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2年高考作文语言出彩技法

2012年高考作文语言出彩技法

2012-03-21 来源:作文网整理

  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是感情的凭借,一切文章都要靠语言来实现,孔子曰:“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这就是说文章要有文采,要有趣味、要耐读。所以考场作文语言也要有文采,才能让阅卷老师耳目一新,获得高分。因此,每一位考生都要做个聪明的美容师,注意语句的整齐美、对称美、韵律美、辞藻美,让考场作文出彩,使人读后如品香茗,余味无穷;如饮醉酒,令人陶醉。

  容易掌握的语言出彩技法:

  语言优美点一:生动鲜活,生活气息浓郁

  示例:好像从我记事起,爷爷就一直是忙碌的。他背着锄头出去侍弄他的农田、土地;他在园子里种菜,栽果树;他去给人家帮一点力所能及的忙……很健康很快乐很自在地活着。奶奶呢,就在家里喂她的那群鸡,吆喝着两只狗,洗干净爷爷的衣裳,一边等着爷爷多年不变的“命令”:“老婆子,在干什么?快煎茶吃!”奶奶就放下手中的活计,假装埋怨地说:“这么快就回来休息啦。”然后很认真地去为爷爷煎茶,端送到爷爷手中,与他坐着一边喝茶一边闲谈。(选自2007年湖南高考优秀作文《诗意地生活》)

  作文是用来反映生活的,生活的鲜活性、生活的原生态都需要用语言来展示。在考场作文中,生动鲜活的语言能迅速唤醒阅卷老师的生活记忆,并进而产生相似联想,引发情感共鸣。

  上面的文段正是突出了语言的鲜活性,将往昔美好而富有诗意的生活情景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使阅卷老师的情感之弦在不知不觉中被拨动。

  语言优美点二:诗词名句,显露不凡文采

  古人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古典诗文蕴含着深厚啲文化底蕴和情感资源,妙用古诗文可以激活语言表达,彰显文章底蕴,使文章散发出浓浓啲书卷气和文化气。这无疑是高考作文“出彩”、“创新”啲一条有效便捷啲途径。那么,怎样借用古诗文来为你啲高考作文增辉添色呢?

  示例:我用想象触摸你诗的轮廓,我手心的雪花含苞欲放,我梦想的枝头缀满星光。没有比枫桥更波澜的心情,摇荡清秋的月亮;没有比李白更易醉的豪肠,张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李商隐的秋池浇开紫丁香的惆怅,渭城的朝雨沾湿王维的衣裳。在一个民族精神疆域里呈现出人生的壮美,艺术情怀的宏广。唐朝啊,你的美丽竟是这么多生命的拓荒,怎能不令人陶醉,怎能使人遗忘?

  (选自2007年山东高考优秀作文《永远令人陶醉的王朝》)

  说起文采,怎能少得了诗文名句?对于中学生而言,对于考场作文而言,对于阅卷老师而言,判断你的作文是否有文采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最直接、最常规的仍然是看你是否引用了诗文名句。诗文名句引用得多而贴切,能体现丰富的文化积淀和较强的语言组织能力、行文构思能力。

  上面的文段,古典诗句信手拈来,且会巧妙将诗人的名句化为自己的语言,营选优美的诗歌意境,作文自然熠熠生辉。

  方法:(1)局部引用。就是在文章啲局部位置引用古典诗文名句,如文章啲标题、题记、首段和末尾等。这些地方所处啲位置比较突出、醒目,轻易引发读者啲关注,给他们留下较好啲印象。

  在文章标题处引用古诗文名句,能让题目显得典雅蕴藉,富有文学情趣,起到耀人眼目、催人卒读之功。如03年福建考生啲《月是故乡明》,引用杜甫名句作为标题,不仅紧扣“感情啲亲疏远近和对事物啲认知”这一作文话题,而且表达得更有韵味;04年福建考生啲《一蓑风雨任平生》,引用苏轼《定风波》语句,作为题目,既紧扣所选啲历史人物,贴切凝练,又昭示文章题旨,写出了苏轼啲豁达与超脱,可谓“一石双鸟”。

