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作文讲评《美丽的果园》(一)

作文讲评《美丽的果园》(一)

2012-03-28 来源:原创

  今天讲一篇三年级孩子写的作文——《美丽的果园》,先来看原文:

  美丽的果园

  三年级马睿鑫8岁(18群沈阳鑫鑫妈)

  奶奶家有一个很大的果园,一年四季都十分美丽。

  春天来了,果园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梨树、桃树、杏树、苹果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红的像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树丛中,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成群的蜜蜂嗡嗡嗡地歌唱。“一年之计在于春”,爷爷奶奶忙着给花点粉,我闻到一股甜蜜的花香,仿佛看到满树的果子。

  ----------------------

  夏天到了,果园里枝繁叶茂,青翠欲滴。花儿凋谢了,长出了绿色的小果子。绿色的树、绿色的果子,满园的绿色给人带来丝丝清凉。葡萄藤爬满了架,大片的叶子密密麻麻铺在葡萄架上,好像公园里的长廊。

  -----------------------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果子成熟了。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金灿灿的杏,一个个果子像一张张微笑的脸,互相交谈着。葡萄架下挂着一串串水灵灵的葡萄,有紫色的巨峰、红色的红提、绿色的小蜜蜂。紫色的像玛瑙、红色的像红宝石、绿色的像玉珠,葡萄架下像开起了珠宝店。

  ------------------------

  冬天,雪后的果园是一片白色的世界。大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果树穿上了洁白的衣裳,在寒风中,她们在比谁的衣服更美丽。

  春、夏、秋、冬,果园里的景色各不相同,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那么美丽、迷人。

  ------------------------------------------------

  下面,我们来看妈妈的感言:

  有时间就在群里或者博客里看老师的讲课,之前也用老师的方法辅导孩子写过几篇作文。九月份孩子的学校去“薰衣草庄园”秋游,学校要求写一篇游记,每个班选了几篇好的送到学校,她的被选上了,她很高兴,对写作文也渐渐有了兴趣。

  ----------------------

  上周末老师又留作文了,要求写一篇景物的作文,老师建议写花园,围绕春、夏、秋、冬写。孩子感觉不太好写,对花园好像没什么印象,因为每次去公园都是冲着游乐场去的。我突然想起来她奶奶家是辽宁南部的,那里是水果之乡,家家都靠种水果生活的,对果园她很熟悉的。每年都要回去好几次,对四季的果园还是有印象的。她也同意了我的建议,就决定写果园了,围绕春、夏、秋、冬来写,题目就叫《美丽的果园》,以前多次跟她讲过“头、身、脚”,“帽、衣、鞋”,对称啊,六根六尘啊,她也大概能吸收一些。

  -----------------------------------------------

  下面是辅导过程:

  奶奶家有一个很大的果园,一年四季都十分美丽。(开头要开门见山,这个她现在已经知道了。原来她只写了“奶奶家有一个很大的果园”,我说:“果园是怎么样的呢?可不可以扣一下主题?”她就加了一句“一年四季都十分美丽。”)

  -----------------------

  春天来了,果园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写之前,我们一起先列了一个提纲,把每段的帽子先想好了。写春天,我让她想想以前背过的很多描写春天的词,现在可以用了。她说了生机勃勃、生机盎然、万紫千红,后来就决定用“生机盎然”了。)

  -----------------------

  梨树、桃树、杏树、苹果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红的像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树丛中,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成群的蜜蜂嗡嗡嗡地歌唱。(在写这篇作文的前一天,我让她看了老师的书里关于朱自清《春》的讲评,这篇文章里有一段描写果树的,出自大作家之手的东西的确让人过目不忘啊!她只看了一遍,第二天写的时候并没有去看书,就写了上面这段。开始她写“争先恐后地抢着开放”,后来她又要改成“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她说这样写字数多,因为老师要求250字,她总担心字数不够。我提示了一下,春天果园里有什么东西在飞吗?这些她以前是看过的,于是马上想到了蝴蝶、蜜蜂,这句我一个字没改,还表扬她对称用得挺好的——蝴蝶跳舞、蜜蜂歌唱。)

  -----------------------

  “一年之计在于春”,爷爷奶奶忙着给花点粉,我闻到一股甜蜜的花香,仿佛看到满树的果子。(我让她想想关于春天的谚语,她马上想起语文书上曾经背过的“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好像并不是很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我说:这说明春天是一年的开始、一年的希望。爷爷奶奶的希望是什么?在我的引导下写出了这句。)

  ------------------------

  夏天到了,果园里枝繁叶茂,青翠欲滴。花儿凋谢了,长出了绿色的小果子。绿色的树、绿色的果子,满园的绿色给人带来丝丝清凉。葡萄藤爬满了架,大片的叶子密密麻麻铺在葡萄架上,好像公园里的长廊。(夏天她去奶奶家的时候比较少,印象不是很深,让她爸爸给讲了一下夏天果园的样子。她说夏天都是绿色的,树叶很浓密,还查了一下关于写夏天的成语,选了“枝繁叶茂”、“青翠欲滴”这两个词。葡萄藤是怎么缠绕的?她开始在纸上画,然后写的是“葡萄藤缠绕在葡萄架上”。我问:“你画的这葡萄藤像什么呢?”她说像蛇。我问:蛇是怎么行走的?她说爬。后来就写成“葡萄藤爬满了架”,我感觉要生动一些,也不知道对不对。)

