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话题作文 > 2012年高考热点作文分析:“放下”“不放下”_2000字

2012年高考热点作文分析:“放下”“不放下”_2000字

2012-04-06 来源:腾讯教育

  【试题回放】

  梭罗说:“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情能够放得下,他就越是富有。”生活中,有人认为,放下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境界;也有人认为,不放下是一种坚守,是一种精神。

  请以“放下”或“不放下”为标题,联系生活体验与认识,写一篇文章,自选文体,不少于800个字。

  【试题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以下的能力:①对社会的观察、思考能力及创造性思维能力;②围绕中心选取材料、合理安排结构的能力;③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记叙、描写、议论和抒情)的能力;④调动语言知识积累的能力。能力层级为E。

  题目由两个部分组成,提示语和要求。

  “提示语”先以梭罗的话语引出“放下”的这个主题词,然后列出两类不同的看法:一是直接认同(肯定)“放下”说法的,另一方面则是从反面,以认同“不放下”的说法来对应“放下”的观点。这实际上也为考生提示了可以有不同的立意角度思考,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写作需要,或直接扣合梭罗的“放下”运思作文,或以认同“不放下”来表达自己的认识理解。考生可以根据提示写作,也可在提示以外,就“放下”或“不放下”的相关范畴作文章,但所写内容必须在既定文题的范围内。

  “要求”明确考生必须在两个标题中自选一个,选定了标题也就意味着确定了写作重点。“联系生活体验和认识”,即是要求考生写出自己的体验和感悟。这些体验或感悟,可以来自身边的人、身边的小事,也可以是一个群体、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行动、经历。考生可以“自定文体”,但无论是谈论看法还是叙述故事,都必须与自选的文体特征相符,文章的优劣均按评分标准执行。

  【审题提示】

  本题便于联系生活,但难点在思辨。放下什么不放下什么,需要有清晰的认识与有分寸的表达:1.“放下”的意思是放弃或停止,可以是已拥有的弃之不顾,也可以是停止正在做的或追求的东西;2.“不放下”意味着不抛弃,不放弃,更是坚持、执着。可以是客观要求的“放不下”,也可以是主观上的执着追求。至于“放下”或“不放下”的对象,可以是物质层面的,更可以是精神层面的。局限在思维,限于个人小视野,限于社会负面事例,限于就事论事……,这些表现在立意上会有等差,是评判的重要依据。

  学生可从正面立意,亦可从反面立意,亦可正反结合辩证论述。正反结合者,如能正确指出放下什么,不放下什么,有辩证的分析,得分则较高。

  论述时,有考生偏重于感性的抒发,不能做深入说理;亦有考生缺少切题意识,不能从题目或材料切入,上来就谈要“放下”或“不放下”,但具体放下什么,不放下什么,则语焉不详。

  结构上有并列式,有正反式,有层进式,妙在运用自如,本身并无高下之分。结构严谨的颇受青睐,结构松散的难受欢迎。但要注意有些文章的结构表面看起来松散,其实有内在的联系,不应判为低分。

  一、题意理解

  1.本义

  ①放下是把握着﹑提着或负载着的物件从高处放到低处;②搁置,停止进行。

  2.引申义

  把占据心灵的某种东西移出。

  3.价值取向

  放下≠放弃

  放下,指放下多余的、有害的、悲伤的、暂时不需要的事物。是一种有选择的放弃,而不是说要完全放弃。

  放下的同时亦隐含着什么是不该放弃的;不放下的同时亦隐含着什么是必须放下的,如此方可更好的诠释为什么要放下或不放下。

  放下、不放下可以是一种价值的取舍(得与失),比如放下个人的名利,不放下对事业的追求;放下眼前的荣耀,不放下对正义的执着……也可以是一种策略上的选择(先与后),比如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说,GDP很重要,可持续发展更重要,为了可持续发展,就应先放下对GDP的偏面追求。对于学生个体的发展来说,体育、音乐、美术、奥数、英语(论坛)等都很重要,在一定的时间内要想真正有所收获,就必须选择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其它则必须放下……

  放下与不放下的对象选择:可以是实的:财富、权力、名利……也可以是虚的:思想观念(成见……)、情感(喜怒哀乐……)……

  4.角度选择

  “放下”与“不放下”必须二选一。文题与内容必须保持一致。选择其一可以涉及另一方,但主次须分明,忌倒置。比如选择写“放下”,可以涉及“不放下”,但必须以“放下”为重心,不能是定题为“放下”,而文章的主要内容却是写了“不放下”。

  二、立意说明

  可以正面立意:该放下什么,比如利益、荣耀、财富……不该放下什么,比如尊严、正义、良知、诚信……

  也可以反面立意: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把本不该放下的东西放下了,比如贪官放下正义、奸商放下了诚信、知识分子放下了尊严、普通人放下了良知……该放下的却没有放下,比如对名利的热衷、对权力的迷恋、对金钱的贪婪、对眼前既得利益的不舍……

  1.符合题意

  “放下”——含义理解正确,对象明确,选点准确,观点鲜明,立意深刻。“放下”的理由充分;“放下”的过程清晰;“放下”的方法正确;“放下”情节构置合理。

  “不放下”——含义理解正确,“不放下”的对象明确,选点准确。观点鲜明,立意深刻。“不放下”的理由充分;“不放下”的过程清晰;“不放下”的方法正确;“不放下”情节构置合理。

  2.基本符合题意

  “放下”含义理解基本正确,指向基本明确,选点基本合理,观点正确,立意明确。“放下”的理由比较充分;“放下”的过程基本清晰;“放下”的方法基本正确;“放下”情节构置基本合理。

  “不放下”含义理解基本正确,指向基本明确,选点基本合理,观点正确,立意明确。“不放下”的理由比较充分;“不放下”的过程基本清晰;“不放下”的方法基本正确;“不放下”情节构置基本合理。

  3.偏离题意

  A.“放下”含义理解部分正确,指向不够明确,选点不完全合理,观点模糊,立意不明。“放下”的理由不充分;“放下”的过程不清晰。

  “不放下”含义理解部分正确,指向不够明确,选点不完全合理,观点模糊,立意不明。“不放下”的理由不充分;“不放下”的过程不清晰。

  B.完全脱离“放下”或“不放下”的含义作文。

  三、相关说明

  1.关于表达

  侧重文章的文体和语言两项。具体评分可参考内容评分项。

  2.关于发展等级

  参照“深刻、丰富、有文采、有创意”综合评定,突出其中一点就可以打满分。

  (1)符合题意的,“发展等级“一般不低于6分;

  (2)基本符合题意的,“发展等级”一般不低于4分;

  (3)偏离题意的,写得再好,“基础等级”不超过四等评分,“发展等级”不得分;

  3.其他

  ⑴缺题目扣2分;

  ⑵出现错别字,1—2个不扣分,3个扣1分,4个扣2分,5个扣3分,6个以上(含6个)扣4分,重复的不计;

  ⑶套作、文体不明确的适当扣分。

  ⑷字数不足800字的,每少50字扣1分;不足300字的,“基础等级”在四等内评分,发展等级不给分;

  ⑸全文200字以内的,得分不超过10分,400字以内的,得分不超过18分,不再分等级评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