虾、螃蟹在伴奏,小鱼在伴舞。真是可爱!

  我来到公园里。人们脱下了厚厚的冬装。小孩子在草地上嬉戏。年轻人在草坪上野餐。老年人在亭子里聊天。

  这时,雨停了,我也加入他们的游戏!

  啊!春天无处不在!

  再来比对一下提升文:

  滴答!滴答!一阵清脆而久违的滴答声把我叫醒了。伸伸懒散的身体,睁开惺松的双眼,向窗外看去,外面下着小雨。春雨,就是迈着这样的步子来的吗?我打开一朵红花伞,推门出来,去寻找春天。

  雨,细细的,柔柔的。细如毫毛,让人不能轻易感觉。柔软的,还夹杂着一点暖意。春天,就好像在春雨中酝酿出来一般。

  噫?是什么东西透过细雨进入我的视野。哦,原来是柳树。它那长长的柳条,已经出现了绿苞。绿苞就好像镶在上面的翡翠。远远一看,柳树好像绿色的雾。走进柳树林,柳树林里的草坪好像也被柳树的点点新绿感染了一样。上面一层是枯草,下面已有了针尖般的绿。绿草顽强地从土地里一针一针地探出头来。不信,你自己看噢!枯草与腐叶再来挡不住春天的到来了!“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从枯到荣,从冬到春,就是这样悄然而至的吗?

  春天就是这样来的,先是一点绿,后是一片绿,然后全都是绿,全都是新。

  春天就是这样来的。先开的是迎春花,接下来是玉兰花,再后来是桃花。先是含苞一点,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绽开,像着了火一样。这些花,在小雨的浇灌下不显憔悴,更显鲜嫩了!还有怒放的雏菊,花瓣黄橙的,像镀了一层黄金,雏菊的花心像是镀了一层银粉!

  这时,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春天的小河边,青蛙在唱歌,龙虾、螃蟹在伴奏,小鱼在伴舞。真是可爱!春天里的空气是暖洋洋的,春天里的太阳是湿润润的,人们脱下了厚厚的冬装。小孩子在操场上嬉戏,年轻人在草坪上看书,老年人在亭子里聊天。

  啊!春天无处不在!春天还在我打开的小花伞里!

  在这两篇文章中,我们先抛开一些小的细节不谈,主要的是增加了一块内容:

  春天就是这样来的,先是一点绿,后是一片绿,然后全都是绿,全都是新。

  春天就是这样来的。先开的是迎春花,接下来是玉兰花,再后来是桃花。先是含苞一点,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绽开,像着了火一样。

  这一大块,是我们在提升中增加的内容。这一块增加的内容有什么样的特点呢?在原文中我们可以看到,小作者写的对象也是有顺序的,但这个顺序是以空间的变化为序的。而新增加的一块,是以时间的变化为序的。为了更明确一些,我们先稍改一下:

  春天就是这样来的,先是一点绿,后是一片绿,然后全都是绿,全都是新。

  改成:春天就是这样来的,前天是一点绿,昨天是一片绿,今天就全是绿,全是新的。

  再把下一段也改一下:

  春天就是这样来的。先开的是迎春花,接下来是玉兰花,再后来是桃花。先是含苞一点,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绽开,像着了火一样。

  改成:

  春天就是这样来的,前天开的是迎春花,昨天开的是玉兰花,今天开的是桃花。先是含苞一点,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绽开,像着了火一样。

  原文是以空间的变化来写的对象,来写的春天;而提升文中是以时间的变化来写的对象,来写的春天。同样都是顺序、对称、角度,但一个是时间的顺序,一个是空间的顺序。空间的顺序、时间的顺序,就为我们写作打开了一个巨大的空间。

  具体运用,比如写《我的妈妈》。写妈妈的外表,可以用“空间”的顺序来写:写妈妈的头发,妈妈的脸蛋,妈妈的身材,妈妈的声音;同样我们也可以用“时间”的顺序来写:我小时候的妈妈,我成长时的妈妈,我现在的妈妈,我将来的妈妈。我们来试着写一个小短文。

  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像是一个温暖的怀抱。我总是在这个怀抱里感受妈妈。

  当我学会走路的时候,妈妈就是一双柔软的手。每当我摔跤的时候,总是妈妈扶我起来;每当我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紧握着妈妈的手指。

