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背影》文章怎么写

《背影》文章怎么写

2012-03-30 来源:本站原创

杨巧玲老师

     同学们

      今天我们一起来谈谈,《背影》文章怎么写。

      其实老师的用意是要考考大家对《背影》学习后的感悟。那么我们回忆一下:朱自清并没有安排大起大落的文脉,而是生活细节,也就是所谓的小中带大。本篇是散文的形式,那么你可以尝试用散文的文体。

      那么我们开始审题:父亲的背影,线索是背影,那么我们的立意是什么?也就是你表现父亲的什么?对你的深深的爱?还是他倔强的性格,还是他内在的品格?

      现在我们暂且定在亲情的爱为中心,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打动自己\打动读者,最好让自己潸然落泪,让大家和你产生共鸣。也就是要选材了。

      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所以事件也不一样。但是很多同学还是写出雷同卷,为什么?那是因为材料上没有巧妙嫁接。有时候时间不一定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但是感情一定是真挚的。就是艺术加工,让他们相信这就是真的。旧瓶装新酒。
  
      1、可以用倒叙的手法,现在回想父亲的背影怎么样,或者采用一句凝练的话,作为题记。尝试一下。

     突出背影的场景、感人、父亲不如以前那么年轻,而是苍老,而且自己深深愧疚。

      2、回想在最初的记忆力,父亲送自己第一天上学的情景,把我送到幼儿园,他得背景,一边走,一边回头,是不放心、是欣慰、关爱……

      3、稍稍长大,下雨天,父亲给你送东西,(或者写你和父亲的误解,你不想让同学看见父亲,因为他  得职业或者其他,怕丢面子,可以自己安排),我还没说话,他怕同学看见,放下东西就走了,他的背影是那么匆匆,是为了维护我的自尊,是为对我的关爱,当时我的泪滚滚落下。

      4、再后来,还是没有消除误解,但是再一次看我的时候,他依然匆匆,但是我看见了他得白发,而且身影不那么矫健了,我没有来得及道歉,父亲还是消失在视线中……,又一次,我流泪了,但是倔强的我,始终坚持着。

      5、自己得了很重的病,他不顾别人的建议,向医生请求,一定把我治好。之后父亲为我的手术忙碌的身影,我醒来后,叫了声:“爸爸,对不起”

      上面只是一个小例子,主要是用细节打败别人。那么这个细节是片段中的感动,催人泪下的感动。

      注意文章的线索一致,一脉相承。

      想象自己的思路是什么,
      定立意
      选好材
      布好局

      试试吧,老师相信你!

相关课程链接:

中考文言文必考十六篇http://www.xueersi.com/kc/5464.html

侠客行:中考文言文阅读解析http://www.xueersi.com/kc/4752.html

古诗苑:中考古诗词曲鉴赏满分释疑http://www.xueersi.com/kc/4377.html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