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话题作文 > 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1200字

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1200字

2012-04-06 来源:腾讯教育

  曾国潘曾在家书中提起“慎独”二字,意为告诫子弟们做事要心无杂念,认真踏实、坚持去完成。在现今这个选择爆炸时代,我们三心二意,抵不住诱惑。在某位,谋其职。当我们充当了某个角做某事时,就应以严谨、踏实低调,真正踏实工作。

  心在专家上,李玟谨恪守原则,坚持做理性的经营。作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玟谨在药家鑫案中强调了那只“弹钢琴的手”,认为是长期强迫弹琴,被迫与家人分离等心理因素才造成悲剧。然而没人愿意静下心去听她分析,认为那是不明是非。

  其实李玟谨并没有错。身为教授专家,理应全面分析而非人云亦云。前些年的“马加爵案”,李玟谨也曾从理性出发,发表评论,也遭围攻。但她坚持做“理性的精英”而非“道德的精英”。现今的“专家”成为“专家”,在人们的心中太多的戾气。既然身为专家,就要心在“权威”上。

  心在篮球上,林书豪踏实低调地“出演”本分。

  近两周,NBA华裔球员林书豪的“疯狂”得分可谓赚尽世人眼球。这位疯狂的表现连科比也不敢小看。大家都知道,林书豪之前常年坐“冷板凳”自己的东家漂泊不定。可是坚守自己的梦想与本分,认真练习、积累。终到成名之时,依旧低调打球,甚至不希望娱乐媒体界不要去打扰他的日常生活。

  作为一个球员,林书豪心想的只有自己球队赢球,别无他事。心在球员上,就不应有过多“非分之想”。

  提及“政府”这一敏感的话题,政府更应该真正做到“心要在焉”。

  在经济增长的利益驱动下,原本选来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却“误入歧途”,只管经济,其他的一概不管。终于天平失衡,“乌坎事件”的发生正好反映官民之间的长期矛盾堆积;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故居被拆也反映了政府的“精神饥荒”。身为政府就应该真正为百姓考虑,百姓要的不是每天生活在水泥森林,吸着pm2.5,整天被限这限那,吃着不知是不是最后一次的饭……身为政府就应多做些“免费午餐”,“微博打拐”“保护新光戏院”这种真正利民的事,这也是保证经济稳步增长的“地基”。

  现今社会正处于转型期,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其位谋其职”,专家莫要当“砖家”,球员莫想当演员,政府莫成了“真腐”。“大同社会”给我们带来光明,但我们确实要从黑暗中走过。

  学会慎独,诚心正心,心要在焉,共“致”大同。

  评语:[53分]

  作者开篇提出,曾国潘在家书中提出“慎独”,而“慎独”语出同列“四书”的《大学》、《中庸》二书,原文为“君子慎其独也”,化为成语,即“君子慎独”。“慎独”意指“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见《辞海》解释)。这与后面作者的心无杂念,认真踏实和在其位谋其职的观点,还是不太相吻合的。

  作者先提到的李玟谨教授,“心在专家上”,这种表述让人有些费解。他这个在舆论的风口浪尖的人,坚持做“理性的精英”。接下来提到的林书豪,“心在篮球上”,低调踏实地出演本分,终于迎来了事业的小高潮。最后作者提到政府,需要心在民生上,其中的有些语言有些偏激,但也反映出作者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开阔视野。结尾作者提出“诚意正心,心要在焉,共致大同”的愿望,稍显有些空。

  总体来看,作者的视野还是比较开阔,语言也比较的流畅,能有自己的独立的见解。

  (杨继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