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话题作文 > 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800字

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800字

2012-04-06 来源:腾讯教育

  心在焉,则静心厉行。

  心在焉,这是一种专注,一种忘我,一种无怨无悔地坚持自我的道路。于个人,心在焉,是忘我投身、奋力追梦;于集体,心在焉,是团结一致,共攀高峰;于民族,心在焉,是宽容和气,退却浮华。故曰:心在焉,使人忘我、专注、静心;心在焉,使人顽强、探索、厉行。

  正是因了心在其路,专于其行,每个人才能踏心做事,不为外界所影响,流言蜚语也不能使人退却。

  正若那敦煌的保护神,历史的殉道者常书鸿。

  他是那样的专注。

  本在巴黎品味优雅风情,当他明确了自己心之所向——那敦煌的厚重文化,便一头扎进漫天黄沙,不顾名利,断舍奢华,抛却一切规劝之言,只为了自己的梦。他的心在敦煌,他的命在敦煌——以己之手,将那一幅幅残损的壁画攀模。而这一扎,便是五十年。

  心在敦煌,让他无悔五十年;心在其中,这他吃苦坚行一辈子;心在焉,静其心,厉其行,切莫大矣。

  又是因了心在其道,那一个个拥有共同理想的集体,才团结一致,共克万难。

  正若这投身大西北的航天航天科学家们。

  这是一群伟大的人们,一群坚持不懈的人们。

  西北的风沙刮燥了他们的屋窗,却没能迷蒙他们的坚定眼神,只因心在航天;昼夜的炎凉摧残着他们的身躯,却没能打垮他们顽强的意志,只因心在航天;他们潜心研究,不断实验,以完美的表现支撑着一次次神舟腾上九天,只因心在航天。

  心在焉,在他们的共同理想,使他们静心研究,不断突破。

  还是因了心在其魂,一个民族才能延续五千载。

  我们的民族,中华民族,上启夏禹,下至当今,一直坚持着自己“和”的道路。以“和”为贵,崇尚和谐。

  正因了这份专注,让我们传承。

  正因了这份专注,让我们永恒,我们心在“和”道,静心厉行。

  故曰:心在焉,静心厉行。

  评语:[53分]

  文章开门见山提出观点“心在焉,则静心厉行”,先列举了常书鸿和航天学家两个例子,然后从个体事例进一步到民族精神,论证有力。语言深沉,富有哲理,逻辑性强,可见作者的文学功底深。但个人认为,文章角度单一,内容欠丰富充实。(陈浩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