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时事论据 > 2012年中考时政热点分析——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2012年中考时政热点分析——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2012-03-29 来源:作文网整理

  材料一:2011年6月15日至7月8日,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展览以西藏和平解放60年为主线,分为“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大幅改善的人民生活”、“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四个部分。展厅内,500余幅图片、图表以及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和实物、生动新颖的多媒体演示,向观众生动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的重要历史进程和伟大历史意义,充分展现了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和发展前景。

  材料二:2011年7月19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万多人欢聚在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题写“祝贺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贺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习近平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讲话指出,西藏和平解放是西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它不仅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而且开启了西藏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习近平强调,中央殷切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抓住历史机遇,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完成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创造西藏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1.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重要内容。

  2.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

  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

  3.我国的新型民族关系。

  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4.加强和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加强和维护民族团结,对我国这样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不仅有利于各民族的共同发展、社会的和谐和国家的繁荣昌盛,而且有利于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5.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发生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的原因

  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正确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有力保障;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和政策;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竭诚帮助;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等等。

  6.西藏和平解放60年发展进步道路的重要启示有哪些

  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7.党和政府重视做好西藏工作的原因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做好西藏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加快西藏发展、维护西藏稳定,既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也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和共同责任。

  8.请你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献计献策。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民族平等、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和政策;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着力解决好西藏各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承和弘扬西藏优秀文化传统,不断推动西藏文化事业发展繁荣;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深入人心;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彻底粉碎一切破坏西藏稳定、危害祖国统一的图谋。等等。

  9.当前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利条件。

  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的战略部署;有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作为指导方针;有全国人民和各对口支援省市的大力支持;有符合西藏实际的政策、措施等。

  10.作为中学生,你能为维护民族团结做些什么

  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各民族的语言文字;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积极宣传、自觉拥护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同各种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作斗争;各民族同学之间要平等相处,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积极为维护民族团结献计献策;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做贡献;等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