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写作方法 > 作文八法:提高作文不成事

作文八法:提高作文不成事

2012-03-29 来源:本站原创

  第一条:虎头猪肚豹尾——头抹摩丝鞋擦油蜡。

  第二条:借古论今,谈天说地——上识天文下知地理。

  第三条:结构扎实,对称体美——盖好房子,立好牌子。

  第四条:六根六尘,生动丰富——刘姥姥进大观园,一应俱全。

  第五条:写冷以热,对比鲜明——红烧肉好吃,不妨先尝白菜梆子。

  第六条:驴头不对马嘴——语不惊人誓不休。

  第七条:意境深远,有画面感——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第八条:注意秩序,变换角度——远近高低各不同。

 

  第一条:虎头猪肚豹尾——头抹摩丝鞋擦油蜡。

  1、头,作文开头,一定要开门见山、开卷有益、开宗明义。

  开头的头,是头脑的头。一个作文,精神面貌好不好,首先看头。不要搞花拳绣腿、也不搞弯弯绕。

  比如:

  朱自清先生的《春》,第一句话:“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李大钊的《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开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冲过去的。

  在《香山红叶》中,杨朔先生是这样开头:“早听说香山红叶是北京最浓最浓的秋色,能去看看,自然乐意”。

  《绿》——朱自清先生,头是这样写的:“我第二次到仙岩的时候,我惊诧于梅雨潭的绿了”。

  无数种种,不再多举。大家在以后辅导孩子的过程中,多多的去体会与感受。

  不少孩子的作文一开头就跑了题,天空大海山川,电脑飞机大炮,尽收眼底,渲染了半天,光打雷不见及时雨。

  开门见山,一定要养成作文的开头第一句话里,就要有提到标题(主题)的意识。比如写一篇题目是《母亲》的作文。如果头一句话里,这个“妈妈”不出现,那这个写作文的小孩(的思想)就让人拐跑了。如果头三句话里,这个“妈妈”再不出现,那这个写作文的小孩(的思想)让人拐的太远了。如果第一自然段里“妈妈”还没有出现,那这个写作文的小孩(的思想),一定是离题千里,难以找回。

  2、身,是心肝脾肺肾金木水火土。既相互独立,各司其职,又彼此照应,相互协调。

  3、脚,是什么?要站得稳,所以就要有相应的补充,并且要与头相呼应。

  作文的头身脚是从整体上讲的。更细致的讲,就是要做到:字词服务于句子,句子服务于段落,段落服务于中心。同时首尾呼应。形成词、句、块、段及中心相互统一、协调的整体。

  第二条:借古论今,谈天说地——上识天文下知地理。

  好的作文,一定要谈古代论今朝!看一下历届高考的满分作文,哪个不谈古论今?哪个不谈天说地?谈古论今,谈天说地;引经据典,天南海北,既可以充分展示孩子平时深厚的积累,又可以体现出作文主题的深度及广度。

  《论语-学而第一》里: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也。”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从《诗经。卫风。淇奥》引用来的。

  我们学《孟子》,孟子说话、辩论、讲理,很少不引经据典的。比如《孟子见梁惠王章句上》——孟子对曰:“贤者而后乐此,不贤者虽有此,不乐也。诗云:‘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经始勿亟,庶民子来。王在灵囿,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鸟鹤鹤。王在灵沼,于牣鱼跃。’文王以民力为台为沼,而民欢乐之,谓其台曰灵台,谓其沼曰灵沼,乐其有麋鹿鱼鳖。古之人与民偕乐,故能乐也。汤誓曰:‘时日害丧,予及女皆亡。’民欲与之偕亡,虽有台池鸟兽,岂能独乐哉?”

