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议论文的结构模式(含范文):充分说理证明式

高考议论文的结构模式(含范文):充分说理证明式

2012-03-30 来源:作文网整理

  模式要点:

  写作议论文,除了观点鲜明正确、论证合理外,还必须做到说理充分有力。说理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引用名言名句,可以是格言谚语,可以是一般道理可以是对具体事物的分析说明,可以是辨证分析,诸如此类。当然,用道理来证明论点的方法结合在一起使用的。在讲道理时,应该有自己独到的地方,写出人所未有,或是人有我“特”的“个性”来。

  【题目】

  阅读下面的寓言,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古时东瓯(今浙江南部沿海一带)人住的是茅屋,经常发生火灾,为此痛苦不已。有个东瓯商人到晋国去,听说晋国有个叫冯妇的人善于搏虎,凡是他出现之处,就无虎。东瓯商人回去后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国君。由于东瓯话“火”和“虎”的读音毫无区别,国君误以为冯妇善于“扑火”,便以隆重的礼节从晋国请来了冯妇。第二天市场上失火了,大家跑去告诉冯妇,冯妇捋起袖子跟着众人跑出去,却找不到虎。大火烧到王宫,大家推着冯妇往火里冲,冯妇被活活烧死。那个商人也因此而获罪。(据《郁离子?冯妇》改编)

  上述寓言中的人物由于语言沟通的问题,彼此一再产生误解,以致冯妇葬身火海。由此可见,语言上的沟通成功与否,有时影响巨大。请以“语言与沟通”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结合个人见闻、感受或学习语言的体会。

  【例文】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

  语言作为思想载体的形式,在这个越来越小的世界中变得犹为重要。

  当今的社会,文化交流与商品流通已变得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重要了。于是,在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交流中,语言成为了最重要的沟通工具。

  在当今这个社会,沟通的方式很多,但又有哪一种方式比用语言来得直接而迅速呢?是图像,还是动作?也许图像比语言形象,而动作会更有趣、生动。然而,用语言进行的面对面沟通会更加直接、迅速,更加亲切,更加能够营造出当时所想要的氛围。我们可以用语言来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让双方可以随时掌握情绪的变化,而让沟通进行得更加融洽和深入。

  当然,由于世界上语言有千万种,而且即使同一语系也会因为方言而有着千差万别的口音,加上科技发达和交通便利,人口流动愈来愈频繁,因此,由语言交流不成功而引起的误解,甚至争吵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往往在这个时候,如果双方都有耐心,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彼此交换心中的所思所想,那么,那些不愉快的结果是有可能避免发生的。

  城市越来越多,楼房林立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钢筋水泥为人们筑起一间间寓所,但往往也筑起了人与人心灵与心灵之间的那堵墙。因此,不少城市中生活的人心灵感到孤寂。而愈来愈高节奏的生活也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在城市中呆久了的人,寂寞已成为一种习惯。但是,请你学习倾听,倾听各种各样的声音之后,你会感觉到,其实人类的语言最能真正地让人倍感亲切。也许你还会记得《红楼梦》中的史湘云,她的那句“爱哥哥”听得让人觉得又可爱又可笑又亲切。也许这就是语言的魅力。它让人的心贴得更近,让文化的交流变得更融洽。

  请你掌握好语言,用好语言,让语言发挥其最大的功用,切勿让语言成为你与他人之间燃起战火的火花。用好语言,让语言真正成为沟通的桥梁。

  【点评】

  这篇文章,能紧扣“语言与沟通”的关系展开议论,切合题意。作者把话题放在了信息时代的背景下来谈“语言与沟通”的关系,使文章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使这个常见的话题有了时代的新意。文章首先论述了语言是沟通最重要的工具;接着将沟通的各种方式进行比较,突出了语言这种沟通方式的优越性和特殊性;然后针对语言在沟通过程中也有可能造成的误解,从而提出要掌握好和用好语言,扬其长而避其短,让语言成为沟通的桥梁。作者对“语言与沟通”的见解是准确的,对“语言与沟通”之间的关系论述是深刻的,更可贵的是,文章还进一步指出,现代化的社会,文化交流、商品交流多了,但人与人心灵的沟通少了,这一多一少,恰恰证明了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语言沟通的重要和必要。全文紧紧围绕着“语言是沟通的桥梁”这一中心论点展开论证,材料丰富,结构严谨,符合议论文文体要求。语言流畅,感情真挚。

  【例文】

  幽默是金

  火车进站了,一位老先生掏出香烟问乘务员:“小姐,现在可以吸烟吗?”“什么时候都可以吸烟,只是在列车上不行。”小姐笑了,老先生也笑了。

  以盛产笑话闻名的山西万荣县,两个人在争吵:“你为什么不讲理?”“我本来就没理,和你讲什么理?”一场“战争”被笑声制止了。

  德国诗人歌德在公园里散步,与一位批评家在一条仅能让一人通过的小路上相遇。批评家说:“我从来不给蠢货让路。”歌德笑着退到路边:“我恰恰相反。”笑声中,乘务员达到了制止在列车上吸烟的目的,老先生乐呵呵接受了乘务员的意见又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显然,这比随处可见的“不准”、“禁止”效果要好得多。笑声中,有理的一方消了气,没理的一方道了歉而又不伤自尊。显然,这比无理强辩和直接认错效果要好得多。笑声中,歌德将“蠢货”的头衔还给了批评家,批评家却无言以对,只好笑纳。歌德不仅达到了反击的目的而且显示了自己的智慧,留下了千古佳话。

  这就是幽默的魅力和珍贵所在。

  幽默好比温润细雨,好比潺潺流水,好比融融春光,它孕育着人与人之间愉快、祥和的气氛;幽默好比化学反应中的酸碱中和,常可以化干戈为玉帛,使剑拔弩张的双方相视一笑,握手言和。

  由此想到,如果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一点幽默,少几分呆板,是不是会增添生活的愉快和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如果我们的工作中多一些幽默,少几分冷峻,是不是会减轻工作的重负,增进工作的热情?如果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多一些幽默,少一些照本宣科,用幽默来创造一种融洽、轻松、和谐、友善的气氛,思想政治工作将会增加多少吸引力、说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啊!幽默不是粗俗的闹剧,而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幽默不是使对方感到尴尬,有伤对方感情,有辱对方自尊的嘲笑或讥讽。幽默是一种思想的健美操,需要经过长期的思想锻炼;幽默是一种文化的积淀,需要达到一定层次的文化水准;幽默是一个人整体素质的组成部分,体现着一个人的精神世界、道德情操、文化修养。

  幽默本身是轻松的,获得幽默却需要繁重的劳动;幽默本身是愉快的,具备幽默的素养却需要艰苦的努力。喜欢幽默的朋友,想提高自己的幽默水平的朋友,先不要急着到幽默之中找幽默,从那里找来的幽默,只会是简单的重复,甚至可能弄巧成拙。生活是幽默的源泉。只有以对现实生活的热爱,对未知领域的向往,对伟大事业的忠诚,去学习,去探索,我们才能发现生活本身的幽默,才能创造出幽默,以幽默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的喜悦和收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