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话题作文 > 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1200字

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1200字

2012-04-06 来源:腾讯教育

  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浮躁,人人都在为了成功而马不停蹄地赶路。

  我们一方面想要成功,另一方面却全然不知成功的道路。盲目前进换来的不过是一颗越来越躁动的心。

  当专注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奢侈品时,我们是否该冷静下来,问问自己:你的心在哪里?(由社会普遍的“心不在焉”现象导入主题,行文简洁、思路明晰、突破有力)。

  历史与现实中的成功者告诉我们:欲成大事,心要在焉。(点题意识强,但与第三段文字含义重叠,有点多余)。

  心在焉,方能潜心研究。

  纵观过去,凡在学术上取得大成就的人,无不是专心钻研的。当敌人入侵雅典,屋外已响起战争混乱之声时,亚里士多德仍在钻研数学问题。当敌人已来到他跟前,这位专注的学者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不要踩坏我的圆!”或许这一句话,成为亚里士多德生命的绝唱,而那个他正在钻研的问题,或许成为未解之谜,但是正是专心致志的精神使亚里士多德成为古希腊最博学的人。(叙述指向明确、叙述语言生动)当社会已进入混乱状态,社会各界都受“左”的思想的影响时,袁隆平仍在试验田中潜心研究杂交水稻,而正是这种专注让他排除干扰,获得了成功(同类例举要尽量概括推出,作者的意图是想略写,但显得赘余,如果改成:袁隆平、朱光亚等人正是因为有远大坚定的追求,不为浮华所动、潜心、醉心于热爱的专业,才成为众生仰望的星辰!是不是会好一些?)

  心在焉,方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

  “湾仔码头”创始人从起初独自在街边摆摊卖水饺到今日创建了一家占领一半水饺市场的大企业,正验证了是专注使一个企业走向了成功,倘若当年中途易辙,改做肉制品或其它,或许就没有今日的辉煌。然而,社会上许多企业正是心不在焉,才走向了歧途。“三鹿”奶粉企业若不是心不在焉,岂会被利禄所诱,最终走向倒闭?一些食品企业若不是心不在焉,没有坚持好企业经营的正确方向,又岂会遭到社会大众的质疑?一个企业,只有专心坚持经营战略,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才能做大做强,走向成功。(正反例举,思考有力度,反问加排比,语句感染力强)

  心在焉,方能创新突破。

  乔布斯为世界带来这么多科技奇迹,正是因为多年来他始终专注于研发更完美的技术与产品,也正是因为他不懈的追求与不尽的激情,我们才能享受到一个又一个高科技产品。倘若乔布斯在事业有成时转行或者停步不前,而不是继续钻研创新的话,今天的许多苹果产品都将不会存在。

  我们渴望成功,但不能丢掉了专注的心。

  欲成大事,心要在焉。

  愿专注不再奢侈,请从“心”开始。(典型的“豹尾”,点题到位,张力十足)

  评语:[53分]

  优点:(1)行文思路清晰,点题、扣题意识强。(2)事例丰富且多样化,叙述语言简洁明晰。(3)开头结尾做得很有艺术,值得效仿。

  不足:个别段落、语句的表述略有重复。(周志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