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培养中学生写作文的能力的方法

培养中学生写作文的能力的方法

2012-03-27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一、提高学生主动写作的意识

  现在,我们的学生学习语文最大的困难就是作文无从下手。两节课下来,

  有的学生只能拼凑两百字左右的短文,语言的表达上还存在着相当大的问题。之所以存在着学生作文难的原因,一是因为学生写得少,二是因为学生处于被动的状态,他们对作文有一种恐惧的心理,对小学生来说,打破作文恐惧感,不是靠大谈作文的意义、重要性之类的抽象道理所能奏效的,较好的办法是“寓教于乐”,让学生在生活的乐趣中自然而然地接触作文,让他们觉得写作文并不可怕。

  1.运用练笔形式,以课外补课内

  利用课外练笔,学生可积累更多的写作素材,教师适当地指导,经常地检

  查督促,以协助学生很好地坚持下去。这方面,教师的指导鼓励是提高学生兴趣的重要一面,指导学生多听、多看、多想、多读、多写,鼓励学生坚持不懈。在督促检查的过程中,教师应给学生鼓励性的批语。

  2.任其自然,不过多限制

  对学生的课下练笔,老师大致告诉学生,可写家庭、学校生活,至于学生

  写什么,怎么写,教师不过多要求,不过高要求,给学生一个自由的天地,这样,学生所写的是自己真切的情感世界,所说的是亲眼目睹、所见所闻的事,这是在课堂上老师布置的作文中很少达到的效果;学生也在成功的欢乐中增加了写作的兴趣,更主动积极地去练习写作。

  3.鼓励学生放开胆量,不使写作成为负担

  学生的练笔要顺其自然,从内容上说,学生的情感是丰富的,所写的内容

  也是五花八门。如我在指导《我的同学×××》时,是这样进行教学的:

  同学们,平时你们都喜欢猜谜语,今天老师给你们猜个特殊的谜语,谜面是一段话,请你猜一个人,看谁能猜到。

  (出示片断)

  “他在同龄的孩子中是中等个子,一双不大的眼睛机灵而充满智慧。他有一对与众不同的大耳垂和一张能说会道的小嘴。他脸上时常挂着笑,从不见他有什么愁事。有人说他像个弥勒佛,平时他最喜欢穿一套蓝色加白杠的运动衣。”

  同学们看后,争先恐后地说是林俊杰同学。我追问“你们为什么猜老师所写的人是林俊杰呢?”“因为老师所写的片断抓住了林俊杰的外貌特征,所以我们一看就知道他是林俊杰。”我接着问:“老师抓了他外貌的哪些特点?”学生纷纷举手回答:“1、个子;2、与众不同的大耳垂;3、能说会道的小嘴;4、脸上常挂着笑;5、平时的穿着。”我肯定了学生的回答。

  (出示第二个片断)

  “他是班上数一数二的胖子,高高的个子,走起路来,一跳一跳的,他说话声音很响,不管教室里多么喧闹,只要他一张嘴说话同学们必能听到。平时,他总是穿着不太长的衣裤,那样子十分滑稽。”

  同学们看后,异口同声地说是王勇。我问:“为什么你们猜是他?”一学生说:“老师抓住了他的外貌特点:1、胖;2、个子;3、走路总是一跳一跳的;4。说话声音响;5。总是穿很短的衣裤。”我肯定了他们找得对,找得准,并总结抓人物的外貌特点就是抓住人物的个子、相貌、胖瘦、衣着、动作等。学生的兴趣上来了,于是我问他们:“你们想不想写一则描写人物外貌的片断,让大家猜一猜写的是谁?”学生们齐声回答:“愿意。”

  大家开始写了。这时教室里虽然一片寂静,但同学们思维十分活跃,每个同学都盯着自己的目标打量、思考,陆续把片断写好了。我请了几位同学读了他们写的片断,请大家猜,大家一下子就猜到了。

  二、给学生提供素材,指导写作方法

  小学生的思维是很活跃的,他们喜欢新颖的、具有鲜明色彩的、能打动

  情感的题目。因此,每一篇作文前,我先创设一定的情境,这好比给学生再现一个彩色的境头。这样,学生写出来的文章,才有生活的气息,有真情实感,使作文具体形象,言之有物。如《一次愉快的游戏》我是这样指导的:

  先将缺鼻子的“熊猫”贴在黑板右侧,注意让黑板的底线与“熊猫”的鼻子位置一样高,以便凭黑板作出判断。接着开始游戏。(先找一两个不太注意观察、不善动脑筋的同学上去贴,然后选出能者,直到两三人成功为止。)游戏结束,我问学生:“游戏给同学们带来了欢乐,四位同学贴鼻子,可只有林明敏一人贴中了,这是为什么?”同学们纷纷议论,最后得出结论:面对困难,要多动脑筋想办法(板书)然后确定写作顺序与层次。提问:游戏中有成功、有失败、有场面、有感想,文章应按怎么样的顺序,安排哪几个层次呢?

  (板书:开始——失败——成功——感想)最后开始写作。(学生习作略)这样,让学生通过玩玩、笑笑、想想、议议,逐步由游戏过渡到写作,形式新颖、生动活泼,激发了学生写作文的兴趣。

  三、展开想象,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

  想象力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它不同于观察力,但它必须来源于观察的

  一点感受。在作文课上,教师要重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如《画画说话》(兴趣课)小作文,先让学生动手画,激发其兴趣,启发想象,再现事物形象,同时也酝酿了表述的语言。这样在老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快快乐乐地画、高高兴兴地说,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到知识,锻炼能力,使学生的思维和语言得到了同步发展。

  心理学表明,新颖刺激是使学生关注教学内容的重要因子。想象是创造性作文的重要特征,但是想象不能离开现实。好的作文命题,犹如给学生装上了想象的翅膀。我曾以“哎哟,糟了!”为题,引导学生抓住“意外情况”,去写一篇小作文,学生根据平时生活原型,或从电影、电视、阅读图书中所积累的素材驰骋想象,兴趣盎然,心情喜悦,情动而意发,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下面是两个学生写的片断:(开头)

  (1)清晨,马路上车来人往,川流不息,铃声、吆喝声、响成一片,好不热闹。忽然,在东河市场的拐弯处,一个戴眼镜的叔叔和一位穿夹克的小青年撞车了。

  “哎哟,糟了!”

  那青年人迅速地从地上起来,顾不得弄脏的衣服,三步并作两步地去扶那位叔叔……

  (2)放学了,我和陈英背着书包,哼着歌儿向家里走去。忽然,天空乌云密布,刮起了一阵大风,眼看着一场大雨就要来临。“哎哟,糟了!教室里的窗户忘记关了。”陈英一拍脑袋,冲着我大声说:“快,我们回学校关窗子去!”

  ……

  多年的教学实践使我认识到,要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必须首先培养学

  生对作文的兴趣,要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不能单靠哪一种方法,要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更不能靠一天两天的努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