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作文讲评《如果我是哈利•波特》(二)

作文讲评《如果我是哈利•波特》(二)

2012-03-28 来源:原创

  我们在讲课前,再来分享一下妈妈刚刚发上来的喜报:

  浙江-龙行天下(925319827):今天女儿的周记被朗读了,比数学得第一名更让我激动,继续努力,争取在上中学前,写作从弱项变成强项。没看到非常老师前,我们夫妻认为女儿写作差因为遗传,现在看到了希望。每天花1—2小时看老师博客打印的文章或国文。

  -----------------------------------------------

  福建羊妈(289612408):我儿子现在对作文很有信心哦,刚还说这次他又是作文之星。

  -----------------------------------------------

  先把白天讲的课回顾一下,来比对一下原文与点评后的作文。先来看小作者的原文: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上海-飞飞妈,29群)

  每个人都有心愿,你想变成什么呢?我想变成哈利?波特。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干旱地区,用魔杖一挥,顿时,那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潺潺的小溪欢快地流动着,发出“哗哗”的声音,好像在唱歌;树林里的小动物都出来了,小鹿在溪边饮水,小兔欢乐地蹦跳着;田地里干旱的庄稼,一个个都抬起了头,随风摇动着身子,欢快地跳起了舞;孩子们欢乐地跑出屋子,“扑通,扑通……”一个个像箭一般钻进水中,比起了游泳……

  ------------------------

  再来看点评后的文字:

  如果你有一个心愿,你想变成什么?如果我有一个心愿,我想变成哈利?波特。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魔法扫帚,腾云驾雾来到干旱地区。用魔杖一挥,那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干涸的山沟变成了欢快的小溪。流水发出“哗哗”的声音,好像在唱歌,不再沉默;小鹿慢饮水,斑马浪花,大象也挥舞着鼻子为小猴子们洗澡;孩子们不再躲着烈日,欢乐地跑出屋子,“扑通,扑通……”跳进水里。

  我要让太阳有云霞装扮,让风儿有雨的陪伴。我要让干裂的大地湿润,让蘑菇打起彩色的雨伞。我要让荒山变成绿野,让旱田变成粮田。

  ------------------------------------------------

  我们要看原文与点评后的有什么样的区别:

  区别之一:不能光看到旱,就想到水。我们看到旱,就要想到旱的相关的特征;去写水,就要写与水有关的特征。在《作文,多大点事儿》这本书里面,我们就举了两个例子:是吴伯萧的《马》,还有一个是《向海洋》。文章的题目是马,但写的是马的精神;文章的题目是向海洋,但实质写的是海洋的精神。以前,我们讲到一个孩子的作文,叫《苹果》。实质来讲苹果,没有什么可写的,但真正要写的是:苹果的精神。苹果的精神怎么来写?实质是通过写苹果的故事来完成的。所以举一反三,我们在这里也是一样。去到旱地,改变旱地,不能只是说有水。这样,就可以引导孩子把思维的天地打开。这是要讲的第一点。

  -------------------------

  第二点,在点评后的文字里,呈现的是一个立体的画面。为什么能这样呈现?因为这是通过不同的组合来完成的。在我们之前讲过的两首唐诗中就有所体现。

  -------------------------------------------------

  下面我们再来看下一段作者的原文:

  接着,我又来到了还是冬天的地方,白雪皑皑,有些动物没吃的,快要饿死了,这时被我看见了,我举起魔杖,一挥,那些动物都穿上了小棉袄,树上都结满了成熟的果子,它们一个个蹦跳着从屋里跑出来采果子了!可是,一对对“死对头”都出来了,大的动物要吃小的动物,我灵机一动,把魔杖一挥,小动物们身上像披了一层盔甲,不是,是比盔甲还厉害的东西,刀枪不入。大动物见没办法,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刚才我们发上来的这一段,是小作者的原创,但是后来在妈妈的辅导下,给删掉了。幸好还是发现了,觉得可惜,所以我们还是用上它。同样的,我们还是以第一个对称段的帽子来开头。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魔法扫帚,来到最寒冷最凶险的地方。用魔杖一挥,那里呈现了四季如春的景象:那里再也没有风暴与坚冰,没有陷阱与猎枪。那里有鲜花盛开,那里有果香满天。虽然也会有雪花,但它们会与桃花李花杏花一起争艳。猴子可以大口地吃香蕉,松鼠可以嗑着松子聊闲。企鹅可以游冬泳,野鸭可以泡温浴。我的魔杖,还要让狐狸不再狡猾,老虎不再凶狠,蚂蚁不再饥饿,狗熊不再受寒。人类与动物们和睦友好地生活在一个家园里。

