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泪花_1500字
尊师重教本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而老师就像一位辛勤的园丁,培养着祖国的新一代。老师们将学生看做是自己的孩子,把校园当成自己的家,无怨无悔、不求回报地去教育我们。但是我们班上发生了一件对老师大不敬的事,真是令人万分寒心。
早上,清脆的铃声传入我的耳际,同学们一如既往地吵闹着,班长也无可奈何,根本管不住。这时,王老师走进了教室,班上依旧是乱成一盘散沙。我心头一颤,完蛋,还没安静下来,肯定又要被老师数落一番了。奇怪的是,听过千百次的批评没有再次在耳畔响起。我放下手中的笔,注视着老师,只见王老师面容憔悴,眼圈泛红,还布着血丝,从眼神中透露出一股悲伤,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也许是昨晚辗转反侧,没有睡好吧。老师并不是像往常一样先整顿纪律,而是略带颤音地说道:“今天先不上课,给你们看样东西。”老师似乎在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接着,拿出手机放在投影仪下。我心里咯噔一沉:老师今天不太对劲,平时刚进班级都是洪亮的咆哮声,今天却……老师要给我们看的应该不是笑话或短信,能让活力四射的王老师变得这样无精打采、神魂颠倒,可见事态严重,但又是什么事呢?我倒吸了口凉气,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银屏。屏幕上的一行小字越来越清晰,“王丽丹你给我听着,你要是再敢惹我,你等着”,发言人:林千典……我大吃一惊,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难道林千典是因为没做作业被老师批评才这样说的吗?这也太不应该了!怎么能这样威胁呢,这是大逆不道啊,老师会有多伤心呐!我缓缓抬头,担忧地看着王老师,老师的眼圈更红了,脸上的肌肉抽搐着,眼里闪着泪花,“我教了你们五年,难道换回来的就是这些吗?我……”老师的声音中有微微的颤抖,不难想象到老师昨日寝食难安的景象。老师一直都没有眨眼,眼中充满了泪珠,她知道只要稍稍一眨眼泪水便会悄然而落,老师在不断地隐忍着。这是课堂,老师尽管有无尽的委屈,也不能大声地哭诉,那种欲罢不能的感觉是多么痛苦啊!原来,林千典是因为昨日被老师当着全班的面,手心挨了几下铁板子,觉得自己颜面扫地,所以一时冲动,在班级群里发出了这句话。我心头一震,没想到,林千典竟然为了这个而去威逼老师,难道五年师生情就这样不堪一击,一次打手心给冲破?林千典啊,你好好想想看,老师真的是有意去伤害你的自尊吗?难道不是因为你对作业的敷衍,老师对你劝说了千次万次,依然我行我素才打你手心的?其实老师是爱我们的,不然哪来的恨铁不成钢?最可怕的不是老师对你的管教,而是无视你,若是你觉得不需要这样的爱,那你何必浪费老师的感情呢?我也明白你只是一时冲动,气昏了头,才这么做的,但你有想过后果吗?这么一小句话对老师的伤害会多大?五年的心血就换来了这样一句话。其实我也爱面子,刚转学来不懂事也被老师打过,但我总会把它当成一次警钟,提醒自己下次不犯这样的错,我从不放在心上,因为老师还是注意我的,并没因为我的成绩差劲而对我置之不理。老师是爱你的,去认个错吧。
中国古代就十分注重尊师重教,耳熟能详的程门立雪就是个典范。相传杨时、游酢二人找程颐求学。他们初到嵩阳学院,登门拜访程颐的那天,恰巧程颐正在午休,二人怕打扰程颐休息,便毕恭毕敬地在门外等候。大雪纷飞、寒风呼啸,尽管天气恶劣,他们依旧一声不吭地等候着。到程颐醒来之时,他们二人已变成“雪人”了
平时,我们在课堂上和老师对着干,乱成一团,另课程无法进行下去,老师总是拿抄书、抄概念来迫使我们停止开小差,但哪一次真的有让我们抄过课文?六年级时毕业班,信息课别班也都是在班上上课,王老师虽然也是如此,却不忘让我们休息休息,在繁重的学习中喘口气,带我们去机房玩。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句俗语说得很对,老师对我们充满爱意,而我们当中的一部分却“睁眼瞎”看不见老师对自己的爱,总觉得对好学生捡到一块宝,而对一些差生确实十分厌烦。如果这样想就错了,如果真的老师对差生是一脚踢开置之不理,那又何必成天追在屁股后面辅导功课呢?老师是注意你们的。王老师,您也不要伤心了,也许暂时很难忘记这件事,那就让时间来抹平它,让它成为历史成为过去。其实没了您的唠叨,真的是有些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