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赏析《江冷楼前水》(七)
前面,讲了本文的第二个自然段。从“写大以小”的技法,讲到了如何用文字画画。同时,我们也把本文的主题——江冷楼前水,简单地讲了出来,即江荒、水冷、楼空。这幅画画得很美,但却是一种凄凉美,冷艳的美。下面,来学最后一段:
坐在下关江边茶楼上,这荒寒景象是没有的。不过,这一条江水,浩浩荡荡地西来东去横在眼前,看了之后,很可以启发人一点遐思。若是面前江上,舟楫有十分钟的停止,你可以看到那雪样白的江鸥在水上三五成群地打胡旋。你心再定一点,也可再听到那风浪打着江岸石上,“拍打拍打”作响。我是不会喝酒,我若喝酒,觉得比在夫子庙看“秦淮黑”,是足浮一大白的。
张恨水先生的这篇文章一共有三个自然段。如果我们自作主张,替他来表达一下感情的话,那么第一个自然段应该是对历史与现实的追问——过去的盛景,过去的阅江楼,怎么不见了呢?处处可见“水泥路面、钢骨洋楼”,怎么不重建一座阅江楼来重现昔日故都的盛况呢?第二个自然段是通过一组凄美的画面来感叹——即使在“最繁荣都市”,它的边缘,也还有一些人的生活是“忍心丢下不说”的。
换句话来讲,如果说,第一个自然段是以史为镜的话,那么第二个自然段说的就是:当下的社会还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第二个自然段通过一组凄美的画面,体现了作者的悲悯之心与感伤之怀。但是,如果文章仅停留于此,那就体现不出作者的高明了。所以在第三个自然段,也就是最后一个自然段中,作者从“国破山河在”的悲悯之中,还是看到了希望,还怀有一丝对光明、对明天的期盼。
“坐在下关江边茶楼上,这荒寒景象是没有的”——如果说第二个自然段的技法是“写大以小”的话,那么在第三个自然段里便是“写凄美以希望”、“写荒寒以浩荡”。荒江边上的一幕幕,在这一段里,笔峰一转,变成了希望与浩荡。所以“看了之后,很可以启发人一点遐思。”在凄美中,作者的心并没有死,也没有绝望。所以我们要看到:一个真正的大师、一个真正的文人,并不只是看到黑暗与荒凉,还要能够看到希望,看到社会发展的曙光。如果仅仅是一味地辱骂,一味地指责,一味地批判,并不是一个真正大师的职责。
刚才我们讲到,作者并不是只看到凄美与黑暗,同时也看到为这个凄美与黑暗注入的希望,这是我们讲本段的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从写作的技巧来看,如果说第二个自然段是以静为主的话,那么本段中就是以动为主。静是因为凄美,动才会有生机。我们来比较一下。先看第二个自然段:
说到江,我最喜欢荒江。江不是湖海那样浩瀚无边,妙的是空阔之下,总有个两岸。当此冬日,水是浅了,处处露出赭色的芦洲。岸上的渔村,在那垂着千百条枯枝的老柳下,断断续续,支着竹篱茅舍。岸上三四只小渔舟,在风浪里摇撼着,高空撑出了鱼网,凄凉的真有点画意。自然,这渔村子里人的生活,只好忍心丢下不说。
再来看第三个自然段:
若是面前江上,舟楫有十分钟的停止,你可以看到那雪样白的江鸥在水上三五成群地打胡旋。你心再定一点,也可再听到那风浪打着江岸石上,“拍打拍打”作响。
所以就写作的技巧来讲,大与小、动与静、远与近、高与低、收与放、离与合的对称是何等的重要!前面两个自然段是放、是离的话,那么本段就是收、就是合。为什么要先放先离,后收后合呢?我们在这里稍作一点深入的讲解。在本文中,前面我们也提到作者的思想感情是复杂的——有追问,有不满,有悲叹,有伤感,同时在不满、悲叹、伤感中,还有偏安一隅的安慰、闲适与悠然。
一个人的情感是复杂的,正如苹果的滋味也是复杂的一样。我们吃苹果,不能说一口咬下去是甜的,这样的感受是直白而简单的。细细地品味苹果,还会有些酸、有些涩,甚至还会有些无味,这样的味觉才是丰满、充实、真切的。假如说我们在第一个自然段里,看到只有水泥路、钢筋楼,我们就痛快一下:他NND,怎么不盖一座楼啊?那就无趣无味了。同样的,如若我们看到第二个自然段中渔民、渔网、渔舟与渔村,我们痛快一下:这他娘的是什么世道啊!
如果我们在写作的时候,一味地痛快于:我太生气了,我太高兴了,我太愤怒了!那是不丰实、不真切的。再举个通俗的例子来讲,我们说“恨铁不成钢”这个“恨”字,里面既有咬牙切齿的恨,也有牵肠挂肚的爱,这才是真切的。再比如,我们学过一句诗,“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回到家乡了,但是一个“怯”字,既有迫切回家、兴奋激动的心情,又含有胆怯、害怕、忐忑不安的心情,这样的心情才是丰满真切的。
前不久,我们也学过胡适的《母亲》,里面有一个小场景:胡适每天早上一睁眼,就看到母亲坐在他的床边,直盯盯地看着他。那眼神里包含了两种情感——一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多睡一会,别影响身体;另一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早早起来上学堂,别误了课业。这样的矛盾、冲突、复杂,更显得真实、感人。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再来教孩子写作文,就不会一头撞南墙上,一路走到黑。要学会多层次、多侧面、多感情、立体地去写一件事、一个人,或是一个物。
再回到正文上来。我们前面讲到,作者的心情里有追问、有不满、有悲叹、有伤感,同时还有偏安一隅的安慰、闲适与悠然。以上这些就是放,就是离,就是散开来写。而本段中把所有的情感再收一点,合在一块,变成了一种希望、一种寄望。这种希望就如喝酒一样的轻快、足浮、自由,甚至是逍遥。
最后一句——我是不会喝酒,我若喝酒,觉得比在夫子庙看“秦淮黑”,是足浮一大白的。有的妈妈讲,没有看明白是什么意思。这里的“夫子庙”与“秦淮黑”算是一个典故。有一句诗:秦淮深处有人家,夫子庙前闹花灯。当年,朱元璋刚刚当上皇帝,希望天下太平、万家灯火。有一次他微服私访,来到秦淮河畔,看到江山秀美、风景宜人,但略觉可惜,就讲了一句:惜河中缺少游艇。因此下人连夜赶造灯船,在元宵节当夜,秦淮河上水灯万盏,一派繁华。这里还有一个小历史:明朝以前,春节门前挂的春联不叫春联,叫桃符。王安石有一首诗:
元日(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朱当皇上以后,为了营造和谐气氛,也要求大家挂上桃符,但是这个桃符很贵,不是家家都挂得起的,于是朱元璋就下命令,改木质的桃符为红纸,写上祝福喜庆的对子,这样才有了对联。
本文中,作者讲到夫子庙看“秦淮黑”——花灯名,也是寄托了对于盛世的希望。足浮一片白——意即喝多了酒,足下轻飘,如同踏上了一片白云,仙然如飞、自由逍遥。这也是我们刚才讲的:前面是放、是离;这里是收、是合。收合在了对于盛世的希望,并在这一片希望的盛世下仙然若飞、自由逍遥的精神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