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小升初学生应考作文必读

小升初学生应考作文必读

2012-04-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一、审题

  这是写作文首先要做好的事,否则,就会直接导致“文不对题”,“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怎样才能审好题呢?根据通常的作文题目的形式来看,一般可分为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两大类。对命题作文的审题,就是要审查给定的文章题目确定的具体要求,审清文题意图,明晰题外要求,确定“题眼”。通过审题,明确作文的内容范围、时间范围、数量范围、人称范围、处所范围等。不能超出给定的范围。对材料作文的审题,主要从两个方面去把握:一是与材料的思想内容要“形影不离”,二是与作文形式的要求“丝丝入扣”。

  1.命题作文

  我们先重点谈一下关于命题作文的审题,要注意做好哪些事情。

  确定内容范围

  有的题目,对写作内容做出规定。所以,审题时,要确定题目规定的内容范围:记人的,要记什么人;叙事的,要叙什么事;写景的,要写什么景;状物的,要状什么物,等等。

  精彩习作-----童年趣事

  童年,是一方没有莠草、污秽的净土,是一片无遮无拦明朗的天空。这里流淌的纯真与甜美,总会使人产生难以忘怀的回忆。

  记得我4岁那年,迷信的奶奶告诉我:“要是剪掉了胳膊上的毛,会变成疯子。”幼稚而好奇的我听了以后,半信半疑,手痒痒的,老是想试试看,但又怕家人和亲戚为我担心。可是没试,就老是惦记着,越惦记,就越是想试。

  于是,我准备马上试。我拿出那可怕的剪刀,用颤抖的右手慢慢地靠近左手胳膊上的一根毫毛。刚要剪,我又停了下来。心想:“我要是真的变成一个疯子,会不会像老鼠过街一样人人喊打?爸爸、妈妈和奶奶会不会不再疼爱这个傻孩子了?”我越想越害怕。我犹豫了许久,才把胳膊上的毛剪掉了。一剪完,我什么都不顾地钻进被窝里,不知不觉就睡着了。醒来时,我发现,我还是原来的我,一个正常的小女孩。于是,我不顾一切,高兴地蹦到奶奶身边,撒娇地说:“奶奶呀,奶奶!我今天剪了胳膊上的一根毫毛,可没变成疯子啊!”奶奶听了以后,笑了笑,摸着我的小脑袋,没说什么。

  这件童年趣事已留在我记忆的闸门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懂得了:凡事要相信科学,不能相信迷信。

  精彩点击

  ①小作者通过回忆的方式,记述了剪胳膊毛的故事。这件事既是童年发生的,又十分有趣,符合文题要求。

  ②事情的过程交代得很清楚,人物心理描写生动、逼真。

  ③结尾点明从中懂得的道理,深化了文章主题。

  确定时间范围

  有的题目,从时间上规定了写作范围。因此,作文必须是反映规定时间范围内的事。

  精彩习作----当老师不在的时候

  “丁零——”,早读课的铃声响起来了,但老师却迟迟没来上课。作为值日班长的我,焦急地朝老师来的方向望着。

  忽然,走廊上传来“咯咯咯”急促的脚步声,接着是一声响亮的“报告!”我回头一看,原来是语文老师的邻居张清同学。只见她脸涨得通红,上气不接下气地说:“糟了,语文老师她——病了——不能来上课了。”我听了,心里像乱麻似的。这可怎么办呢?同学们也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来,班里“沸腾”了。

  我的大脑飞快地运转着:“现在老师不在,该怎么办才好?今天我是值日班长,应该管好班级。现在……对,就这样!”于是,我清清嗓子,快步走上讲台,大声说,“现在请同学们安静!”大家立刻停止了讲话,全班55双眼睛齐刷刷地望着我。我像小老师一样站在讲台上指挥着大家。“小芬,你来领读!”“第几课?”“17课。”于是,同学们便大声地开始了早读,顿时,教室里书声朗朗。

  虽然班上暂时安定下来了,但我仍然万分焦急。因为早读课后,就是早操课了,没有老师带队,我怕同学们会乱。时间马上要到了,我急得直跺脚。老师怎么还不来呀!铃声响了,我只好硬着头皮对大家说:“同学们,今天老师没来,早操课由我带队,希望大家有秩序地上好这堂课。”“是!”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尽管如此,我仍放心不下,生怕出什么乱子。但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同学们遵守纪律,队伍整齐,动作一致,比老师在时还要好呢!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当我把队伍带回教室时,发现老师已经在等我们了。老师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我也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精彩点击

  ①扣题准确,时间范围是“当老师不在的时候”。

  ②条理清晰,清楚地叙述了老师不在时“我”大胆、妥当地处理了两件事——早读和上早操。

  ③叙述得当,人物心理活动和事情经过真实、自然。

  确定数量范围

  有的作文题目,对选材的数量做出规定。审题时必须注意,不能超范围选题。选材多了,不但没功,反而有错。

  精彩习作----发生在考试后的一件事

  期中考试结束了,孟老师让我和中队长李海霞在办公室里批数学卷子。翻出自己的卷子,对着标准答案一道道批下去,最后总分一加,98分。我心里甜滋滋的。可是一想,自己做的卷子自己批改,别人知道了一定会说这说那。于是,我请李海霞给我复查一下。李海霞看了一遍说:“没错,是98分。看来你是全班第一了,真不简单!”我说:“还没批完,也许还有比我答得更好的呢!”可心里却暗自高兴了。哼,要不是第一名,我这数学课代表可怎么当呢?

  我一边哼着歌一边继续批改,忽然发现有一张卷子得了99分。一看名字,是语文课代表李世华!我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李世华语文比我好,可数学每次都比不上我,这次怎么爬到我头上了?我瞪大眼睛,对着标准答案,重新逐道题进行检查,连一个小数点也不放过。可是实在找不到能再扣分的地方。我心里暗暗想着:一个数学课代表,平时成绩总是全班第一,这次竟考不过语文课代表,太丢丑了。今后老师和同学们又会怎样看待我呢?想到这里,我心一横,在一条答案上扣了2分,将李世华的总分改为97分。我心想,就是不让你超过我!

  这件事做完后,不知怎的,我心里总是忐忑不安,脸上发烧,头上直冒冷汗,握笔的手也颤抖起来。李海霞仍在专心致志地批改着。我探过头去,只见她在一个潦草的数字上打了一个鲜红的“×”。我说:“你批得太严了,这个数字是对的,就是没有写清楚。”说着,我翻开卷子一看,原来是李海霞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