  这里就引用了《诗经》和《汤誓》来分别说明行仁政的利与行暴政的弊。

  我们再来看看今人作品的引经据典。李健吾的作品《雨中登泰山》,开头是这样写道:

  从火车上遥望泰山,几十年来有好些次了,每次想起“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那句话来,就觉得过而不登,象是欠下悠久的文化传统一笔债似的。杜甫的愿望:“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也一样有,惜乎来去匆匆,每次都当面错过了。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出自《孟子尽心上》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出自杜甫的《望岳》

  我们前面讲过《荷塘月色》,也学了《我还没有去过长城》,下面我们还要学《清凉古道》、《冰雪北海》,都要用典故、谈历史。

  谈古论今,会让人耳目一新;谈古论今,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深刻入理,发人深思。


  第三条:结构扎实,对称体美——盖好房子,立好牌子。

  关于对称,我们在第一部分中讲的很充分了。一言以蔽之:对称词,对称句,对称块,对称段。用这四个对称,把房子盖好,再立上一块醒目的霓虹灯——立意,就达到了这一条标准。

  在这里,我们还要顺带说一下文章与词藻的关系。

  关于文章的文采,也就是词藻。不少孩子学作文从抄词抄句入手,讲究好词好句,过分的突出了词藻的华美艳丽,这不是学作文的根本。《论语》中有一句话:“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如果把君子的修行套用在写作文上的话,便是:如果文采胜于本质,则史---呆板、书生气十足,文过饰非,华而不实;如果本质胜于文采,则野——看上去太粗,就跟大白话一样。作文太质朴了,太口水太白话了不行。但文过饰非,太过华丽,也不好。既要讲辞而达意,也要讲文理漂亮。文质彬彬,文与质相得益彰,然后“君子”——才是好作文。

  第四条:六根六尘,生动丰富——刘姥姥进大观园,一应俱全。

  孩子的作文,不生动,这是一大问题。怎么办?解决之道:通过“眼耳鼻舌身意”写出“色香声味触法”。我们不仅要动用孩子的眼睛,还要动用孩子的耳朵、鼻子、味觉、触觉以及想象。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会言之有物、言之有声、言之有味、言之有香、言之有意。

  中国的诗词曲赋里,几乎没有用单一的色法来写的,都有“色、声、香、味、触、法”。

  看看李白的《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疑是地上霜”——这是意法。

  王维《鹿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但闻人语响”——这是声法。

  再回想一下《香山红叶》是怎么写红叶,怎么写香山的?“山有声,叶有味”。

  再想想前面讲过的《我还没有见过长城》是如何写的长城——不只是写几块砖几道墙或是几座峰火台。在作者的笔下,写的是色之长城、声之长城、触之长城、意之长城。


  第五条:对比鲜明,写冷以热——红烧肉好吃,不妨先尝白菜梆子。

  唐朝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风雪交加可斩百草,本来讲的是寒冷环境恶劣天气,但作者反其道而写,一夜春风来,万树梨花开,却写出了春天的气象。

  登山要选择好天气,但作家李健吾也是反其道而写了一个《雨中登泰山》的别样意境:“一路行来,有雨趣而无淋漓之苦,自然也就格外感到意兴盎然。”

  万紫千红纵然是红,万绿丛中一点红有时却更可以突出红。有道是:于无声处听惊雷,此时无声胜有声。

  写冷以热,写黑用白,写动以静,写大以小,反其道而行之。红烧肉好吃,但我们完全可以在写红烧肉之前先写写白菜梆子,有菜有肉,更有营养。

  第六条:驴头不对马嘴——语不惊人誓不休。

  我们来看几首唐诗。

  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这里江雪如何能钓?

  王维的《鸟鸣涧》: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试问一下,月出与山鸟惊有关系吗?

  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江边枫树、渔火点点与对愁而眠有什么关系?

  再来看看前面讲过的一些文章中的语句:

  《荷塘夜色》: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英语violin小提琴的译音)上奏着的名曲。光与影怎么会有旋律?

  朱自清的《春》: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泥土气息、青草味还和各种花香,怎么能在空气中酝酿?

  罗兰的《秋颂》:好像我曾生活其中,品尝过秋之清寂。而我仍想悄悄步入画里,问讯那深掩的重门,看其中有多少灰尘,封存着多少生活的足迹。清寂怎么能品尝?画怎么能入里?重门怎么能问讯?生活的足迹怎么能封存?

  郭沫若的《鹭鸶》:鹭鸶实在是一首诗,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的诗。鹭鸶怎么跟散文诗搭界呢?

