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12年高考作文最新预测(3)

2012年高考作文最新预测(3)

2012-03-27 来源:作文网整理

  11.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生命是什么?生命是脆弱的苇草,是坚韧的寒梅,是奔跑的羚羊,是悠然的仙鹤;生命是一个又一个困惑,一次又一次突围;生命是初生的无知,少年的纯真,青年的朝气,中年的稳健,老年的恬淡;生命是上苍借给你一用的资本,到时候,不管你用与不用,亏本与否,都必须连本带利地偿还;生命是一只劳蛛,即使知道网不住星星和月亮,依旧不辍编织;生命是一个舞者,即使身带镣铐,也要舞出生命的绚丽与悲壮……

  关于“生命”,上面的文字引发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全面理解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此则材料以诗化的语言揭示了生命的绚丽与悲壮的二重属性。但是,作为高考作文,立意必须立足于生命积极的一面,即“坚韧”“奔跑”“悠然”“突围”“资本”“不辍编织”“舞者”。可以这样表述最佳立意:

  (1)坚韧,生命的真谛

  (2)以奔跑的姿态度过生命

  (3)执著创造,装点生命

  (4)舞出生命的绚丽

  12.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在我们成长的岁月里,有许多经历已经流逝,但也许有许多记忆得到沉淀。有人说,凡是放不下的一切,都是那些平凡的、触手可及的幸福和快乐。犹如水的馨香,表面上无色无味,本质上又香之隽永,唯品能知,有人谓之掬水留香。

  你赞同这样的观点吗?你有什么生活的体验和感受?请以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写作指导】

  本材料最后两句以水喻人生,含蓄而玄奥;但是,材料中“凡是放不下的一切,都是那些平凡的、触手可及的幸福和快乐”其实已经说尽了含意。它所表达的意思无非是:平凡、平淡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最以割舍的生命。可以这样表述最佳立意:

  (1)平平淡淡才是真

  (2)所拥有的就是最好的

  (3)珍爱身边的幸福

  13.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52岁的浙江菜贩范国梁2月来到北京,只读三年书的他,为了研究、重修先祖古籍,成为北京大学的一名旁听生。据北京《新京报》《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在各大高校,像范国梁这样的旁听生还有很多,有的甚至旁听了20多年,年龄最大的是一位年近80岁高龄的浙江兰溪李渔研究专家赵文卿先生,他们心怀各种梦想到高校旁听,研究学问。

  北大旁听由来已久,自从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以后,允许旁听逐渐成为北大约定俗成的传统。历史上出过一大批曾在北大旁听或临时工作而成就的名人,如瞿秋白、沈从文、丁玲、杨沫等,就连北大学界泰斗季羡林等,也有过北大旁听的经历。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此材料有两个切入角度,一是旁听者,他们为了追求学问,不计学历有无,不怕付出辛苦;二是北大,它们把传播知识、传播真理、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责任。可以这样表述最佳立意:

  (1)学识比学历更重要

  (2)旁听一样能成才

  (3)服务社会是大学的神圣责任

  (4)教育的真谛就是奉献

  14.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20世纪90年代撰写了一部名为《力量转移》的著作,认为从古至今经历了三种力量的更替,即暴力、财富和知识。对此,有人认为前行的力量还包括文化、创新、信仰等。你认为呢?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阿尔文·托夫勒的三种力量观,概括了人类社会进步的三种最主要的力量。所谓的“文化、创新、信仰”等力量是“知识”的具体化或是有益补充。所以,作文抓“知识”以及“文化、创新、信仰”这几个核心词来立意即可。最佳立意可以这样表述:

  (1)知识就是力量

  (2)知识+创新=进步

  (3)信仰,永远不可或缺的力量

  15.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古人云:“不为无益之事。”当人们在工具上刻下第一道花纹时,无实际作用的花纹恰恰是文明的象征;非专业棋手下棋,不是为了生计,而是表明生活有闲暇,这种闲暇不也正是“无益”?

  要求:写成记叙文或者议论文,立意自定,不少于800字,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古人所说的话显然不全对。或者换个角度来说,“刻花纹”“下棋”这些活动,未必就是古人所说的“无益之事”。材料所表明的无非是这样的观点:某些看似无实际用处的行为,可能在精神和娱乐层面对人是有益的。可以这样表述最佳立意:

  (1)人生要追求美

  (2)精神的追求是更高的追求

  (3)让生活拥有一份闲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