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浓与淡_900字

浓与淡_900字

2012-04-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喜欢浓的深邃:

  浓浓的绿荫,留给人清爽的惬意

  浓浓的香茗,带给人久远的回味

  浓浓的乡音,加剧彼此间的亲情

  我喜欢淡的意境:

  淡淡的白云,徜徉着童话的思绪

  淡淡的炊烟,流溢着田园的写实

  淡淡的月色,书写着爱情的朦胧

  我更喜欢由浓变淡的删繁:

  世界之大,历史之长,人生之繁,需要由浓变淡的删繁。泱泱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可谓浩如烟海,可是司马迁的一部《史记》浓缩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种种现象,各色矛盾,马克思的一部《资本论》概括之了。卧龙躬耕南阳,“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把人生的目标淋漓的简化之了。删繁就简出规律,由浓变淡现精神。

  我更喜欢由淡变浓的提升:

  书圣王羲之,开草书之先河,是白鹅池水由淡变浓的提升。微软帝国的翘首,是盖茨人生目标由淡变浓的演绎。中国人的航天梦,是由嫦娥奔月到天宫一号对接飞天梦的描绘。简单变复杂成就梦想,由淡变浓唱响未来。

  浓有浓的优点,淡有淡的妙处,何为“浓”?何为“淡”,因时而变,据实而化,它们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具体言之,浓就是月的“圆”,淡就是月的“亏”,浓就是太极图上的“黑色”,淡就是太极图上的“白色”,二者相互演绎,二者彼此你消我长,把“浓与淡”用浓与淡的方法分析,其难道不是人类生存、人类发展的一条法则吗?

  同学们,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未来的前途不可限量。可成就事业,美化人生,我们不应该拥有“浓”的热情、“浓的志向”,“浓的努力”、“浓的涉猎”、“浓的奋斗”、“浓的磨练”吗?迎接高考,备战未来,我们的目标不能变,我们的努力不能减,我们的奋斗不能松,我们的磨练需加强。可是浓浓目标要清晰,要变淡,要去为存真,要务实求新,要让目标的轮廓不沾染世俗“功利、私欲、暴力、丑陋”的色彩。要向传统的道德、求真的审美目标靠拢,要时刻放飞爱的思绪。浓浓的奋斗要简单、直行,不夹杂任何的“许诺、交换、托关系、走后门的”浓重色彩,公平的参与,公正的竞争,在奋斗中铸造自己,在“出污泥而不染”的过程中美化自己。

  “假到真时真亦假,无为之处有还无”这不正是”浓淡关系“的写照吗?苏轼曾云“浓妆淡抹总相宜”。就让我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发挥自己的“浓”,织就自己的“淡”,绘就浓淡相宜的美丽人生。

 

    人大附中高三:xuzhisan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