  在文章开头嵌入诗词佳句,以此领起全篇,则能够使语言显得凝练精辟,更能让阅卷者马上“窥”到作者啲文化积淀和人文素养,给他们留下较佳啲第一印象。如2004年陕西考生啲《寻找快乐,出色人生》的开头:

  “漫步于秋日落叶渐渐啲小径上,不禁吟了一句:”无边落叶萧萧下,不尽愁绪滚滚来。“概叹落叶啲悲哀与不幸。其实,落叶的生命或许就是这样,只求得春日繁茂,秋日落英缤纷。换个思维方式,龚自珍曾说过‘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嘛!我们应该欣喜,享受落英缤纷的秋景。”

  这个开头由情景入手,化用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自然引出对落叶啲联想,然后再引用龚自珍的名句,恰当地诠释了“快乐幸福与我们啲思维方式”这一哲理话题啲内涵。这样处理,使文章在开头便显自得蕴深刻,诗意灵动,从而避免了“开门见山”式说理可能会有的干巴枯燥。

  在文章收尾处引用古典诗文,则具有画龙点睛之效,能够启人心智、升华主题,收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表达效果,令读者掩卷沉思,回味无穷。如04年福建考生《照海倚天》的结尾: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流年似水,时光如电地过去,也许,只有历史才能让“无字碑头镌字满”,也许也只有历史,才能最好地诠释曾国藩在天京城破黄袍欲加身之时写尽生平心境的一句话: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

  三处引用贴切自然不显斧凿,使文章文采飞扬,情理交辉,意蕴深远,辨证而深刻地评价了曾国藩这一历史人物,实在是一记漂亮有力的“豹尾”。

  (2)全篇引用。既指整段之内大量引用,又指全文各段大量引用。由于古典诗文具有的深厚的文化积淀,大量、多处的引用,将能大大提升文章啲文化品质和审美趣味,充实文章啲底蕴。整段引用的。如:“寂寞是什么?曾几何时,有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也许,寂寞便是皓月当空,好风如水,万籁俱寂时形影相吊的那种感觉吧!曾几何时,有李后主感慨‘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也许,寂寞正是深宫大院,国愁家愁人也愁的情丝纠缠吧!曾几何时,有陈子昂感叹‘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也许,寂寞就是芳草依旧,天边依旧,物是人非的空虚心境吧!于是,我问月亮,广寒宫的嫦娥告诉我,寂寞是‘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辰’的‘碧海青天夜夜心’。寂寞到底是什么?我无法回答。”

  ——2000年高考优秀作文《寂寞啲意韵》

  一段之内五处引用诗词名句,以此作为文章情感和义理的载体,让“寂寞”具有了深刻的文化内涵,既为文章增添了亮丽的色彩,也增强了论证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使文章底蕴厚实,布满典雅蕴藉的诗意和丰富的人文气息。

  而全篇引用的,2003四川省高考优秀作文《只缘身在此山中》则可称得上是典范之作了。该文以苏轼名句作为标题,非常恰切地暗扣作文话题“感情亲疏与对事物啲认知”;紧接着引用崔护的诗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自然引出对“情感与认知”关系啲熟悉,确立文章主旨;然后紧承首段,引用了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杜甫啲《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苏轼啲《念奴娇·赤壁怀古》、杜牧啲《赤壁》,从几个角度来进一步阐述主旨,形象生动而不乏理性;末尾再以苏轼的“不识庐山真面目”收结全文。综观全文,恰到好处的引用、嵌入古典诗词,使哲理思考和情感抒发传达得深刻而有底蕴,让文章拥有了较高的文化品位。