  -------------------------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果子成熟了。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金灿灿的杏,一个个果子像一张张微笑的脸,互相交谈着。葡萄架下挂着一串串水灵灵的葡萄,有紫色的巨峰、红色的红提、绿色的小蜜蜂。紫色的像玛瑙、红色的像红宝石、绿色的像玉珠,葡萄架下像开起了珠宝店。(国庆节她去奶奶家的次数最多了,那正好是水果成熟的季节,所以这个写起来还比较容易。而且以前曾写过摘果子的作文,因此基本没费太多时间。)

  --------------------------

  冬天,雪后的果园是一片白色的世界。大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果树穿上了洁白的衣裳,在寒风中,她们在比谁的衣服更美丽。(冬天,她一开始不知道写什么,觉得冬天树都光秃秃的。我提示她:冬天也有美丽的时候啊,你想想冬天什么时候最美?她说下雪的时候。我说:那写“雪后的果园”不就行了?以前她经常造句:“雪下到地上,大地像盖了一层棉被。”这下用上了。我说那还没写树呢,她就写“果树穿上了棉衣”,后来她自己感觉雪在树上也不是很厚,就改成“洁白的衣裳”。)

  ----------------------

  春、夏、秋、冬,果园里的景色各不相同,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那么美丽、迷人。(最后的脚,我感觉是呼应开头了,但总觉得不是很好。我也不知道怎么改好,就这样了。)

  这篇作文写了两个小时,写完后她很累,中途有两次还抱怨写作文真不好。我鼓励她坚持写完,她让我帮忙数数多少字,她得玩会。我数完告诉她有380字,她可兴奋了,赶紧送去给她爸爸欣赏,因为她从来没写过这么长的作文。我说我把这篇作文给非常老师点评一下,她很高兴,这两天就盯着让我赶紧写辅导过程。希望非常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帮我们点评一下,非常感谢!

  -------------------------------------------------

  以上是妈妈的辅导与感想。

  首先要讲的是妈妈很会引导。我们从妈妈的感言中,也看到这位妈妈是九月份加入这个群的,从提供的群号来看,是18群。想必,当时我们已经开始讲作文了。妈妈对于书的理解,孩子对于我们作文方法的理解,都达到了一个相当的程度。因此,我们看到,孩子的作文无论在章法上——主题集中,还是在六根六尘的运用上,都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层次。

  第二点,我们要讲的是,只要孩子有方法,就能写得好;只要写得好,就会有成就感;只要有成就感,就会更喜欢写作文;只要喜欢写作文,就会写出好作文——这是一个教育的程序,希望大家不要小看。

  我们再来看一下妈妈辅导时的这段原文:

  这篇作文孩子写了两个小时,写完后她很累,中途有两次还抱怨写作文真不好。我鼓励她坚持写完,她让我帮忙数数多少字,她得玩会。我数完告诉她有380字,她可兴奋了,赶紧送去给她爸爸欣赏,因为她从来没写过这么长的作文。

  -----------------------------------------------

  有些妈妈,总是抱怨自己的孩子懒,不愿意写。其实不是孩子天生就懒,总的来看是因为不得法,所以就觉得难。因为觉得难,无从下笔,所以就让人感觉到懒。懒是因为难,难是因为不得法。所以,我们由此得出一个结论:所谓的孩子懒不是真的懒,真正的原因是不得法。只要得法了,孩子就不懒了,就会在自己的成就中感到兴奋。这是这位妈妈的辅导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发。

  ------------------------

  我们先来做一个总的评论,大家也看到,作文“头身脚”,孩子做到了。所以,这篇作文的表现力就很强。什么是作文的表现力?或者讲作文怎么样才能表达清晰?主要的就是“头身脚”。“头身脚”,就是一个主体。其次,我们再来看段落的“帽衣鞋”。在本文当中,作者用了四个对称段来讲美丽的果园,分别是春天的果园、夏天的果园、秋天的果园、冬天的果园。在每一个对称段中,都是本着“戴帽、穿衣、套鞋”的意法展开的。比如--春天来了,果园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第一个对称段的帽。夏天到了,果园里枝繁叶茂,青翠欲滴——第二个对称段的帽。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果子成熟了——第三个对称段的帽。冬天,雪后的果园一片白色的世界——第四个对称段的帽。

  --------------------------------------------------

  我们要不断提醒大家的是,因为作文的头开门见山,因为有了“帽子”,所以就会保证作文不乱不散、集中严谨。这个问题,希望新来的朋友高度重视。对于什么是“头身脚”?什么是“帽衣鞋”?大家可以去博客里尽快地补课。