  -----------------------

  通过刚才的提升,大家又在犯一个老毛病:看到点评后的作文,又在讲,达不到啊,达不到啊。还是讲那句笑话,奥数的高点能达到吗?大部分人达不到,可是往往还要去让孩子熬着数。相信在这里有不少孩子学钢琴,是不是要听莫扎特啊,是不是要学习朗朗啊,莫扎特的水平能达到吗?朗朗的水平能达到吗?怎么还要学呢?相信我们这里有不少孩子在学书法,不是还要学什么赵体、颜体的,赵孟頫、颜真卿的水平能达到吗?为什么还要学?所以说,我们在这里还是要体会提升的方法,而不是结果。我们刚才的点评,某种意义上讲,可以说是过分的突出了对称,突出了技法。不就是想通过这种言过其实的办法,让大家看到文章的好句好词是怎么来的啊,不就是想让大家看到想象是怎么来的啊。我们讲作文,不要把眼光盯在结果上,要盯在思路上、过程上。

  ---------------------------------------------------

  我们再往下看原文: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战火纷飞的地区。用魔杖一挥,顿时,那儿呈现出一派和平的景象:因战争而分离的家人们团聚了,他们拥抱着,眼里流出幸福的泪花;因战争而饥饿的儿童,他们欢笑着,饱饱地美餐了一顿;因战争而被摧毁的家园,重建起来,大家都沉浸在幸福之中。

  ------------------------

  点评后的文字: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来到战火纷飞的战场。我用魔杖一挥,顿时,那儿呈现出一派和平的景象:枪林成了火矩,弹雨化为了鸽子,铁丝网变成了橄榄枝。因战争而分离的家人们团聚了,他们拥抱着,眼里流出幸福的泪花;因战争而饥饿的儿童,他们欢笑着,美美地饱餐了一顿;因战争而被摧毁的家园,重建起来。

  --------------------------------------------

  我们这样去展示,就是要告诉大家,对称——是文章的主流;对称——是想象的来源;对称——就是从不同的角度来写一个事物。我们在教孩子作文的时候,第一个要求是竖式的结构——也就是头身脚、帽衣鞋,或者再换个说话,就是口腔、胸腔及腹腔,要一通到底。横向的结构是什么?就是两只耳,两个鼻孔,两肩,两胸,两手,两臂,两腿,两足,这就是对称。竖式的两个结构,加上横向的对称结构,就成了“横竖是二”。千万不要搞成《追捕》里的横路敬二。

  ---------------------------------------------------

  接着往下,看孩子的原文:

  这时,魔杖的魔法不多了,我挥了一下魔杖,念道:“魔杖,快带我回魔法学院吧!

  点评到这里,我们就有一个感觉,前面的调子起高了。就跟小沈阳一样,唱“青藏高原”,唱不下去了,卤水喝多了。所以我们这个结尾,就要把调子再往上提。刚才我们说到了,小作者在三个方面用三个对称段的形式,分别详写了:要把干旱变湿地、要把严寒变温暖、要把战争变和平。上述是实写的,是详写的,所以结尾也好办。怎么办?虚写、略写、泛写、扩而大之地写。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让疾病变成健康,让丑恶变成善良,让贫困变得富有,让哀愁变成歌唱,让污染变成洁净。

  梦想,给我希望!魔杖,给我力量!

  ------------------------------------------------

  好,我们再来完整的看一下点评后的全文: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

  如果你有一个心愿,你想变成什么?如果我有一个心愿,我想变成哈利.波特。

  ----------------------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魔法扫帚,腾云驾雾来到干旱地区。用魔杖一挥,那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干涸的山沟变成了欢快的小溪。流水发出“哗哗”的声音,好像在唱歌,不再沉默;小鹿慢饮水,斑马踏浪花,大象也挥舞着鼻子为小猴子们洗澡;孩子们不再躲着烈日,欢乐地跑出屋子,“扑通,扑通……”跳进水里。

  我要让太阳有云霞装扮,让风儿有雨的陪伴。我要让干裂的大地湿润,让蘑菇打起彩色的雨伞。我要让荒山变成绿野,让旱田变成粮田。

  --------------------------------------------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魔法扫帚,来到最寒冷最凶险的地方。用魔杖一挥,那里呈现了四季如春的景象:那里再也没有风暴与坚冰,没有陷阱与猎枪。那里有鲜花盛开,那里有果香满天。虽然也会有雪花,但它们会与桃花、梨花、杏花一起争艳。猴子可以大口的吃香蕉,松鼠可以嗑着松子聊闲。企鹅可以游冬泳,野鸭可以泡温浴。我的魔仗,还要让狐狸不再狡猾,老虎不再凶狠,蚂蚁不再饥饿,狗熊不再受寒。人类与动物们和睦友好地生活在一个家园里。

  -----------------------------------------------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来到战火纷飞的战场。我用魔杖一挥,顿时,那儿呈现出一派和平的景象:枪林成了火炬,弹雨化为了鸽子,铁丝网变成了橄榄枝。因战胜而分离的家人们团聚了,他们拥抱着,眼里流出幸福的泪花;因战争而饥饿的儿童,他们欢笑着,美美地饱餐了一顿;因战争而被摧毁的家园,重建起来。

  ------------------------------------------------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让疾病变成健康,让丑恶变成善良,让贫困变得富有,让哀愁变成歌唱,让污染变成洁净。

  梦想,给我希望!魔杖,给我力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