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作文讲评:《如果我是哈利•波特》(一)

作文讲评:《如果我是哈利•波特》(一)

2012-03-28 来源:原创

  下面是她第一次自己写的原文,没有打草稿,直接写的一篇作文: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

  每个人都有心愿,你想变成什么呢?我想变成哈利·波特。(我觉得这个题目开门见山,没有问题,就保持不动.)

  -----------------------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干旱地区,用魔杖向那儿一挥,顿时,那儿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潺潺的小溪欢快地流动着,发出"哗哗"的声音,好像在唱歌;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非常快乐;所有的小动物都出来了,孩子们欢乐地跑出屋子,"扑通,扑通……"一个个像箭一般钻进水中,比起了游泳……

  (这一大段,我觉得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能运用非常老师的对称手法写的话,会更好,而且孩子本来的段落中对小溪、小鸟写得比较具体,对小动物写得很简单。另外在开头,孩子说是来到了干旱地区,所以我又提示了一下孩子,干旱地区除了小溪、小鸟、孩子,还有其它什么明显特征?孩子说可以写庄稼,就这样,修改后的文章如下。)

  ------------------------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干旱地区,用魔杖一挥,顿时,那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潺潺的小溪欢快地流动着,发出"哗哗"的声音,好像在唱歌;树林里的小动物都出来了,小鹿在溪边饮水,小兔欢乐地蹦跳着;田地里干旱的庄稼,一个个都抬起了头,随风摇动着身子,欢快地跳起了舞;孩子们欢乐地跑出屋子,"扑通,扑通……"一个个像箭一般钻进水中,比起了游泳……

  -----------------------

  下面是孩子原文的第三段:接着,我又来到了还是冬天的地方,白雪皑皑,有些动物没吃的,快要饿死了,这时被我看见了,我举起魔杖,一挥,那些动物都穿上了小棉袄,树上都结满了成熟的果子,它们一个个蹦跳着从屋里跑出来,采果子了!可是,一对"死对头"都出来了,大的动物要吃小的动物,我灵机一动,把魔杖一挥,小动物们身上像披了一层盔甲,不是,是比盔甲还厉害的东西,刀枪不入。大动物见没办法,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在修改这段的时候,我提示了孩子是否能用对称的手法,比如段落开头用第二段一样的话"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孩子想了下说可以。然后我又提示她,是否段落里面的内容也可以用对称手法,孩子看了下自己的原文,说打算不写原来的内容,改写和战争有关,这样第三大段的开头就有了)

  ------------------------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战火纷飞的地区,(写到这里,我又提示了一下孩子,第二段写的是"用魔杖一挥,顿时,那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那这段是否也可以用对称的手法写),孩子想了下,写了"用魔杖一挥,顿时,那儿呈现出一派和平的景象",然后我继续提示孩子用对称的手法写施魔法后的变化,孩子写了下面的内容:因战争而分离的家人们团聚了,他们拥抱着,眼里流出幸福的泪花;因战争而饥饿的儿童,他们欢笑着,饱饱地美餐了一顿;因战争而被摧毁的家园,重建起来,大家都沉浸在幸福之中。

  ------------------------

  就这样,第三大段修改后,完整内容如下: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战火纷飞的地区,用魔杖一挥,顿时,那儿呈现出一派和平的景象:因战争而分离的家人们团聚了,他们拥抱着,眼里流出幸福的泪花;因战争而饥饿的儿童,他们欢笑着,饱饱地美餐了一顿;因战争而被摧毁的家园,重建起来,大家都沉浸在幸福之中。

  ------------------------

  下面是孩子本来的结尾:这时,魔杖的魔法不多了,只够回到现实中,不能帮助别人了。于是,我挥了一下魔杖,念道:"魔杖,快带我回现实吧!"

  我和孩子讨论了一下,因为题目是《如果我是哈利波特》,那她这个结尾的最后一句"快带我回现实吧!"就显得不是很合适,整个段落的语句也有些啰嗦,于是结尾最后改动如下:这时,魔杖的魔法不多了,我挥了一下魔杖,念道:"魔杖,快带我回魔法学院吧!"

  ---------------------------------------------

  下面,我们再完整地看下孩子的原文: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上海-飞飞妈,29群)

  每个人都有心愿,你想变成什么呢?我想变成哈利.波特。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干旱地区,用魔杖一挥,顿时,那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潺潺的小溪欢快地流动着,发出"哗哗"的声音,好像在唱歌;树林里的小动物都出来了,小鹿在溪边饮水,小兔欢乐地蹦跳着;田地里干旱的庄稼,一个个都抬起了头,随风摇动着身子,欢快地跳起了舞;孩子们欢乐地跑出屋子,"扑通,扑通……"一个个像箭一般钻进水中,比起了游泳……

  ----------------------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战火纷飞的地区,用魔杖一挥,顿时,那儿呈现出一派和平的景象:因战争而分离的家人们团聚了,他们拥抱着,眼里流出幸福的泪花;因战争而饥饿的儿童,他们欢笑着,饱饱地美餐了一顿;因战争而被摧毁的家园,重建起来,大家都沉浸在幸福之中。

  ---------------------

  这时,魔杖的魔法不多了,我挥了一下魔杖,念道:"魔杖,快带我回魔法学院吧!"

