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雨洁老师谈统测

雨洁老师谈统测

2012-03-30 来源:本站原创

王雨洁老师

亲爱的家长们:

     你们好!我是学而思王雨洁老师,最近发现有不少家长在讨论统测的话题,很有感触,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心得感受。

     不少家长由于小升初比较偏重奥数和英语,因此对孩子的辅导班选择也向奥数和英语有所倾斜,多年来没有培养孩子对语文的兴趣和学习方法,以至于临近统测,手足无措,“孩子语文怎么抓”、“孩子语文基础怎么补”、“孩子作文怎么办”……论坛中这样的疑问并不少见。而当我们得知语文统测有可能推迟到六年级时,不少家长也松了一口气:“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准备了。”却不知当我们存在着逃避的心理时,推迟并不是一件好事,想想看:一年,准备的时间就充裕了,那之前的五年,八年,我们都在做什么呢?荣格说:凡是我们逃避的都只会缠绕我们更深。逃是逃不掉的。

     对过去的不能认知、对未来的不能确定、对当下的不能把握使得我们迷失、忙乱、无措。我们对孩子学习方案的调整都是取决于外界如何,考试如何,无数次的变化使得我们都找不到教育孩子的“道”之所在了。大道至简。老子所论述的世界本源、化生万物的道是“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的。俗话说:“以不变应万变。”试问,面临考试,面临孩子的学习安排,那个不变的“我”是谁呢?不变的信念是什么呢?英雄根据需要去选择。有一个不变的“我”,我可以随缘创造无限的可能性。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藏觉于句,藏觉于字。我们仔细来看这个“迷”字——走到了十字路口不知如何选择呀!

     当我们说“学校的教育束缚了孩子的心灵”,却从不问一句:这是真的吗?如果换做“我的教育束缚了孩子的心灵”是否更接近真相呢?当我们说“学而思不应该偏重理科”,也不妨转念看看:“我不应该偏重理科”,是否更加真实呢? 孔子说:“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一位老师用同样的话批评了三名不同的学生,一名可能一笑了之,一名可能深刻反省,另一名则可能跳楼自杀。请问:凶手真的是这位老师吗?我身为人师,说这些也许并不恰当,但这是真相:孩子的学习如何、成长如何、生命如何百分之九十九是由家庭决定的,是由父母的教育模式和信念系统决定的。而老师只是助推器,只是引领罢了,影响同样很大,却远远不及家庭。我们作家长、作老师的又何曾反思过我们的心智模式、教育模式呢?凡是不被觉察的都成了我们的“命运”。

     拼命要求孩子读书说是为了让他找个好工作衣食无忧,而衣食无忧又是为了什么呢?我们给孩子精心安排假期,精心安排每一天时间,精心安排旅游,精心安排学习班,而对于幸福、快乐的本质我们又付出了多少用心呢?钱可以买来房子、车辆,可以让孩子跟随最高端的老师学习,可以让孩子进一流学校,可以帮助孩子出国学习,而淡然、祥和、安宁却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我们常常问起: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学习?如何学语文?却很少问到: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学习?什么是语文?孔子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正名”乃头等大事!我们都知道,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是什么决定怎么办,但得本何愁末?我们太容易本末倒置了。

     当我们反思“什么是教育”,我们便不会专注于探讨我是怎样教育孩子的,我们要问的是:我是在“教育”孩子吗?当我们反思“什么是学习”,我们便不会专注于问起“孩子学习不好怎么办”,我们要问的是:孩子是在“学习”吗?

     让我们来看《说文解字》中对于这些文字的解释。

     所谓“教”,上所施下所效也。我们的垂范便是“教”,试问,对待生活,对待他人,对待生命,对待工作,对待学习,我们是如何“垂范”的?

     所谓“育”,养子使作善也。我们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在孩子的成绩上,又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在孩子的“善”上?

     所谓“学”,觉悟也。孔子“十有五而志于学”,不是学习书本知识,而是志于觉醒觉悟,是内觉,是对于生命真谛的思索与探求,是对“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的追求。

     所谓“习”,鸟数飞也。意为践行。上士闻道,勤而行之。我们所学的有多少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得以应用,使我们的生命发生改变的呢?

     没有束缚心灵的考试,只有心灵尚未觉醒的人。没有不堪的学习,只有不堪的心态。道不远人人自远。

     面临统测,有的人认为这是一个查漏补缺的机会,有的人认为是一道束缚我们的枷锁,也有的人认为这是开启重点中学大门的金钥匙。我们的情绪不来自于外在的发生,而来自于我们的“认为”;外在的发生我们无从改变,如何“认为”却是只属于我们自己的选择。换个想法,便换了个世界。

     我们可以尝试着出声读出以下几句话,觉察我们升起的感觉:

     1、“语文统测是个问题。”
     2、“语文统测是个课题。”
     3、“语文统测是个挑战。”
     4、“语文统测是个机会。”

     我们的感觉是否有所不同呢?选择“问题”,我们感受到的是麻烦,是压力;选择“课题”,我们变得主动,想去探索;选择“挑战”,我们燃气斗志和勇气;选择“机会”,我们内心充满喜悦。而统测本身,无关好坏,就在那里。以怎样的状态应对它,只是我们自己的选择罢了。当你认为它是一个“问题”的时候,就已经掉入“问题”的世界中了,“解决问题”永无出期。

     不要怕任何事的发生,而要在每件事的发生过程中开启我们的智慧。我们总是叹息应试教育扼杀了对孩子的素质、感恩及生命教育,其实,任何事情究其本质是“一”不是“二”,生活中,无处不是生命教育。面对工作、出差、加班、考核,家长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孩子对待学习、考试的态度。我们是否愿意为我们自己的工作、学习负责任直接关乎我们是否愿意为自己的开心快乐负责任。我们太容易认为“工作不是我自己的事”,传递给孩子的信息是“学习不是我自己的事”。当我们选择各种手段以“激励”孩子学习时,便强化了他“学习不好玩儿,我不是在为自己学习”的心智模式。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

     每个人都只能也必须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任。 

     我们的孩子了解这些吗?

     统测可以是机会,我们的孩子充满喜悦地迎接这次机会了吗?

     当您开始问“机会在哪里”时,恭喜您,您已经从“问题”的世界中跳出来了,机会的世界里,怎么找都是机会。而答案,已经在您的心里。我说不出答案,因为即便我说出来了,那是“知识”,知识是没有力量的。只有我们内在升起的声音,才“可撼山岳”。

     祝福大家!


雨洁老师
 

相关课程链接:

2012春季六年级语文竞赛班http://www.xueersi.com/kc/4857.html

小学语文必学写作技巧之非常作文训练营(三、四、五、六年级)http://www.xueersi.com/kc/2666.html

2012年统测必备:语-数-英问鼎巅峰完美攻略http://www.xueersi.com/kc/5436.html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