  吴伯萧的《我还没有见过长城》:我还没见过长城!但是,长城我是终于要见见的!有朝一日,我们弟兄从梦中醒了,弹一弹身上的懒惰,振一振头脑里的懵懂,预备好,整装出发……身上懒惰怎么能弹?头脑中的懵懂怎么能振?

  以上,名家们的句子单从文字的逻辑上讲,似乎不搭界,但在文中把这不搭界的“驴头”与“马嘴”放在了一起,合理的存在,又体现了一种新的美、新的妙。


  第七条:意境深远,有画面感——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意是虚的,境是实的。意是无的,境是有的。

  什么叫意境?把这两个字拆开来理解。一是意,意识,是思想。成语“言外之意”的意就是意境的意。二是境,这个境是景,是存在。如果我们把这个境当成是真实的,那么这个意就是虚无的,是我们意识里想象的。看到一个苹果,这是有形的存在的,在思想意识里就会有香的、甜的、美的念头,这是无形的,想象的,这叫意。通过对有形的、存在的东西进行描写,让人在头脑中产生联想,叫意境。

  怎么样才能把作文写的有意境呢?动静,黑白,声色、大小,远近,疏密,粗细,详略等等搭配得体,就会妙有意趣。

  王维的《鹿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空山与人语,未见其人,却闻其声。有与无的搭配就出了意境。

  意境:是有与无、真与假、实与虚的结合。

  杜甫《绝句》: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江碧与鸟白,山青与花燃(红)的搭配,就有了意境。

  再比如郭沫若先生的《鹭鸶》中有一段:“在清水田里时有一只两只(鹭鸶)站着钓鱼,整个的田便成了一幅嵌在琉璃框里的画面。田的大小好像有心人为鹭鸶设计出的镜匣。”一两只鹭鸶与田的关系,就有如一幅画装在相框里一样,两个关系一摆,就是意境。

  中国古代的书法家、文学家、画家,大都受禅的影响,讲究动静,黑白,大小,远近,疏密,粗细,详略等等搭配得体,错落有致,妙有意趣。作文是用文字来画画,一定要“画”的美,“画”的有意境。

  第八条:注意秩序,变换角度——远近高低各不同。

  最后一个标准,注意秩序,变换角度,由远及近,由大到小,由色到声,由议到论,如此等等。秩序很重要,这是逻辑。我们通常讲,要让孩子多观察,但观察不是看热闹,观察要有顺序,要附合人的观察习惯。

  观察是什么?六根六尘全部动用才是观察。

  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是观察的横向顺序。

  眼睛总是先看到大的、粗的,然后才看到小的、细的。

  耳朵总是先听到大的声音,然后再听到细小的声音。鼻舌声意,同样如此。这是纵向的顺序。写作文要入微入细,关键是要在纵深处去刻画。

  《核舟记》,就是讲顺序的。

  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中轩敞者为舱,篛篷覆之。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启窗而观,雕栏相望焉。闭之,则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石青糁之。

  船头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佛印居右,鲁直居左。苏、黄共阅一手卷。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东坡现右足,鲁直现左足,各微侧;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佛印绝类弥勒,袒胸露乳,矫首昂视,神情与苏、黄不属。卧右膝,诎右臂支船,而竖其左膝,左臂挂念珠倚之,珠可历历数也。

  舟尾横卧一楫。楫左右舟子各一人。居右者椎髻仰面,左手倚一衡木,右手攀右趾,若啸呼状。居左者右手执蒲葵扇,左手抚炉,炉上有壶,其人视端容寂,若听茶声然。

  其船背稍夷,则题名其上,文曰“天启壬戌秋日,虞山王毅叔远甫刻”,细若蚊足,钩画了了,其色墨。又用篆章一,文曰“初平山人”,其色丹。

  从整体上看,先讲舟的整体,再讲船头,然后是船尾,最后讲船背。是顺序。

  我们看第一段落,先讲舟长,再讲舟高,然后再讲中间。先大后小,先粗后细。是顺序

  在讲人的时候,先讲主角——船头三人,后讲配角---船尾两人。也是顺序。

  在介绍主角的三个人时,先讲苏东坡,再讲黄庭坚,再介绍佛印。也是顺序。

  介绍配角两人,先右后左,也是顺序。

  大家要通过学这篇课文,与孩子认认真真的把秩序吃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