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作文讲评《假如我有一匹马》(二)

作文讲评《假如我有一匹马》(二)

2012-03-28 来源:原创

  今天我们继续讲作文《假如我有一匹马》。上周五,我带着大家把吴伯箫写的《马》做了一个简单地回顾,希望大家回去认真地、好好地去看吴老写的《马》。

  我们现在来分享几位妈妈刚刚发上来的喜报:

  江阴-心心妈-30:今天辅导女儿写作文了,真是开心,虽然还要再学习,但是知道一些辅导的头绪了,“头身脚”,“六根六尘”、“对称”等方法。女儿也开心。

  ----------------------------------------------

  深圳花花:我是新人,平时孩子写作文,不但孩子没什么可写,我自己也感觉没什么可辅导,今天认真学习,特别是看了“六根六尘”后,真的感觉不仅给孩子,也给自己打开一扇门,内心无限喜悦,谢谢老师及各位,无比受益。陪伴孩子的成长,也让我们共同成长。

  -----------------------------------------------

  深圳-吴妈:通过学习,小孩现在预习课文时能找出头、身、脚了。能找出句子、词语的对称。为此老师特意表扬了他,还觉得惊讶,小孩阅读能力怎么突然爆发出来了。这些都得感谢非常老师。跟非常老师学作文,不光作文,还有阅读等都是彻底的改变。

  刚才“深圳吴妈”分享的,也就是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这本书里讲到的——读书、分析、写作是一回事,只要你掌握了这个方法,就是功夫成片,收获成片。

  ------------------------

  为什么要这样要求呢?有几个方面:一个理由就是,我们平时讲的“小作文大道理,大文章小道理”。我们以前讲过不到一百个字的民国小学生作文,也讲过几千字的名家作文,大家来看一下,作文的道理是不是一样的?这是一;二、关于《马》,我们从《作文,多大点事儿》书中可以体会到,名义上写的是马,实则写的是关于马的故事。以前我们讲过一个孩子的作文《苹果》,就和大家强调过,说是写苹果的作文,实则是写苹果的故事。换句话来讲,没有一个作文是为了写景而写景,也没有一个作文是为了写物而写物,一定要写故事。

  -----------------------

  如果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看明白了吴伯箫的《马》,这方面的作文就会有一个大的思路。这方面指的是哪方面?如果我们把作文分类的话,那就是叫“物状类”的作文。比如,水果、动物、风景之类的,这类文章并不只是简单地去写水果是不是甜,不是光写动物如何可爱,也不是写风景如何致胜。昨天晚上我们也学习了《醉翁亭记》,文中最后由景到人、由人到情、由情到意,这是写作的眼界。让大家去体会吴伯箫写的《马》,意义作用正是如此。

  --------------------------

  在《作文,多大点事儿》这本书里,从时间顺序、人物顺序、成长顺序——“作文八法”中的第八法,从对称结构,到六根六尘,讲得都很系统,希望大家要体会、要深入。一篇《马》这样的大文章,足够让我们开眼界,这是名家在教我们如何写作文。说以上话题,是因为我们正好讲到一个孩子的作文叫《假如我有一匹马》。周五也讲过,如果我们认真看了吴伯箫写的《马》,这篇孩子的作文,基本不用讲评了,因为名家早就告诉我们了。

  -------------------------

  既然还有不少人没有看过,或没有认真地看过吴伯箫写的《马》,以及书中系统的分析,今天我们还是从实际的角度来写一篇关于马的作文,当然这篇作文是基于孩子原文基础上的。我们先来看一下孩子的原文:

  《假如我有一匹马》(10岁五年级,成都乐妈)

  从小我就喜欢动物,特别是马,假如我能有一匹马,那该多好啊!

  我喜欢马,因为马是俊朗和速度的象征。在西游记里的白龙马是多么英俊潇洒,除此之外,它还能上天下海呢。还有古时候的将军,骑上战马真是无比威风,作战时又像离弦剑一样瞬间冲入战场,我想“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讲的就是马的俊和快吧。

  我喜欢马,还因为马是智慧和忠诚的象征。老马识途的故事,说的就是马的聪明,即便老了也能带着主人找到回家的路,道路再远再艰辛,都不能难倒它,“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讲的就是马的“慧”和“忠”吧。

  可我再喜欢它们,它们都是别人的马,假如我有一匹会飞的马,我会让它带我到天上去,我想看一看天上到底有没有天使和神仙;假如我有一匹会游泳的马,我会让它带我到一个秘密海岛上去,我想在那个岛上搭个只属于我和马的家;假如我有一匹懂感情的马,我会和它分享我的快乐和悲伤。

  假如我真的有一匹马,那该多好啊……

  ---------------------------------------------

  我们讲评有几个原则:一、不是说孩子写得不好,可以肯定地说,孩子写得非常好。我们只是体现一个思想,这个思想与《茶辽古道观枫》的思想一样的——让孩子在写作文的同时,得到知识。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去学习写作,两者相辅相成。二、我们的基础还是孩子的原文。三、我们的方法是学习吴伯箫写的《马》。四、我们尽可能地展现历史和典故。毕竟我们接触真马的机会并不多,那么我们就用意法来写,就跟《我还没有见过长城》这篇文章一样,没有去过、没有见过长城,照样可以写长城;没有接触过马,我们是不是也能够写马呢?

