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讲评《美丽的果园》(一)
今天讲一篇三年级孩子写的作文——《美丽的果园》,先来看原文:
美丽的果园
三年级马睿鑫8岁(18群沈阳鑫鑫妈)
奶奶家有一个很大的果园,一年四季都十分美丽。
春天来了,果园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梨树、桃树、杏树、苹果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红的像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树丛中,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成群的蜜蜂嗡嗡嗡地歌唱。“一年之计在于春”,爷爷奶奶忙着给花点粉,我闻到一股甜蜜的花香,仿佛看到满树的果子。
----------------------
夏天到了,果园里枝繁叶茂,青翠欲滴。花儿凋谢了,长出了绿色的小果子。绿色的树、绿色的果子,满园的绿色给人带来丝丝清凉。葡萄藤爬满了架,大片的叶子密密麻麻铺在葡萄架上,好像公园里的长廊。
-----------------------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果子成熟了。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金灿灿的杏,一个个果子像一张张微笑的脸,互相交谈着。葡萄架下挂着一串串水灵灵的葡萄,有紫色的巨峰、红色的红提、绿色的小蜜蜂。紫色的像玛瑙、红色的像红宝石、绿色的像玉珠,葡萄架下像开起了珠宝店。
------------------------
冬天,雪后的果园是一片白色的世界。大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果树穿上了洁白的衣裳,在寒风中,她们在比谁的衣服更美丽。
春、夏、秋、冬,果园里的景色各不相同,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那么美丽、迷人。
------------------------------------------------
下面,我们来看妈妈的感言:
有时间就在群里或者博客里看老师的讲课,之前也用老师的方法辅导孩子写过几篇作文。九月份孩子的学校去“薰衣草庄园”秋游,学校要求写一篇游记,每个班选了几篇好的送到学校,她的被选上了,她很高兴,对写作文也渐渐有了兴趣。
----------------------
上周末老师又留作文了,要求写一篇景物的作文,老师建议写花园,围绕春、夏、秋、冬写。孩子感觉不太好写,对花园好像没什么印象,因为每次去公园都是冲着游乐场去的。我突然想起来她奶奶家是辽宁南部的,那里是水果之乡,家家都靠种水果生活的,对果园她很熟悉的。每年都要回去好几次,对四季的果园还是有印象的。她也同意了我的建议,就决定写果园了,围绕春、夏、秋、冬来写,题目就叫《美丽的果园》,以前多次跟她讲过“头、身、脚”,“帽、衣、鞋”,对称啊,六根六尘啊,她也大概能吸收一些。
-----------------------------------------------
下面是辅导过程:
奶奶家有一个很大的果园,一年四季都十分美丽。(开头要开门见山,这个她现在已经知道了。原来她只写了“奶奶家有一个很大的果园”,我说:“果园是怎么样的呢?可不可以扣一下主题?”她就加了一句“一年四季都十分美丽。”)
-----------------------
春天来了,果园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写之前,我们一起先列了一个提纲,把每段的帽子先想好了。写春天,我让她想想以前背过的很多描写春天的词,现在可以用了。她说了生机勃勃、生机盎然、万紫千红,后来就决定用“生机盎然”了。)
-----------------------
梨树、桃树、杏树、苹果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红的像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树丛中,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成群的蜜蜂嗡嗡嗡地歌唱。(在写这篇作文的前一天,我让她看了老师的书里关于朱自清《春》的讲评,这篇文章里有一段描写果树的,出自大作家之手的东西的确让人过目不忘啊!她只看了一遍,第二天写的时候并没有去看书,就写了上面这段。开始她写“争先恐后地抢着开放”,后来她又要改成“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她说这样写字数多,因为老师要求250字,她总担心字数不够。我提示了一下,春天果园里有什么东西在飞吗?这些她以前是看过的,于是马上想到了蝴蝶、蜜蜂,这句我一个字没改,还表扬她对称用得挺好的——蝴蝶跳舞、蜜蜂歌唱。)
-----------------------
“一年之计在于春”,爷爷奶奶忙着给花点粉,我闻到一股甜蜜的花香,仿佛看到满树的果子。(我让她想想关于春天的谚语,她马上想起语文书上曾经背过的“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好像并不是很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我说:这说明春天是一年的开始、一年的希望。爷爷奶奶的希望是什么?在我的引导下写出了这句。)
------------------------
夏天到了,果园里枝繁叶茂,青翠欲滴。花儿凋谢了,长出了绿色的小果子。绿色的树、绿色的果子,满园的绿色给人带来丝丝清凉。葡萄藤爬满了架,大片的叶子密密麻麻铺在葡萄架上,好像公园里的长廊。(夏天她去奶奶家的时候比较少,印象不是很深,让她爸爸给讲了一下夏天果园的样子。她说夏天都是绿色的,树叶很浓密,还查了一下关于写夏天的成语,选了“枝繁叶茂”、“青翠欲滴”这两个词。葡萄藤是怎么缠绕的?她开始在纸上画,然后写的是“葡萄藤缠绕在葡萄架上”。我问:“你画的这葡萄藤像什么呢?”她说像蛇。我问:蛇是怎么行走的?她说爬。后来就写成“葡萄藤爬满了架”,我感觉要生动一些,也不知道对不对。)
-------------------------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果子成熟了。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金灿灿的杏,一个个果子像一张张微笑的脸,互相交谈着。葡萄架下挂着一串串水灵灵的葡萄,有紫色的巨峰、红色的红提、绿色的小蜜蜂。紫色的像玛瑙、红色的像红宝石、绿色的像玉珠,葡萄架下像开起了珠宝店。(国庆节她去奶奶家的次数最多了,那正好是水果成熟的季节,所以这个写起来还比较容易。而且以前曾写过摘果子的作文,因此基本没费太多时间。)
--------------------------
冬天,雪后的果园是一片白色的世界。大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果树穿上了洁白的衣裳,在寒风中,她们在比谁的衣服更美丽。(冬天,她一开始不知道写什么,觉得冬天树都光秃秃的。我提示她:冬天也有美丽的时候啊,你想想冬天什么时候最美?她说下雪的时候。我说:那写“雪后的果园”不就行了?以前她经常造句:“雪下到地上,大地像盖了一层棉被。”这下用上了。我说那还没写树呢,她就写“果树穿上了棉衣”,后来她自己感觉雪在树上也不是很厚,就改成“洁白的衣裳”。)
----------------------
春、夏、秋、冬,果园里的景色各不相同,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那么美丽、迷人。(最后的脚,我感觉是呼应开头了,但总觉得不是很好。我也不知道怎么改好,就这样了。)
这篇作文写了两个小时,写完后她很累,中途有两次还抱怨写作文真不好。我鼓励她坚持写完,她让我帮忙数数多少字,她得玩会。我数完告诉她有380字,她可兴奋了,赶紧送去给她爸爸欣赏,因为她从来没写过这么长的作文。我说我把这篇作文给非常老师点评一下,她很高兴,这两天就盯着让我赶紧写辅导过程。希望非常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帮我们点评一下,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