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材料作文“联系现实”部分之不可或缺

材料作文“联系现实”部分之不可或缺

2012-03-30 来源:作文网整理

  材料作文所列举之“材”只是现实社会“沧海之一粟”。命题专家无非是想让大家通过对此材料的分析、思考、议论、探究后,从中受到教育,得到启示,从而找到解决现实生活中诸如此类问题的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借以弘扬正义,抨击邪恶,消除心灵的迷雾,协调好人际关系,达到建立和谐社会的目的。

  鉴于此,高质量的材料作文,总是以活生生的现实矛盾为切入口,议评时政,抓住关键,简明扼要,生动形象,深刻透彻,令人信服,无可辩驳,大多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典理论在指导人们的实践。这一篇篇带有理论性指导性而又高屋建瓴的文章,犹如山重水复时的仙人指路,使人眼前一亮,阴霾一扫,独上高楼。在革命战争年代,这一篇篇富有针对性、鼓动性、主动性的文章,那更是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一声声催征的号角,一篇篇战斗的檄文,它们拥有比原子弹更强的威慑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它们是人们心中的太阳,永远滋养人们的心田。上世纪毛泽东主席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各阶段写就的许多纲领性文献,就是以当时最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为“题材”写成的“材料作文”,它们很好地实践了“文章合为时而着,歌诗合为事而作”的创作理念,用这些经典名文指导现实斗争,中国革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使一群群衣衫褴褛的东亚病夫成长为所向披靡,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更有《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了无产阶级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创作方针。就我们今天写作材料作文而言,这里的两个“服务”就是要让自己的文章能为及时解决现实矛盾服务,能为寻求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服务,即:文中要明确指出“我们应该具体怎么办”的方案措施途径。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要紧密“联系现实”。如果不能做到这样,那么,再漂亮的材料作文,也必然是“失根的兰花,漂浮的秋草,因风四散的蒲公英”,美则美矣,命不久矣,会有什么生命力可言呢?

  反思自己最近在批阅2009年1月广州市调研测试作文卷时遇到的被列为样文(阅作文老师人手一份)的两篇秀全中学同学习作,发现同学们并不会写材料作文。表现在写作时两人都不明材料作文的写作格式,该引述材料的部分没有引述材料(第一篇),而关乎材料作文生命的“联系现实”部分被两位同学不约而同地省略了。为了及时提醒这两位同学改正过来,为了使同行朋友们在指导同学写作时引以为鉴或操作更方便,下面我想谈谈材料作文的一般写作模式。

  一般地说,材料作文大多要求写议论文,它除了具有议论文的一般特点外,在结构模式上,还有其自己特点,通常采用的基本模式,可概括为“引”、“议”(或“评”)、“联”、“结”四个字。下面分别说明:

  ①引——就是引述材料作话题,揭示论点或提出问题。它属于“引论”的部分。最好从提出论点的需要出发,抓住材料要旨,用简洁的语言,准确地引述。一般说来,材料不同,引述方式各异:文字多的叙述性材料应概述,精辟的名言警句要复述,寓意深刻内蕴丰富的文字要阐述,漫画型材料要对画面作简洁介绍和扼要阐述。

  ②议——针对材料,作出必要的分析。既要简要地分析上文引用的材料,又要由此稍作生发,拓宽思路,为下文展开议论联系实际张本。这是由“引论”到“本论”的过渡性文字,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③联——即联系实际,展开分析论证,这是文章成败的关键之所在。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必须使论证充实而严密;必须选择典型而有说服力的事实作论据;必须作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做到有理有据。

  ④结——即对全文的论证作总结。要注意如下几点:要照应材料,与文题或开头呼应;要深化论点,或发出号召,或提出办法,把论证推向高潮。

  我们也可以用图表示来简化材料作文的基本模式:

  概述材料——概括而不啰嗦

  引论入题(略)

  亮出观点——鲜明而不含糊

  展开分析——有理而不杂乱

  本论展开(详)

  联系实际——实在而不空泛

  小结全篇——干脆而不离题

  结论归纳(略)

  照应材料——简洁而不重复

  列举一个适宜学生模仿的范例:

