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三月有奖征文:春的等待_1500字

三月有奖征文:春的等待_1500字

2012-04-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掀起窗帘,松开插销,隔着灰白色的百叶窗,花香扑鼻。阳光斑驳的影子一朵一朵地在花园里绽放,带着泥土和青草的芳香。但是,她终究没有来。这是第十二个春天了,老头子拿起钢琴上的铅笔,撒着拖鞋,慢悠悠地晃到日历跟前,和往常一样,在刚刚过去的日期上画上一个大大的叉。不一会儿,厨房里传来叮当的响声,老头子安静地开始准备早饭。

  十五年前的春天,花香依旧。那时家里还没有许多家具;那时我还是个四五岁、刚刚开始上幼儿园的孩童;那时的夜晚通常很晴朗,一眼就能看见北斗七星。老头子住在我家对门,不大的房间里边,一张四方桌、桌上一只花瓶、房顶上一架深绿的大吊扇和一盏浅黄的灯,安静而充实。因为没有孩子,他常常把我接到家里,任我在地上铺满变了形的积木和生了锈的小铁车。春天的阳光带着寒气投在他的脸上——胡子拉扎,皱纹起伏,眼里是满满的笑。

  老头子曾经是个钢琴老师。听我外婆说,他的妻子年轻的时候很漂亮。可在我的记忆里,她总躺在床上,除了有时候支支吾吾外,一语不发,大家说,她中了风了。她的房门永远是打开的,一旦有点动静,老头子总是立马站起来,跑到他的床前面,端水、喂药、梳头、按摩、擦洗,拖鞋在地板上沙沙作响。时间久了,他的手开始变得不像钢琴家的手了,上面布满了老茧。

  春天来了,院子里的海棠花慢慢地开放,接着樱花树上浮现出淡红的霞彩,柳树绿了,和迎春与银翘一起垂下细长的枝条。老头子家的梅花也开了,他常常说,植物能承载回忆,他的梅花年年盛开。我是他的常客,他是我的钢琴启蒙老师。我们多少次一起在梅花的婀娜下面琢磨着琴谱,我看到他的手指很厚实,指肚圆润,指尖挺立着能把桌子敲得轻轻地颤抖。他的手很大,弹钢琴的时候,一只手可以把过十个白键。那个下午,我们过得很愉快,他刚刚开门让我回家,门里传出尖锐的、连续的呻吟。老头子一下子愣住了,脸上的表情瞬间全都消失了,然后匆忙地跑进房间里,房间里传来手忙脚乱的声音:玻璃相碰发出的叮铃、木头被撞击发出深沉的响声、脚步踩在地板上发出的支支牙牙、水流湍急的声音还有躺在床上的病人不知含义的叫喊。母亲裹着厨房里用的围裙冲进去,不住地问是否要帮忙。我躲在门背后,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望着阳光透过窗户在地板上印下方形的轮廓,它们似乎有暖人的温度,窗台上的梅花在轮廓里翩翩起舞。

  那天以后,老头子的房门白天紧锁,妈妈说,她要到医院去陪他的老伴。他每天早出晚归,楼里再也没有了他的琴声——那种跌宕起伏、每个音符都干净利落的琴声。我很少能见到他,见面也只是他偶尔敲我家的门,为我送来几颗刚买的糖果。

  第二年的春天不知不觉地来了,他一个人坐在桌边,梅花摆在桌上,屋里的各个角落都弥漫着淡淡的香。他变了,变得有些迟钝,和他对话的人要学会等待。他有时深夜把手指砸向钢琴,失修的琴箱震出大海的狂啸。她的房间变得空空如也,也许对于老头子来说,却装着满满的回忆。他仿佛拒绝接受阳光的光顾,把自己投进与世隔绝的黑暗里,窗帘难得一开。我依然是常客,他依然热情地看着我——他的眼神越发的深邃,深邃里又似乎透着一丝希望,希望我快点长大,希望她再回来……在他的小世界里,老头子一坐就是一个下午,而对我来说,那宛如隔世的一年。

  春天又悄悄地来了,大地披上新装,院子里的海棠、樱花红得娇艳、粉得动人。柳树绿了、迎春花抽出新枝。老头子的梅花又开了,一朵一朵,由内而外地一层层浸染着微微发紫的红。

  是的,春天又来了,老头子坐在四方桌前默默地看着他的梅花。“她在那边好吗?”他想,“她能来陪我说说话多好啊!不,也许我就要去她那里陪她说话了。”老头子笑了,嘴角微微地上扬,皱纹便在脸上慢慢地荡漾开去。

    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王乐天

  点评:文章叙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春天作为故事的背景,我们看到的老人对妻子深切的爱,在妻子生病的时的守候,当妻子离开人世时,他那种失魂落魄的痛苦,就好像春天从此远离他的生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那种不渝的感情观仍深藏在他内心深处。身边有这样的平凡的人存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让我们感受到人间伟大的亲情和爱情。全文文字细腻生动,体现了作者很好的文字驾驭力,祝越来越进步!

  点评教师:陶流林老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