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议论文的结构模式(含范文):以情动人抒情式

高考议论文的结构模式(含范文):以情动人抒情式

2012-03-30 来源:作文网整理

  模式要点:

  写文章的目的之一是抒发感情。抒情的方式有直接抒情和间接抒情两种。不借助其他手段而直接抒发自己对人对事的看法和感想,即是直接抒情。利用情景描写、环境描写等来间接传达感情,即是间接抒情。抒发真实情感,这种方式看上去比较简单易行,但要想真正打动读者,还得下点功夫:一:要情真意切,二:要朴实自然,三:要融会美好意象,四:要巧用编织技巧。

  【例文】

  你就是一道风景

  蜜蜂羡慕雄鹰能够搏击蓝天自由翱翔,却忘了自己能传播花粉,使大自然硕果累累;沙砾羡慕碧玉青翠欲滴价值可观,却忘了自己能垫基铺路以成就万丈高楼平坦大道;丑小鸭羡慕白天鹅洁白无暇万般美丽,却不知自己也有独特的风采;我们羡慕别人功成名就一路欢歌却不知自己也是一道风景。

  在人才济济的大学校园里,你可能很努力,但偏偏不被重视;你可能很要强,但偏偏相貌平平,才华不出众;你没有令人羡慕的成绩,也没有引以自豪的特长;面对意气风发的同窗,自卑像一座大山,压得你喘不过气来,无星无月的日子,也无人喝彩。

  其实,无人喝彩的你也是一道风景。人海茫茫,大多数人都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所以没有更多的喝彩者。生命原本是平等的,生于世界上,存在于宇宙间,你不比别人多,也不比别人少。同顶炎炎烈日,共沐皎皎月辉,心智不缺,心力不压,只要勇于展示自己的个性及风采,你就是一道风景。

  梅花有梅花的风韵,红杏有红杏的丽姿,河流有河流的随意,山石有山石的险峻,作为世上独一无二的你,总有自己的专长,自己的可爱之处。站在属于自己的位置,给苍白的四周以绚烂,给庸俗的日子以诗意,给沉闷的空气以清新,你就是一道风景。即使貌不及潘安,才不及宋玉,你也是一道风景。不必艳羡牡丹的高贵,百合的幽雅,作一朵不起眼的野菊花,在辽阔的田野里吸吮泥土的力量,默默地生长。春的萌动,夏的奋发,秋的成熟,冬的蛰伏,每一个鲜明的段落都贯穿生命的过程,终有一天,你会发现属于自己的精彩。

  【例文】

  交流如……

  交流如雨丝般细微但不乏晶莹闪亮,它奔向大地,汇成细流,义无返顾地流入心灵交汇的江河。

  交流如雨滴般无声胜有声,一滴一滴默默地流坠,碾着时光的足迹,最终滴穿了人与人之间如磐石般坚硬的隔阂。

  古人有训: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澧。君子之交是心与心的交流,是一种与天共存的默契,如丝缕般交织在一起。

  当俞伯牙依水将瑟瑟琴声幽绕山谷的时候,于江之上的钟子期听得如痴如醉。那么深奥而又玄要的琴声,竟被钟子期如此巧妙地领悟。你难道不认为这正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吗?

  依山临江的感受让钟子期感叹世间竟有如此一位能与之交流的知己。

  所以当钟子期去世后,俞伯牙断琴而誓,不再弹琴。是啊,缺了知己,缺了可与心交流的人,存在的意义何在?

  这个故事曾在千百万华夏子孙的内心泛起波澜,它让人懂得人与人之间需要的正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

  人与人之间交流难,但人与物之间的交流又谈何容易。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的李白面对仕途的坦淡,毅然选择了与山川秀水为伴。“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的烦恼抛之脑后,与大自然交流,才是他人生乐趣所在。与月邀相怀而后卧水而终的死去,更让人觉得李白对万物的依赖。

  还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在与自然的交流中找到了恬静;“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在与“野草”的交流中找到了坚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在与洞庭湖的交流中找到了人生的奋斗目标。

  交流如水,缘古至今,奔流不息;

  交流如茶,淡而清香,愈渐愈浓。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王安石在与山的交流中体味了另一番人生的境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王勃在与黄鹤楼的交流中领略了一种超脱自然的感叹。

  交流如斧,劈开的是两种世界。

  交流如针,缝上的是不同人生。

  【例文】

  学会等待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等待的过程。不管你在意不在意,人活着,等待就跟着你生命的脚步在走。在等待理想的实现,在等待真挚的友谊,在等待醉人的爱情,在等待地位和金钱以及那可以言说或不能言说的人生中的种种。一个又一个,一次又一次的等待就这样贯穿了人的一生。你必须坚持这些等待,除此而外,你别无选择。

  等待充满了时间,等待充满了空间。等待很美。在那些漫长的永无尽头的等待中,你用美好的理想和纯情的目光装扮每一个平平淡淡的日子;你用梦幻的花香,熏染一个接一个的明天;等待让你充满了柔情和憧憬,等待也会给你一种美妙的牵挂;或许你要等待的东西在一夜梦醒后的晨晖中悄然来临,这样的等待,很美!

  等待很苦。有时候常常流溢着寂寞和孤独,等待常常让你焦躁不安,等待让你忍受你想或者不想,你该或者不该,你能或者不能忍受的一切;或许这种等待会是你永远望眼欲穿的期盼,这样的等待,很苦!等待交织着汗水和泪水,等待交织着美善与丑恶,等待交织着平庸与崇高,等待交织着成功和失败,等待交织着苦痛与欢乐,等待交织着温馨与孤独,等待交织着忘却和怀念。

  滚滚红尘,开始于等待。红尘滚滚,结束于等待。几乎每一天都有人问你,你或许也同样在问别人:在等谁?等什么?有时你能回答的出来,但更多的时候,你却回答不出。或许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等谁或者在等什么以及为什么等,但你一定知道你一直在等。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等待的过程,当你放弃了等待的时候,就意味着你放弃了希望,放弃了人生的一切。品味等待,为了你短暂而又漫长的一生。学会等待,为了你艰辛而又美丽的一生。给自己一点耐心吧,其实等待也是美好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