  请就下面的材料,联系生活实际,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老师带领学生到建筑工地参加劳动,看到脚手架上悬挂着一副标语:“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老师问学生:“这八个字有什么含义?我们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下列的文章梗概可作参考:

  “述”,看到建筑工地上悬挂的标语“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述材料),深思之余,油然而生赞叹之情。(亮观点)

  “议”,这不是一句单调的口号,它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有着启发人们心智的强大力量。(分析材料),它立足现实,放眼未来,把人们当前的工作与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挂起钩来,赋予平凡的工作以深远的意义。(稍作拓宽,为下文联系实际张本)

  “联”,其实,何止建筑要质量,学校的教学,育人育本,更要讲究质量。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四化建设的未来力量。然而由于他们阅历较浅,辨别是非能力差,所以学校在抓教学质量的同时,不可忽视加强思想的教育,育人育本,质量第一。(联系老师、学生、学校实际来谈)

  ……

  无数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注意以小见大,由此及彼地推衍),一向都把抓好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放在第一位。

  “结”,培育人才乃是国家之根本,而培养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的人才,更是千年大计万年大计。只有育人育本,讲求质量,社会主义大厦才能永远高高屹立。(小结全篇,干脆而不离题;照应材料,简洁而不重复)

  下水习作: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建筑工地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么一则令人信心百倍的宣传标语:“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引述材料)

  这的确是一句睿智的口号!(亮出观点)

  毫无疑问,建筑,理所当然的是我们生存生活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之一;建筑居室,也理所当然的是关系到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大硬件之一;它们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关,更是关乎百姓幸福生活的百年大计!因此,建筑工地上,绝不能允许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豆腐渣”工程横行!而必须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展开一:分析此料——建筑)

  由此,我们联想到,作为立国根本的教育事业又何尝不是应“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呢?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条标语有两层含义。其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应以“塑造人类灵魂”为己任,以“育人育本”的“思想教育”为重点,努力探索,积极实践,做到“质量第一”,努力培养出“思想先进,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适合当前现代化建设需要并能与国际接轨的甘于奉献乐于助人且“以天下为己任”的优秀人才。而教育部门的领导者,更应首先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主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决不应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地只管分数靠前而不问素质质量如何。其二,作为学生,也应该以这条标语为座右铭,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从而做到“质量第一”。如果我们的教师和学生都不以“育人育本”的思想质量为高,不以“育人育本”的思想质量和教学质量为重,而只求分数上去了,其他则不管!那么,纵有再多的大学生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也是枉然!这样不仅会使祖国兴旺发达的现代化建设成为泡影,而且和谐社会建设也必将成为一句空话!中国人民又将永陷贫穷落后的万丈深渊之中!赶欧超美也永远只能是“白日梦”!(展开二:由建筑联想到教育—先教师后学生)

  由此我们进一步联想到,无论干什么事业都需要强调“质量第一”。今天已是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时代,是高科技迅猛发展使地球成为小村落的时代。小而言之,一个企业,只有讲究质量,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站稳脚跟;大而言之,我国各方面的规划和建设只有奉行“质量第一”的原则,才能真正占领市场,击败称雄于全球的强烈竞争对手从而赢得真正的胜利。三鹿集团因质量疏忽而宣告破产的沉痛教训,再一次告诉我们: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更是国家的生命!哪个国家拥有高质量的人才,拥有高效率的管理,拥有高水平的领导,那么,哪个国家就一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展开三:事业—先企业后国家)

  总之,没有“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精神,建筑队无法生存,教育无法发展,国家无法昌盛。(总结全文)

  总之,只要我们善于学习,敢于实践,是能够轻巧过好材料作文之“联系实际”这一关的。当然,要特别注意“联系实际”不等于举例论证。因为举例论证可举远古之例,而联系实际只限于“摆明现实情况”之后寻求解决办法的范畴,即先陈述现实情况,再以“我们要……”“我们希望……”“我们期待……”为标志或以“针对上述问题(意见),我有下列提议”(解决办法)为后续的形式。记住了这一条,“联系实际”便可立于不败之地!这样,材料作文的生命就保住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