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2年高考作文论据分类(2)

2012年高考作文论据分类(2)

2012-03-27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七、时间

  1、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郭沫若

  2、时间就是生命。无缘无故地耗费别人的时间,跟谋财害命没有什么两样。——鲁迅

  3、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

  4、白日莫闲过,光阴不再来。——陶渊明

  5、你热爱生命吗?那么请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富兰克林

  6、其它如珍惜时间勤奋学习的故事:映雪、偷光、陈毅吃墨汁等。

  八、积累

  1、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荀子》(也可证明“毅力”)

  2、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

  3、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百丈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

  4、水滴石穿,绳锯木断。

  5、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6、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欧阳修)

  7、李贺虽只活到27岁,但留下了许多优秀诗篇。其成功在于积累。他随身携带锦囊,一有灵感便记在纸上,放入囊中,晚上再将纸片拿出来整理。这样就积累了许多创作素材,最终成为一位着名诗人。

  8、马克思为写《资本论》,阅读了1500多种书,留下了100多本读书笔记。他几乎掌握欧洲一切国家的语言,他在头脑里积累储存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息和资料。

  九、团结

  1、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2、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把筷子折不断。

  3、《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歌词内容。

  4、将相和的故事。(廉颇与蔺相如)

  5、寓言:天鹅、梭鱼和虾在一起共同运送一辆装了行李却不很重的小车。它们三个拼命地拉,可车子丝毫不动——天鹅一个劲儿的往天上飞,梭鱼拼命往水里钻,虾使劲往后面拖。

  十、自尊

  1、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丁

  2、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诸葛亮

  3、贫者不受嗟来之食

  4、陶渊明不为“五斗米而向乡里小人折腰”,辞官不做。

  5、谢甫琴科是俄国着名诗人。有次沙皇召见他,其他人都弯腰鞠躬,唯有他凛然站立不动。沙皇大怒,责问他。他毫不畏惧地回答:“不是我要见你,而是你要见我,如果我也像周围这些人一样,在你面前深深弯腰,那么你怎能看清我呢?”

  *自尊要有一个尺度,面对自己的错误,当别人指出或批评时,不要为了“自尊”、“面子”而坚持错误。

  十一、自信

  1。美国着名的女作家海伦?凯勒,幼年因病造成又聋又瞎。她自信自强,14岁攻克多种外语,通晓德、法、古罗马、希腊文学。20岁考入着名的哈佛大学。后来成为着名作家。

  2.古希腊着名演说家德摩斯梯尼,原先患有口吃病,幼年结巴,语音微弱,演说时常被人喝倒彩。他始终对自己信心百倍,为了克服疾病,每天清晨口含小石子,呼喊练习,终于成为口若悬河,辩驳纵横的演说家。

  3、一息尚存,希望永在。[古罗马]西塞罗

  4、自我信心是伟大行动的首要条件。[英]约翰逊?塞缪尔

  5、绝大多数的失败都是由于缺乏自信。英国谚语

  6、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决。[美]爱默生

  7、一百个零加起来还是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发表后,有人炮制了一本《百人驳相对论》,爱因斯坦对此不屑一顾:“假如我的理论是错的,一个人反驳就足够了,一百个零加起来还是零。”

  8、人生在世,凡事唯唯诺诺似乎是最容易了。人在许多场合,能毫不含糊地说一声“不”,是需要有很大的勇气的。伽利略的“两个铁球同时落地”,居里夫人坚信能提炼出镭,爱迪生发明电灯,中国历史上的有成就者,哪个不是在信心的支撑下获得成就的呢?

  9、德国着名天文学家开普勒。4岁时出天花,留下一险麻了的后遗症,后又患猩红热,高烧坏了眼睛,成了高度近视。他终身受疾病折磨。但他从未失去自信,在贫病交加中斗志昂扬20余年,建立了行星运动三定律,为牛顿发现万有引力打下基础。

  10、在逆境中不失自信,古今中外屡见不鲜:张海迪幼年因病高位截瘫,她自信努力,成为作家翻译家;被誉为科技“铁人”的高士其,他在病情不断恶化,从半身瘫痪到全身瘫痪,失去讲话能力的情况下,他还创作了60多万字的科学小品和科普论文,创作了两千多行诗歌,着述新书十几本;屈原被流放写成《离骚》;孙子受膑刑后着《孙膑兵法》;司马迁遭宫刑写《史记》;贝多芬耳聋后谱出《英雄交响乐》;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失明瘫痪中写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十二、求知

  1、学问是光明,无知是黑暗。——屠格涅夫

  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庄子

  3、学无止境

  4、在学问上每前进一步,就更接近真理一步。——托尔斯泰

  5、人们勤奋读书学习的事均可作为“求知”的事实论据,也可作为“勤奋”的论据:如①头悬梁,锥刺股。②凿壁借光。

  十三、恒心

  1、爱迪生的恒心:爱迪生被世人誉为“发明大王”,他一生为人类提供了约二千项大小发明。他成功的秘诀就是“勤奋”加“恒心”。为了寻找灯泡内的耐热材料,他先后试用了大约六千种纤维材料,最后找到了碳化竹丝。第一盏竹丝灯虽然亮了1200个小时。但他继续不断探索,持之以恒,不断改进,最后发展到钨丝灯,前后花了20年时间。他为了把容易腐蚀的硫酸电池改造成镍铁感蓄电池,他从1900年开始坚持不懈地进行试验,花了10年时间,进行了近五万次的试验才获成功。

  2、耐心和恒心总会得到报酬的。爱因斯坦

  3、万事从来贵有恒。谢觉哉

  4、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荀子 劝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