  ---------------------------------------------

  我们先对孩子的作文做个总体的评价。从妈妈的感言中可看到,孩子的这篇作文被选上了校刊,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鼓励。孩子为什么写得好?为什么能上校刊呢?好作文起码的标准是什么呢?还是老生常谈作文的"头身脚"、段落的"帽衣鞋"吧。从本文中,首先看到作文的"头身脚"是相应的,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就是我们讲的章法。什么是章法呢?打个比方:就好比年轻的男女去约会,总要把头部、脸部妆饰一下,然后再配一套得体的衣裤,最后再结合衣裤配上得体的鞋子,这个从整体上来讲就是一个章法。从作者的全文可看出这种强烈的意识。

  ---------------------------

  再说说段落"帽衣鞋"吧。当然还要插一句,小作者原文中关于去寒冷地方的这一段,不知为什么给删掉了,今天我们就再帮他补回来。作者本文的"身子"是三个对称段。哪三个对称段呢?第一个是: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干旱地区;第二个对称段是:我又来到了还是冬天的地方;第三个对称段是: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战火纷飞的地区。在本文的对称段中,"帽衣鞋"配合得很好,给我们一种表达很清晰的感觉。所以学写作文的基本功就是全文"头身脚"、段落"帽衣鞋",这是作文的整体性及不散不乱的一个重要保证。

  -----------------------------------------------

  在"身子"中,三个对称段起的作用就是让全文显得丰满、厚重。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把三个对称段里去掉其中的两个而保留一个的话,是不是就会感觉单薄许多了?所以我们要讲,这种对称结构是孩子写作文的一个基本功。从妈妈的辅导中也可以看出,妈妈在不断地提醒孩子用对称的方法去写。其实在《作文,多大点事儿》这本书里就重点讲到,对称不仅是文章表达的主线,更是角度、是思路、是逻辑。通过对称来引导孩子,孩子就可开拓思路、变换角度来描写同一件事,如作文《假如我是哈利·波特》。

  --------------------------------------------------

  从很多妈妈的喜报、收获来看,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因为运用了对称的思维,孩子作文的字数由过去的少一下子就变得多了。道理就在于孩子的思维多样化、多方面了。孩子写得好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六根六尘"的运用。刚才,我们也讲了一首唐诗,短短二十个字为什么很有"味道"?就是因为动与静、色与声立体地呈现。在本文中,孩子也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有声音、有动物、有植物、有动感、有静态的画面。作文的生动性由于对称的思维方式、对称的表达,加上"六根六尘"的运用,就展现出了严谨性、生动性。新来的一些朋友会问:孩子感觉没内容可写怎么办?孩子写得不生动怎么办?这答案就在每一篇讲解的作文中。

  ---------------------------------------------------

  讲评孩子作文的原则是什么?有三原则:一、不是看孩子的问题,而是看孩子的亮点;二、讲评孩子的作文需本着三个尊重:尊重原创、尊重思路、尊重素材;三、在尊重的基础上,我们再本着定一个让孩子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去点评、提高,让孩子有所启发、有所激励。如果我们一上来就是一通闷棍,这有问题、那有毛病,这个没逻辑、那个差润色,还有哪个孩子愿意让你看作文啊?现在有些高年级的孩子为什么不愿意让家长看作文?就是因为他心灵的窗户已让你的闷棍打黑暗了啊!谁不愿意让人夸?一头牛,是屁股后面有鞭子抽着跑得快,还是牛嘴前面挂一捆青草跑得快?

  ---------------------------

  我们回到正文,先看作文题目--《如果我是哈利.波特》。再看开门见山的"头":每个人都有心愿,你想变成什么呢?我想变成哈利.波特。前期讲过,开门见山就是要紧扣主题。主题是什么?大部分情况下就是题目。对于小学生、初中生来讲,主题也就是题目,如本文的题目--《如果我是哈利·波特》。

  ------------------------

  在本文的开头,这个"如果"的果子好象丢了。这里讲得有些吹毛求疵,但大家一定要有这个意识。我们可以稍微调整下,大家也可对比下,看讲得是不是有道理:

  如果你有一个心愿,你想变成什么?如果我有一个心愿,我想变成哈利·波特。

  -----------------------

  刚才讲的重点是加了"如果",因为题目里有一个"如果",这样就紧扣了题目。同时我们用了一个对称--"如果你有……,如果我有……",这样既增加了文字的节奏感,也增强了紧扣主题的效果。

  --------------------------------------------------

  下面,我们来看第一个对称段--去旱地。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我的魔法扫帚,带着我的魔杖来到干旱地区。用魔杖一挥,顿时,那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潺潺的小溪欢快地流动着,发出"哗哗"的声音,好像在唱歌;树林里的小动物都出来了,小鹿在溪边饮水,小兔欢乐地蹦跳着;田地里干旱的庄稼,一个个都抬起了头,随风摇动着身子,欢快地跳起了舞;孩子们欢乐地跑出屋子,"扑通,扑通……"一个个像箭一般钻进水中,比起了游泳……

  -----------------------

  小作者在这里说到了干旱,于是就想到了水,这个思路是亮点。但是我们如何挖掘孩子的亮点呢?怎样把孩子的亮点放大呢?这是一个思考;第二个思考是小作者尽管说到了小溪、小动物、小朋友,但是没有立体化。本文讲评时给大家讲的唐诗中,就提出了一个要点--如何立体化。那我们如何把小溪、小动物、小朋友结合在一起呢?我们这样来调整: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我要骑着魔法扫帚,腾云驾雾来到干旱地区。用魔杖一挥,那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干涸的山沟变成了欢快的小溪,流水发出"哗哗"的声音,好像在唱歌,不再沉默;小鹿慢慢饮水,斑马追着浪花,大象也挥舞着鼻子为小猴子们洗澡;孩子们不再躲着烈日,欢乐地跑出屋子,"扑通,扑通……"跳进水里。我要让太阳有云霞装扮,让风儿有雨的陪伴;我要让干裂的大地湿润,让蘑菇打起彩色的雨伞;我要让荒山变成绿野,让旱田变成粮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