  --------------------------------------------------

  以上四点是我们重点要讲的。现在来看孩子的开头:

  从小我就喜欢动物,特别是马,假如我能有一匹马,那该多好啊!

  我们来看重新写的马,怎么样来开头:

  从小我就喜欢动物,特别是马,杜甫的《房兵曹胡马》中讲:“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大概是因为马的力量、智慧、忠诚吧,假如我能有一匹马,那该多好啊!

  ------------------------

  好马配英雄。马总是与英雄脱不开关系的。曹操的坐骑叫绝影,关公的战马叫赤兔,秦琼胯下一匹马叫黄骠。

  ------------------------

  与马相关的,就是关于马的故事了。老马识途的故事,从小就听说了,刘皇叔马跃檀溪,关公千里走单骑,徐庶走马荐诸葛,泥马渡康王的故事想必是不陌生的。

  -----------------------

  项羽的坐骑乌骓,与他的主人一样不肯过江东,是一段佳话。可是赵云的马在长坂坡从陷马坑中一跃而起,丝毫不逊刘皇叔的的卢横跃檀溪,为什么却没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呢?传说中汉文帝有九匹名马:浮云、赤电、绝群、逸群、紫燕骝、禄螭骢、龙子、嶙驹、绝尘,号称九逸。如果我有一匹马,我就叫它满弓或是离弦吧。

  -------------------------------------------------

  讲到这里,还有两个话题要说。刚才看到有妈妈提问说,“这么多的知识,孩子掌握不了啊,不知道啊!”上一次我们讲了一个孩子的作文——《茶辽古道观枫》,孩子的妈妈在带着孩子去古道之前,就跟孩子上网查了很多的资料和素材,所以就写出了一篇让大家非常吃惊的作文。我们要讲,现在孩子学习作文,是在学习中,本身就是一个积累和学习的过程,在写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写作,这样效率高,效果也好。今天我们在这里讲这个“马”,讲这些典故,不也是让大家学习和积累吗?还是那句话,要看到我们讲的方法、思路、过程,而不是最终的内容本身。

  ---------------------------------------------------

  作文讲评《假如我有一匹马》(二)

  我们回到正文。刚才我们为“马”起了一个名字——如果我有一匹马,我就叫它满弓或是离弦吧。有的朋友看出来了,这也是来自于经典,是辛弃疾的一首诗: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这两句让我们想起,可以为马起的名字,就叫满弓或是离弦吧!

  我们接着往下——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我的那匹马,想让它走得慢一些缓一些,让征战的将士好好地睡一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我的那匹马,想让它能稍等片刻,从容一些,让出发前的将士再多饮一次征前的美酒。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是引自于:

  《塞下曲》李白

  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

  笛中闻折柳,春色未曾看。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意思是,将士听到了战鼓声,出发打仗很疲劳,所以在晚上的时候,骑在马上,把着马鞍就睡着了。在这里,我们就想让作者的马走得慢一些,让主人好好休息一下。下一句是取自于:

  《凉州词》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意思是,将士出发前,要喝践行酒,但刚要喝,就欲饮琵琶马上催。于是我们就来一句“我的那匹马,想让它能稍等片刻,从容一些,让出发前的将士再多饮一次征前的美酒。”

  好,我们再往下看——

  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太奢望了呢?那就等“匣里金刀血未干”的将士,醉卧沙场的时候,静静地守候,用马革陪着这些英雄埋于青山白漠之中吧。奢望吗?

  在这里,我们用了一个典故:

  《军行》李白:

  骝马新跨白玉鞍,战罢沙场月色寒。

  城头铁鼓声犹震,匣里金刀血未干。

  -------------------------------------------

  我们再来看一下点评过的原文:

  《假如我有一匹马》

  从小我就喜欢动物,特别是马。杜甫的《房兵曹胡马》中: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大概是因为马的力量、智慧、忠诚吧。假如我能有一匹马,那该多好啊!

  -----------------------

  好马配英雄。马总是与英雄脱不开关系的。曹操的坐骑叫绝影,关公的战马叫赤兔。秦琼胯下一匹马,叫黄骠。

  与马相关的,就是关于马的故事了。老马识途的故事,从小就听说了。刘皇叔马跃檀溪,关公千里走单骑,徐庶走马荐诸葛,泥马渡康王的故事想必是不陌生的。

  ----------------------

  项羽的坐骑乌骓,与他的主人一样不肯过江东,是一段佳话。可是赵云的马在长坂坡从陷马坑中一跃而起,丝毫不逊刘皇叔的的卢横跃檀溪,为什么却没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呢?传说中汉文帝有九匹名马:浮云、赤电、绝群、逸群、紫燕骝、禄螭骢、龙子、嶙驹、绝尘,号称九逸。如果我有一匹马,我就叫它满弓或是离弦吧。

  -----------------------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我的那匹马,想让它走得慢一些缓一些,让征战的将士好好地睡一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我的那匹马,想让它能稍等一刻,从容一些,让出发前的将士再多饮一次征前的美酒。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太奢望了呢?那就等“匣里金刀血未干”的将士,醉卧沙场的时候,静静地守候,用马革陪着这些英雄埋于青山白漠之中吧。奢望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