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一场没有硝烟的较量_1500字

一场没有硝烟的较量_1500字

2012-04-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按照老师的要求,下星期将要举行一场辩论赛,辩论的题目是“青春是否需要偶像”。我觉得这次辩论赛能够锻炼一个人的胆量,对自己的成长也有好处,所以我便报名参加比赛了。最终,这次辩论会的参赛选手名单如下:

  正方(青春需要偶像):

  一辩陈泳而;二辩龙卓延;三辩焦文慧;四辩尚黛梦

  反方(青春不需要偶像):

  一辩刘岳朋;二辩严俊强;三辩冯万炜;四辩陈志舜

  上课铃打响了,老师带着微笑走进了教室。一场没有硝烟的较量,一触即发。双方的辩手,针锋相对,寸步不让,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双方似乎都胸有成竹,双方辩手已经蓄势待发,各就各位了。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随着欧阳老师宣布辩论赛开始,万众瞩目的辩论赛,拉开了帷幕。首先是正方一辩陈泳而发言,我仔细地听着对方的发言,想发现对方的破绽,进行有力的反驳。但也许是对方辩手的发言过于精辟,我没有发现对方的发言有什么漏洞。不过,这使我有点不知所措,我的发言有点语无伦次的感觉,结结巴巴的。我只是简单地阐述了我方的观点,离我的发言时间还有半分钟时,我已经是穷途末路了。

  看来对方是有备而来,每个辩手的手上都拿着一份发言稿,还不时地进行修改。而我们反方呢?只有零星的几张纸。对方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我方的二辩和三辩当然不甘示弱。在攻辩环节,双方的二辩和三辩进行激烈了辩论,辩手的发言和回答个个都妙语连珠,双方依然坚持自己的立场,谁也没有攻破谁的阵地。轮到我对攻辩进行总结了,我简单地和二三辩交流了几句。这次我吸取上次的教训,发言的语速稍微降了下来,按照我方的辩手在攻辩环节的发言,我对他们所辩论的事例加以肯定,并且用了好几个挑剔问题反问正方。这下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为接下来的自由辩论增添了不少自信,也可以算是将功赎罪吧!

  最激烈的环节莫属自由辩论了。对方一辩陈泳而首先站起来发言,她的观点是:青春期需要一个偶像作为衡量判断事物的对错,从而来约束自己。而我方三辨严俊强马上站起来回答:“偶像是一把双刃剑,偶像也是人,也会有做错事的时候,难道偶像做错了事你也跟着学?这样很容易会误入歧途。”对方二辩龙卓延从容地站起来说:“偶像带来的效应,让他们的崇拜者纷纷效仿,比如说姚明热衷于慈善公益事业,崇拜他的人也会积极地投身于慈善公益活动。这难道不是好吗?”我方二辩冯万炜回答:“最近,某地区的一名女子因为得不到他所崇拜的明星——刘德华跟她单独会面的要求,最后竟然跳楼自杀了,而这名女子在此之前,为了买刘德华的CD、海报之内的,她家已经是倾家荡产了。这难道就是追星的好处?”

  在双方拼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忽然,我发现对方辩友的一个破绽,我喜出望外,马上乘胜追击,自信满满地站了起来说:“偶像之所以称为偶像是因为他们某一方面的能力十分突出,但是,请问在他们成功的背后是靠什么呢?难道也是偶像的作用?如果是的话,那么,偶像之前的偶像又崇拜谁呢?巴西足球名宿贝利,从小就刻苦练习足球,成年后为多次率领巴西队捧得世界杯冠军。难道你说贝利他崇拜梅西?那时,梅西还没出世呢!”对方只能敷衍了事。

  ……

  随后,双方你来我往,滔滔不绝,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唇枪舌剑的辩论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很快,就在双方激烈的辩论中,自由辩论的环节结束了。无论是台下的老师和同学或者是参赛的辩手,都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最终,在双方的四辩陈志舜和尚黛梦的总结陈词后,辩论赛结束。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在总结的时候,欧阳老师还表扬了我在自由辩论环节的发言“一针见血”。在同学们的高呼下,龙卓延和冯万炜荣膺了最佳辩手的称号,而这次辩论赛的胜方是正方。

  这次没有硝烟的较量——辩论赛我们输了,但是我们虽败犹荣,我们收获了同学们的掌声,收获了相互合作的愉快;锻炼了胆量,也增进了友谊,这次比赛真是“物超所值”啊!

 

    南海实验中学初一:刘岳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