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小学语文怎样做“看图口述作文”

小学语文怎样做“看图口述作文”

2012-04-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看图口述作文”就是通过观察画面,进行口头看图作文的方法,也可以叫做看图说话。“看图口述作文”练习方便,是写好“看图作文”的必要基础。

  那么,怎样练习“看图口述作文”呢?

  一、借助问题。就是自己针对画面提出一些问题来看清画面所展示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弄懂所看图画的中心思想及主要内容。如下面这幅图,我们可以借助图上画的是什么时间,什么地方,画了哪些人,他们在干什么,谁是主要的等等问题,搞懂画面的具体内容。

  二、多用描述语言。要多用描述的语言把画面所展示的内容说出来,不仅要说出画面上有哪些景、物、人,更要说出这些景、物、人是怎样的。如上面这福图,我们可以抓住两个送水女少先队员的神态、带着的东西及动作等进行具体描述。

  三、发挥联想。凭借图中所能观察到的形象、动态及各种标志进行想象、推测,这样,才能把画面内容说得生动形象、具体感人。如从上面这幅图两个女少先队员的表情、手势,我们可以联想她们可能会说些什么,以及心情怎样等。

  四、前后延伸。“看图作文”的画面是静止的,只是一瞬间的景象。我们在“看图口述作文”时,就要想想发生在画面前边的事和后边的事,选择适当的、重要的内容,充实到口述作文中去。如这两位送水的少先队员是哪个学校的,是谁,她们为什么要到田头去送水。这是发生在画面前边的事,需要说明。又如她们把水送到田头怎么样,收割稻子的叔叔、阿姨会说些什么。这是发生在画面后边的事,也要作些交待。这样,才能使看图口述作文有头有尾,有来龙去脉。当然前后延伸的部分,只能是最必要的内容.不能说得太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