  现在的我,妈妈就像是一个影子。送我上学,回头看的时候就是她离开的样子;晚上写作业,妈妈总是在灯光下陪在我身边。

  将来的我,我希望妈妈就是一个家,就是一份希望。当我劳累的时候能回到妈妈的身边守候;当我取得成绩的时候,能看到妈妈眼里流出的希望的光。

  总体来讲,就是以时间为顺序来写。

  同样的,比如我们写一个场景——写小区、写学校、写公园,我们可以以时间为顺序,写前年的小区、去年的小区、今年的小区。如果我们写春天、写秋天、写冬天,不一定就是写空间的顺序,秋天的树啊,秋天的风啊,秋天的果啊什么的。我们可以用时间的顺序来写,前年的秋天、去年的秋天、今年的秋天。我们来看一下,新出来的书《作文,多大点事儿——提高篇》关于顺序的介绍。大家手里没有书,我就只好一段一段地发了。具体的招法叫做: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写官样文章,会说ABCD、一二三四、甲乙丙丁;听首长作报告,会有“首先、其次、再次、最后”;小朋友写作文,然后、然后、然后,直到最后。写作文,要讲先来后到,顺序结构。先写什么,接着写什么,然后写什么,最后写什么,应按照统一的标准、一定的顺序来组织内容。顺序不清,大厦将倾。不讲先来后到,作文统统乱套。

  常见的作文顺序有:

  一、时间变化的顺序:或者早上白天晚上;或者春夏秋冬;或者昨天今天明天。

  二、空间变化的顺序:如先大后小,先粗后细。

  三、故事变化的顺序:按故事的起因、发生、发展、高潮、结果来叙述。

  另外,顺序还有:人物变化的顺序;景物变化的顺序;情感变化的顺序;因果变化的顺序;由写景抒情到议论的顺序。文章的思路,是思想的线路,是结构的基础。用文字把思路反映出来,需要依据一定的、合理的顺序。这样表现出来的思路,就是文章的结构。所以从本质上来讲,结构、思路、顺序,是一回事。

  以上是一些理论,我们在这里先有一个感觉上的认识,等大部分人拿到书后,我们再来系统地讲解。在这里,我们要深入地讲一个认识,从而更好地来体会时间与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讲,一切事物都是由时间与空间组成的。没有时间就没有空间,没有空间也就没有时间。所以,如果说空间是一个横轴的话,那么时间就是一个纵轴。我们平时讲的“世界”这两个字,就是由“时”与“空”组成的。世,表示的是时间;界,表示的是空间。同样,宇宙也是时间与空间——“宇”字,表示的是空间;“宙”字,表示的是时间。同理,经纬也是时间与空间。

  我们明白了这些基础的道理,那么我们在写东西、在辅导孩子的时候,就可以按着这两个基本的思路来进行,这是一个大的指导、一个大的方向。所以,我们也看到,在前面举的例子中,小朋友的原文是以空间为顺序的,分别写了雨、树、动物、花、还有人。而我们调整了一下思路,以时间为顺序,按照前天、昨天、今天的坐标来写,就又多了空间感。

  现在,我们掀开要讲的作文的面纱,来看一下今天要讲的作文,题目是《我的路》。先发上原文,这是一个二年级孩子写的作文。

  《我的路》

  我的路不在桃花满目的下山边,也不在流水淙淙的小河边。我的路在郁郁葱葱的上山的小路上。春天满山苍翠,夏天满花遍野,秋天红叶点缀其中,冬天雪花纷纷飘落在树梢。

  早晨露珠滴落在树梢觉得很清凉,傍晚小草、花儿和大树妈妈的孩子都进入了梦乡,现在山里很安静。

  我喜欢我的路,里面有小鸟欢快的唱歌,树叶拍手的声音,我很开心自己有这么美丽动听的歌声陪伴在我上山的小路。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留一部分明天再讲。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孩子这篇作文,真是写得很美!除了对称、六根六尘之外,主要的一点,就是时间与空间的顺序。

  比如:我的路在郁郁葱葱的上山的小路上。春天满山苍翠,夏天满花遍野,秋天红叶点缀其中,冬天雪花纷纷飘落在树梢——这是时间的顺序。

  早晨露珠滴落在树梢觉得很清凉,傍晚小草、花儿和大树妈妈的孩子都进入了梦乡,现在山里很安静。——这也是时间的顺序。

  我喜欢我的路,里面有小鸟欢快的唱歌,树叶拍手的声音,我很开心自己有这么美丽动听的歌声陪伴在我上山的小路。——这是空间的顺序。

  因为有了空间与时间的变化,所以从思维的形式来讲,就有了一种纵横开阖的感觉。在空间上,写的就是大开大合,加上时间的穿越,就体现了作文画面的多层、立体与趣味。小作文大道理,字数不多,却非常有味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