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话题作文 > 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900字

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900字

2012-04-06 来源:腾讯教育

  庄周潇洒游于世间,文与可画竹栩栩如生,只因心在焉;量子论划亮了物理的天空。《悲惨世界》震惊文坛,只因心在焉。心不在焉,幸运的苹果便不会落在你的头上;心在焉,方能傲然立于天地之间。

  心在焉,先要有一颗宁静的心。这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要宠辱不惊,淡泊名利。不为欲望所缠绕,这样才能做到用心专一。

  电影《七宗罪.》里年轻的警官,心有顾忌,被狡猾的杀人犯利用他的妒忌与愤恨,以及获得富足生活的渴望,而被引诱开枪,要在监狱中终老一生。相反,那个年迈的黑人警察,宠辱不惊,所有心思都花在抓凶手上,自然能明辨是非,没有卷入七宗罪的漩涡,此即心在焉。

  心在焉,也要有不顾一切的勇气。很多时候,全身心投入是需要勇气的,要的是不顾他人的讥讽于嘲笑,要的是失败了从头再来的勇气。化学家格林尼亚曾是一个不学无术的花花公子,成天流连于舞会与晚宴,因为当人们得知他要去学化学时,纷纷嘲笑他,他的同学也都看不起他。但格林尼亚从不掩饰自己昔日的无知,一心向学,最终发明了格氏试剂,获得诺贝尔奖。没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前进道路上的一颗石子也能阻挡你的步伐,有了勇气,即使泰山临于前亦无所畏惧。

  心在焉,更要有一种信仰。今天社会上很多人常常“心不在焉”,重要的一点就是缺乏信仰。他们终日碌碌无为,不知道为何而生活,更没有为之奋斗终身的信仰。这种信仰不限于宗教,而是对真理的追求,对生命意义的不断探索。蜚声四海的瑞士表以其精确、优雅、纯手工工艺而畅销。制表匠们一直秉持着不差一分一厘的准则,终其一生都在不断追求更精确更优雅的表。有了这种信仰,才能做到心在焉,才能做到极致。

  因而我们现在,要心有所止,用宁静的心和披荆斩棘的勇气,去追求自己的信仰,才能无愧于天地,无愧于社会,更无愧于自己,方能傲然立于世。心要在焉,需要我们时刻铭记。

  评语:[53分]

  小作者开篇提出“心在焉,方能立于天地间”。开门见山,简洁明了。接下来作者提出三个分论点:一、心在焉,要有宁静的心;二、心在焉,要有不顾一切的的勇气;三、心在焉,要有信仰。所举事例典型恰当,且论证有力,层次清楚。在如此紧张的考场中,能有这样酣畅淋漓的文字,实属难得。(杨继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