  第二,我们还是要不断地重复——孩子的作文写得很生动。生动性的方法在哪里?明确地讲,生动性并不是简单的来自于华丽的词藻,词藻只是一个表象。为什么说是表象?因为绝大多数孩子——小学生,六年的学业中,几乎天天在抄好词、好句,但作文还是遇到了问题。为什么?因为简单的抄词、抄句并不是学习作文的方法。抄词抄句最多是默写、听词得一百分,而对写作文却少有帮助。所以,我们要讲,生动性的方法在于六根六尘,在于动用眼、耳、鼻、舌、身、意,在于把一个东西、一个事物的样子,用声音、味道、触觉等等综合地表现出来,这才叫观察,才叫生动。

  --------------------------------------------------

  我们在本文中,可以看到样子,可以听到声音,可以闻到味道。比如——红的像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摹色,意法。成群的蜜蜂嗡嗡嗡地歌唱——摹声,意法。满园的绿色给人带来丝丝清凉——触法,即人的触觉系统的感受。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金灿灿的杏——摹色。紫色的像玛瑙、红色的像红宝石、绿色的像玉珠——对称的意法。大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果树穿上了洁白的衣裳——对称,意法。全文中,孩子仔细观察,大胆想象,这才是创造好词好句的源泉。

  -------------------------

  我们再额外讲一点:什么叫观察?有的人回答,所谓的观察就是用眼看。这是错误的。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这本书里就讲过,所谓的观察是动用眼、耳、鼻、舌、身、意。换句话来讲,所谓的观察就是把视觉系统、听觉系统、嗅觉系统、味觉系统、触觉系统、意识系统全部动用起来,这才叫观察。我们做化学试验,是不是要看、要听、要闻?甚至要尝、要摸,这才叫观察。眼睛看,只是观察的六分之一。牛顿让苹果砸了,进而用意识系统去思考、去想象,才明白了地球吸引力,这才是真正的观察。只用眼睛看,一百个大苹果把你砸得头破脸肿,也发现不了地球引力啊!

  --------------------------------------------------

  孩子写得棒、写得好,这个不用置疑。那么,我们还是本着让孩子跳起来能够得着的目标,来进行点评。点评的重点,还是六根六尘,还是讲文字的技法,来看是不是可以写得更加生动。

  --------------------------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对称段:

  春天来了,果园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梨树、桃树、杏树、苹果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红的像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树丛中,一只只蝴蝶在翩翩起舞,成群的蜜蜂嗡嗡嗡地歌唱。“一年之计在于春”,爷爷奶奶忙着给花点粉,闻到一股甜蜜的花香,仿佛看到满树的果子。

  -----------------------

  在这里,我们看到小作者的帽子是讲“生机盎然”,那么,我们就要着力把这个“盎然”用六根六尘去表现得更加充分。

  春天来了,果园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梨树、桃树、杏树、苹果树,在一夜春风的呼唤中,像迎接一场盛会一样,脱却了便装,换上了戏装,齐刷刷地在果园里亮相。红的像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树丛中,一只只蝴蝶在翩翩伴舞,成群的蜜蜂嗡嗡嗡地演奏。花儿们兴致高时,还会乱颤花枝,频送春波,随风送出满园香。

  ---------------------------------------------

  在这一段的点评中,有几点是需要大家注意的:

  第一点是我们增加了一个香法,即:花儿们兴致高时,还会乱颤花枝,频送春波,随风送出满园香。在原文中小朋友似乎把花的香味忽视了,所以我们要从文字上来展现这一块。某种意义上讲,或许是画蛇添足,但纯粹是为了让大家看到,什么是“六根六尘”,怎么样用“六根六尘”来表现生动。

  ------------------------

  第二点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要表现立体。昨天我们在讲作文《如果我是哈利·波特》时,也讲到了这个问题。原来小作者的句子是平面的,一句一句的,此句与彼句没有相互的关系。我们怎样让它们有关系呢?从字面上、字义上,我们用了一个“盛会”。这样的话,花的角色、风的角色、蝴蝶的角色、蜜蜂的角色就在一个统一的画面下了,这样就生动立体了。

  我们昨天讲过一首诗:

  送灵澈上人

  (唐)刘长卿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

  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

  色与声:用叠词“苍苍”,表示苍茫隐隐的暮色;用叠词“杳杳”,表示悠远飘渺的钟声。

  远与近:荷笠者为近,斜阳与青山为远。

  正与背:青山为正,斜阳为背。背负斜阳走进青山。

  众与寡:苍苍为众,杳杳为众;荷笠者为寡,独归者为寡。

  青苍的竹林寺,近晚时传来深远的钟声。诗人背着的斗笠背负夕阳,独自归向远方的青山。这样,就把一首诗一幅画充分、立体、同时地呈现了。

  ----------------------------------------------

  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孩子写吃饭的作文,这样写:我们在吃饭,爸爸在吃肉,妈妈在吃菜。这样写还是单线条的,没有意思。我们要这样立体起来:我们在吃饭,爸爸在吃肉,妈妈在吃菜。爸爸喂妈妈一口肉,妈妈喂爸爸一口菜。我在边上看着哈哈笑,边上还有一条小狗馋得把尾摇。这样写就把各吃各的联系起来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