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探究考察类 > 黄路生的作文_1500字

黄路生的作文_1500字

2012-03-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12月9日,一个喜讯传遍了犹江大地,出生于我县紫阳乡店背村的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黄路生光荣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0日上午,县委常委、副县长彭维杰,县政协副主席刘显尧代表县委、县政府给黄路生在家的父母送去了喜报,表示热烈祝贺。

  一边是繁华现代的省会城市南昌,另一边是偏僻的小山村;一面是普通的农家孩子,另一面是科学院院士,这些看上去相隔遥远的两极,都统一在黄路生的身上。12月10日下午,记者前往黄路生的老家——紫阳乡店背村,探寻黄路生的成长印迹。

  “这孩子孝顺、懂事”

  店背村是紫阳乡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1965年出生的黄路生在这个山村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外面寒风阵阵,而黄路生父母住的农家小院却是暖意浓浓。黄路生的父亲黄源渊、母亲罗华凤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客厅,客厅的墙上县委、县政府上午送来的大红喜报赫然在目。

  黄源渊告诉记者,儿子今天的成功和他的勤奋与是分不开的。黄源渊有儿女6人,黄路生是家里老大。虽然当时家里十分困难,但黄源渊还是竭尽全力,想尽办法给孩子们凑齐学费,先后供了四个孩子上大学。黄路生从小就非常懂事,从小学到大学,回到家里就是看书,一般都要看到晚上12点。黄源渊告诉记者,在高中时期,为了不打瞌睡,黄路生特意准备好一包桔子皮,想睡觉的时候就用桔子皮熏一熏眼睛,含在嘴里嚼一嚼,精神好了继续看书。

  问及黄路生年少时在家里的生活,黄路生的母亲脸笑意:“他小时候生活上很独立,学习上很自觉,不管什么事从来不会让父母操心。”年少时,黄路生很能吃苦,在家常常帮母亲劈柴、挑水,一起到油茶山上锄草。有一次,在读初中的黄路生刚放学回来,看见母亲挑着一担稻谷回家,他赶忙追上,执意要让母亲放下,让他挑回家。由于当时个子没那么高,黄路生在扁担上挽上几圈,咬咬牙硬是把稻谷挑回家。

  在母亲眼里,黄路生也是个孝顺的孩子,那时黄路生的奶奶生病,罗华凤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黄路生是看到眼里,记在心头,从小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父母减轻负担。

  “学习上有韧劲、有恒心”

  曾经在店背小学任教的民办教师罗华奎谈起学生黄路生,脸上洋溢着自豪与喜悦。在他的印象中,黄路生是个文静的学生,一至五年级都担任学习委员。每天早上,黄路生总是第一个到校,带领同学们朗读课文。对老师很有礼貌,偶尔在家里遇上,对老师也是恭恭敬敬。

  黄路生1978年至1980年就读于上犹中学,是上犹中学恢复高考后第一批面向全县初中毕业生选拔的学生。他是当时的全县中考状元,高中阶段学习也一直名列前茅。黄路生当选为院士的喜讯传到母校,整个校园沸腾起来了,该校高二年级学生陈远谱激动地说:“以校友黄路生为榜样,胸怀远大理想,积极向上,不断拼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严谨的治学精神令人敬佩”

  黄路生远在他乡,依然情系故乡、关注故乡。在他的努力下,《四元杂交猪及配套技术推广》、《牛胚胎性别控制技术在优质奶牛和肉牛产业化中的应用》等3个科研项目落户上犹。县畜牧水产局兽医站站长郭家全说:“多次得到黄校长的技术指导,他为人随和,简朴,平易近人,一点架子也没有。”但对于科研事业,他是近乎苛刻的,严谨的治学精神令人敬佩。项目研究的四元杂交猪产品具有体型好、肉质鲜、营养丰富、耐粗饲、抗病力强等显着特点,是高科技绿色肉类产品,深受市场欢迎。2000年4月,我县创办了四元杂交猪繁育基地,全县有40%生猪养殖户受益,一直到现在郭家全还时常能接到农户电话要四元杂交母猪,发展生猪养殖事业。

 

    一小四年级:赖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