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如何指导中学生写作文

如何指导中学生写作文

2012-04-11 来源:《科学教育前沿》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的作文是衡量其语文水平的重要尺度。在教学实践中,常听有些中学生说:"我就怕作文,一提笔就头疼,总觉得没东西可写。"有的干脆说:"我真不知道该写什么,从何写起"。有的学生作文虽然也交上来了,但仔细一看,刚开个头,敷衍几句,就草草收场。内容空泛笼统,材料陈旧,改头换面,东拼西凑……如何指导初中生写作文?这确实是很多中学老师深感头疼的事情。如何指导初中生,让这些刚刚踏入中学校门的孩子们写出一篇像模像样的作文,确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在十几年的教学过程中,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重视积累打好基础

  新课标指出:语文课程应"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生活是语文学习的源泉,阅读是作文的基础,作文要在阅读中吸取养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古人这些总结,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了"阅读、积累"在写作中的重要性。在教学中,对刚刚踏入初中的学生来说,我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进行多侧面、多角度的小练笔,任意选取一个小片段,由于内容短小、选材自由,又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所以比较受学生欢迎,同时也从多方面积累学生的素材。例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对百草园景物的描写有一特殊句式"不必说……也不必说……单是……就……"我让同学们仿写,由于同学们已学过且对课文理解的较深刻,所以多数同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再如教材中有许多地方给学生流下了思考余地,教师要充分把握好教材,把空白留给学生,让学生的想象来补充空白。如《珍贵的教科书》一课在叙述敌机轰炸后写道:"我两耳一阵轰鸣,就什么也不知道了……"省略号省略了我昏迷以后指导员护书的经过,我让学生加以想象并写下来,有同学这样写道:"炸弹在我身边爆炸了,弹片纷飞,眼看就要落到那捆珍贵的教科书上,那捆毛主席从印文件的纸里节省出来并印刷的教科书上,说时迟那时快,指导员一个飞跃,趴在那捆书上,那捆珍贵的教科书保住了,而弹片却穿透了指导员的胸膛,鲜血染红了那捆珍贵的教科书。",通过补写空白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而且也提高了学生写作文的兴趣。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学生有兴趣了,就可以循序渐进,进行"百字新事"训练、"剪报作文"训练等,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落实"不动笔墨不读书"的阅读习惯,进而从多方面积累素材,达到"厚积而薄发"的目的。

  二、创造情景、学会观察

  什么是观察?所谓观察,就是用眼睛去看。要远"观"近"察",事事留心,时时注意,并养成一种习惯。因此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必须有意识的指导学生欣赏、体会作者在文章中的观察方法和写作技巧,并以此作为范文让学生进行仿写练习。记得2009年冬天的第一场大雪,也正赶上上作文课,学生被漫天的雪花所吸引,时不时的往外探头,心思已不在教室内,这是一个"调皮"的同学诡异的说:"老师,我们不愿意写作文,咱们打雪仗好不好?"我灵机一动马上说:"好"!教室内立刻沸腾了,各个摩拳擦掌准备往外冲。这是我说:同学们,我先来朗读峻青《海滨仲夏夜》中的一段描写,再去好不好?教室内立刻鸦雀无声,各个激情昂扬非常专注的听我朗诵:"夕阳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红色……"。接着我分析作者抓住了海滨夏夜的特色,用"橘红色"来形容晚霞,用"染成了红色"写海水的色彩,用"燃烧"一词生动的描绘了晚霞的情态。写出了晚上海滨的独特美景,使读者如临其境。为什么峻青能把海滨夏夜的景色写得如此逼真形象呢?是因为作者以生活为写作素材,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感受和思考,才把这一景色写活了。现在我们就走出教室去看、去玩、去感受,玩够了,闹够了,再静下来写一篇关于"雪"的作文。这次的作文写的非常成功,现摘录于下:"积雪有一尺多后,站在教学楼上遥望操场,象面对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一串串快乐的脚印"。"龙爪槐静静地迎着雪花,像撑起一把厚厚的大伞,为鸟儿留下一片觅食的空地"。生活是色彩斑斓的,只要不断的引导学生以自己独特的方法向生活投射自我的眼光,他们就能感受到生活的独特,就能产生有个性的思想和独特的情感,就能用自己的话语大胆展示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就能写出好文章。

  三、贴近生活,亲身体验

  马克思文艺理论认为:现实生活是文学写作的唯一源泉。学生作文虽然不同于文学创作,但习作也离不开学生的生活环境,学生的生活越充实,作文内容就丰富,学生才能写出耳目一新的作品来。例如:写作文题目"记一次比赛活动",为了让学生们有内容可写,我举办了一次拔河比赛,当时的场面真令人激动,赛场上队员们汗流满面,一旁的啦啦队员喊的声音嘶哑,场下的观众心潮澎湃。赛后,同学们自动总结了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并主动写成文字,这次作文成功了许多。他们抓住了细节,写出了自己的感受,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像参赛的同学写自己比赛时的感受,啦啦队员写到自己眼看绳子一点点挪向对方,却无能为力,只得振臂呼喊,场下的观众则双手紧握,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为本班默默的加油……正是由于在活动中学生们细心体验,写作兴趣才会浓厚,主动性也越来越强,促使他们去全面、细致、深入的观察、体验胸有成竹,写什么也就迎刃而解了。

  "学无止境,教无定法"。在作文教学中,只要我们有意识的依据教材让学生积累素材,有目的的指导学生观察生活,从现实出发反映生活,就能解决写作中的"无米之炊"问题;学生就会由讨厌作文变为喜欢、热爱写作文,从而提高写作能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