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话题作文 > 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900字

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900字

2012-04-06 来源:腾讯教育

  蟹六跪二螯,只能托身于蛇鳝之穴,全因心躁之故;蚓无爪牙之利,却能上食埃土,下饮黄泉,只缘用心一也。故欲成事,必先凝神守一,唯心在焉,方能滴水穿石。

  凝神守一,心在焉,必先心有所止。观当今社会,浮躁之风盛行,名利已然成众心之所向。于本职,则已心不在焉,何以成事?

  《庄子·达生篇》提到一个驼背老人,他用竿子粘蝉就好像从地上拾取一样。这是为什么呢?只因老人“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侧,不以万物易蜩之翼”。这就是心在焉,有所止——一心只专注于蝉的翅膀,从不左顾右盼,绝不因纷繁的万物而转移注意力,“用志不分,乃凝于神”。

  凝神守一,心在焉,还需心有所指。心在焉,不是单纯地“用志不分”,心有所止;而是在此之后有所指。只有有了明确的指向,才能够做到真正的用心,才能够真正专注于一事,实现“术业有专攻”。因此,若要心在焉,就既要心有所止,更要心有所指。

  仍是《庄子·达生篇》,有个叫梓庆的能工巧匠,他擅长刻木制成乐器,“见者惊犹鬼神”,连鲁侯也问他秘诀。原来他在制作乐器前必“齐以静心”,这便是心有所止;而后才进入山林,观察各种木料的质地,当他选中契合的木料时,乐器的形象已了然于心,之后才动手制作,这便是心有所指。心在焉,就要像梓庆那样心有所指,找寻到那块合适的木料。

  凝神守一,心在焉,终要心有所执。心在焉,不只心有所止,也不只心有所指,还需心有所执。这“执”,不是拗执,而是执着,是对心之所指的执着奋斗。

  林书豪,一个不久前还不为人知的板凳球员,是什么魔力让他一飞冲天,在纽约刮起一股“林来疯”,并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究其实,是因为他心中一直以来就有一个梦想——进入NBA打球!所以,哈佛毕业后,他未曾想过如何进名企、赚大钱,而是加入职业球队,继续执着追求自己的篮球梦想。尽管两年多来他一直只是二线队员,甚至数次降级,两度被开,可他依然初衷不改,孜孜以求,哪怕是睡沙发床,坐冷板凳,也不言放弃。正如他所说:“努力,努力,再努力!”这就是凝神守一,心在焉,有所执。

  凝神守一,心要在焉。唯心有所止,有所指,有所执,才能专其业,攻其术,得其果。

  人问:“名利为逐,术业难攻,如何是好?”

  我答:“若能凝神守一,心要在焉,便得花开心中,硕果累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