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抒情散文 > 蜘蛛_1500字

蜘蛛_1500字

2012-03-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蜘蛛是节肢动物门,蛛形纲中的蜘蛛目和盲蛛目动物的通称。蜘蛛头、胸两部合成头胸部,身体由头胸部和腹部组成,不分节,中间以一细柄相连。螯肢二节,有毒腺开口于螯牙端部,脚须与步足相似。蜘蛛目的呼吸器官除书肺外通常没有气管;盲蛛目无书肺,只有气管。

  全世界的蜘蛛有三万五千余种,常见的种类有圆蜘蛛、球腹蛛、拉土蛛、蝇虎、壁线、漏斗网蛛等。世界上最大的蜘蛛是拉丁美洲的捕鸟蜘蛛,它织的结实的网,能载得住重达300克的小鸟。1945年在巴西采集到一只雌性袋蜘蛛,它的体长23。68厘米,重将近85克,外形好像一只大螃蟹,是至今世界上最重的蜘蛛。拉丁美洲有一种常聚居在一起的蜘蛛,叫做“马略斯”,它结的网犹如一条大被单。危地马拉北部有一种叫做“司塔马利维”的蜘蛛,全身白色,能吐出非常坚韧的彩色蛛丝,织成的网,五颜六色,十分好看,当地居民常用来当窗帘。1935年在墨西哥捕到一只成年雌性袋蜘蛛,当时估计它的年龄为12岁,后来又在实验室养了16年,总年龄为28岁,称得上长寿的蜘蛛。

  蜘蛛织网的技能之高妙,使人诧异,在任何环境里都能进行。科学家曾把蜘蛛带到宇宙空间去,观察它在失重状态下能否织网,结果蜘蛛第一次失败了,但不久适应了失重状态,把网织成了。

  蜘蛛在织网时,首先要在两地之间架“天索”,固定在一定的地方,并在固定的丝上来回走几趟,使丝加粗。然后形成不规则的框子为踏足线,在“天索”上设置对角线,再在对角线的中央织一个白点,这是将来网的中心。以后往返于中心和圆周之间织许多呈辐射状的半径线。辐射线把圆圈分成等分的数目,每两根相邻的半径间的角度是约略相等的。接着用一根很细的丝从中心开始螺旋地盘成一个区域,称为休息处;射线及休息处作好后自圆心向外作第一螺旋线。然后自外向里织粘性强的第二螺旋线。作好第二螺旋线将第一螺旋线及其部分射线吃掉。继续自外向里作螺旋线。愈近中心,每圈间的距离也愈密,直至不可辨认的地步。这正符合数学上的对数螺线的情况。(对数螺线是一条无穷曲线,围绕着无数的圆圈,每位圆圈的距离愈近中心就愈小,但是它们始终不能到达中心。)蜘蛛,的确不愧为是“数学家”、“织网家”。

  蜘蛛在国内外常作药物治病。《本草纲目》记,载大腹圆珠可以消肿:“取户边蜘蛛,杵烂,醋和。先挑四畔,血出,根稍露,敷之,乾既易,一日夜根拔出。大有神效。”国内还曾报道过好几种蜘蛛能治疝气疼痛及鞘膜集液、脱肛、狐臭、中耳炎、颈淋巴结核、鼻息肉、咽峡炎、咽白喉、口舌糜烂、膀胱炎、破伤风等多种疾病。还能解治蜂、蝎、蜈蚣、蛇等螯伤或咬伤。国外文献记载,蜘蛛丝结住疣,疣就会消灭。大仲伯或大腹圆蛛软膏可治疖痈,据说效果良好。

  在光学仪器上,采用很细的蜘蛛丝作义丝之用。

  在仿生学上人们正在研究蜘蛛的“液压腿”,研制了一种“步行机”。蜘蛛几乎是个“瞎子”,但一旦昆虫触动蛛网,它依靠腿上极灵敏的振动传感器,就能立刻扑过去捉住食物。科学工作者将蜘蛛的腿进行解剖,发现腿里没有肌肉。蜘蛛的这项本领,是依靠腿里一种不寻常的液体来实现的。当腿中充满“血液”时,原来的软腿就会变硬,腿就变成了一种特殊的液压传动机构,蜘蛛就能快速行动和跳跃。于是人们模仿蜘蛛的几只“液压腿”,研制了一种“步行机”,以期能为瘫痪病人服务。人们还试图用蜘蛛中血压自动调节的原理,寻找自动调节人体血压的方法,治疗高、低血压病。

  分析:选文特点有三。

  一、说明条理清楚,段落层次分明:一二节说明蜘蛛的种类,三四节说明蜘蛛的结网,五六七节说明蜘蛛的利用,紧密相承而不紊,结构严谨而不板。

  二、抓住蜘蛛的特点,详略得当、合理介绍。如第二节只用一句话概括介绍一般蜘蛛种类,使转而详细介绍了世界上最大的和最重的、结网最大的和最美的、寿命最长的五种特种蜘蛛;又如第二部分,抓住结网是蜘蛛的特点,极为详尽地说明了蜘蛛的结网全过程。

  三、用了多种说明事物特征方法:举例子、列数字、分类和引用等,收到了很好的说明效果。

 

    中心学校初一:无根之水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