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时如何在审题立意上获高分

高考作文时如何在审题立意上获高分

2012-03-21 来源:作文网整理

  先看下面一道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夜读是一种温馨的境界,夜读是一种超然物外的消闲。功名利禄与夜读无缘,尔虞我诈与夜读无缘。

  夜读,知识在这里增长,视野在这里扩展。不刻意追求,却每有所得。

  夜读,如饮一杯清茶,人增精神,满屋溢香。

  请联系你的感受和认识,以“夜读”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思维点拨

  读罢材料,不难发现,这是一则典型的“强调生活体验,提倡独抒性灵”的“材料+命题”作文。命题人引导考生“借读书明理”的意图十分明显,明白了这一点,就明白了审题、立意的基本要义:提倡静心读书,感悟生活,修炼性灵,升华人生境界。

  再来看怎么读、审材料。

  “夜读”是一个非常宽泛的题目,可写的东西很多,但选择恰当的切入点是写好本次作文的关键。入题的最好方法是化大为小。具体说来,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者,可写夜读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如“《秋水》夜读”“夜读《百年孤独》”等,写出这篇文章或这本书给你的感受,对你生活对你人生的影响。

  二者,可写夜读某一个人,如“夜读李白”“夜读苏轼”“张爱玲夜读”“丛飞夜读”等,来表达你的敬佩之情。所读之人,既可以是历史的也可以是现实的,只要能给我们以启示和鼓舞的,都是可行的。

  在方法上,考生可以在“夜读”前或后加上一定的限制成分,以达到大化小的目的。如“深山夜读”“春秋夜读”“享受夜读”“夜读感怀”“夜读之乐”“夜读之美”等。也可以借助所学课文或所读书籍中的夜读景象如归有光、苏秦等来帮助立意,悟出道理。

  值得一提的是,考生一定要注意“夜读”的对象,即你读的是什么,如果读的是没有意义的闲杂书报,显然不妥。写“夜读”对你有什么好处,即你在精神层面上有何变化,这样的立意才是准确和深刻的。当然,立意时可从反向入手,如现时的社会很多人夜游网吧、歌舞厅、咖啡厅等,他们是在打发时光,是在消磨人生,进而明确追求。

  还需提醒的是,这里的“夜读”不要混同于“晚自习”,二者内涵相去甚远,万不可混为一谈。

  佳作展台:

  夜读

  是夜,月朗星稀。庭院中月光移花影于墙,珊珊可爱。

  小城的夜是寂静的,这样的夜适合读书。

  我坐在桌前,手边放一杯热茶,打开一卷《宋词鉴赏》,超越时空,去体会长长短短的句子中所蕴涵的情愫和哲理。“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这是一幅让人心醉的图画:”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是一句令人心碎的哀叹:”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这是一声令人心酸的追问:”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是一句令人心痛的忠告……这是经过多少历练与磨难才能得出的人生箴言!夜读宋词,让我感受到人生的变幻无常,司机的冷暖悲凉。

  茶凉了,我起身换水,落座后轻轻掩上词卷,打开摆放在桌角的《红楼梦》,穿越历史迷雾,还原那梦幻般的凄婉场景。粉面柔腮的贾宝玉,让我了解人心的柔软与善良:“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的林黛玉,让我见识奇女子的才华与风采;沉稳圆滑的宝钗,让我知道再小的年龄也能有一颗成熟的心。含冤而死的晴雯,悲愤而死的金钏,被“中山狼”害死的迎春,让我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和尔虞我诈。原来,世界的另一面如此黑暗。夜读《红楼梦》,让我两眼潮湿,感叹那些鲜活的生命如此脆弱。

  起风了,我去关好窗户,免得让不期而至的风扰了我读书的兴致。轻轻合上《红楼梦》,翻开前几天未读完的《巴黎圣母院》,走进时空隧道,回到15世纪的法国,欣赏着红裙的美丽的爱斯梅拉达跳起优美的舞蹈,听外表丑陋的卡西莫多敲响教堂了那口古老而沉重的钟,看英俊的弗比斯那张虚伪而奸诈的面孔,见证卡西莫多为心爱之人的生死搏杀,见证墓穴里那催人泪下的一幕……夜读《巴黎圣母院》,让我内心充满柔然的情感,让我明白外表并不代表内心,相貌丑陋不一定内心肮脏,外表英俊并非内心善良。读《巴黎圣母院》,让我真正学会怎样判断人性善恶,让我知道如何生存在这繁杂的世界上。

  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让我内心澄澈,神清气爽。我更喜欢夜读,夜读中的那一份宁静、淡然更能让我深深领会作品中的深意,让我获得更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我的内心因而变得丰富,我的思想因而变得深刻。

  捧书夜读,实乃人生一大幸事。

  名师精评

  作者对“夜读”的审题准确到位。在一个月朗星稀的夜晚,作者读了《宋词鉴赏》《红楼梦》《巴黎圣母院》等书籍,让自己的精神经受了一次大洗礼——“我的内心因而变得丰富,我的思想因而百年的深刻”。这样的立意显然是从阅读的对象、阅读的效果等角度去考虑的,提升了文章的文化品位。另外,文章的结构安排合理,构思巧妙,运用“我坐在桌前,手边放一杯热茶,打开一卷《宋词鉴赏》”“茶凉了,我起身换水,落座后轻轻掩上词卷,打开摆放在桌角的《红楼梦》”“起风了,我去关好窗户,免得让不期而至的风扰了我读书的兴致”等句子,把丰富零散的内容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行文流畅,一气呵成,不失为佳作一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