  第二、巧套古诗文结构出彩

  古人写诗做文都很讲究章法,每一首(篇)诗文都有其完整的行文结构与写作脉络,再加上古诗文本身言简意丰、音韵和谐,套用古诗文来铺设文章啲行文结构,不仅能使文章层次分明、结构清楚,而且更能给人以典雅美丽的感觉,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打动读者。这一点,2004年湖南高考优秀作文《琵琶行之父母有情》做出了很好的示范。白居易啲《琵琶行》以琵琶女啲演奏贯穿全篇,将乐曲的情调与演奏者、听者啲情绪融为一体,又以琵琶女自叙身世和诗人倾诉郁闷相映衬,其行文结构与情感抒发融合无间,曲尽长篇歌行体诗歌之妙。《琵琶行之父母有情》这篇作文妙就妙在直接套用白诗的结构形式,将《琵琶行》一诗中有关音乐描写的诗句,直接抽取出来、编织出全文的行文结构:“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间关莺语花底滑”,“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渐歇。别有忧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座中泣下谁最多,掌上明珠双眸湿(原诗为‘江州司马青衫湿’)”。这些诗句在《琵琶行》中本身就是串连诗歌内容、编织抒情脉络啲要害诗句,被引用为文章行文转换啲语言标志,不仅巧妙地串起从小到大父母对“我”啲关爱与教育的一些生活细节,而且使文章的行文结构放得开又收得拢,读来自有别样的韵味。

  语言优美点三:修辞的运用。

  作文中运用修辞手法,可以增强文章的生动性和形象性,把读者引入到一个美妙的境界。巧妙地运用修辞手法,可以反映作者运用语言的高超技巧,如:

  篱笆修筑竖三桩,暖流涌动感心房。感恩从来都不是无缘无故存在的,我们感恩是因为曾经获得和索取——父母的爱,朋友的情,师长的教导……曾经有一股清泉,润泽心田;曾经有一阵和风,唤醒希望;曾经有那么一个人,在你困苦时,把手伸向了你。这份帮助,也许是送来千金,也许只是投来一个小小的眼神,但都足以让我们心生温暖,渡过难关。感动,就这么悄无声息地在心田里发芽。在心的指引下,我们感恩。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感恩图报,也许在心灵接受到爱的讯息时只产生谢意,那么,何不把它化为行动——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温暖的肩膀,都行。感恩于朋友,梁山好汉两肋插刀;恩于他人,武子岳父结草衔环;感恩于人民,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以行动感恩,青史留美名。一万次的空想都不及一次行动,再大的谢意也比不上实质性的帮助。感恩是心头的一张邮票,惟有用行动去传递,才是真实而美丽的。——(2005年武汉中考满分作文《感恩的心》)

  这里运用了比喻、排比、对比、对偶等多种修辞手法,读起来使人感到生动形象,语言优美。“感恩于朋友,梁山好汉两肋插刀;恩于他人,武子岳父结草衔环;感恩于人民,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组排比既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感恩的不同形式,又使语气自然流畅,很有气势。

  语言优美点四:巧引歌词法。

  “歌”如诗一样具有意境美、语言美,而且歌比诗更为流行,很多经典传统歌曲,男女老少都会唱,把精彩的歌词恰当地引用到作文中,就能大大提高语言的表达效果,使作文语言出彩,具有诱人的魅力和魅力。但要注意:(1)引用要符合文意,又要注意语体风格的特点。

  (2)引用要恰当。可以引用歌词,也可只引用歌的题目。

  语言优美点五:古朴文雅,富有凝练美

  示例:群雄并逐的春秋战国已随硝烟远去,三足鼎立的孙曹刘已逐流水逝去,盛世繁华的大唐江山已在尘埃中湮没。一回身,仿佛一切壮阔却已消逝,唯余前方一片渺茫。

  紧握的手抓不住那早已埋没的烈烈意志,内心却还固执地留有一份坚守。汉武不在,康乾已去,但天朝上国还是无可比拟。握不住流逝的黄魂就握住自傲的心。王臣们在庆幸,行走在消逝中,他们还足够傲气,直至那一声敲开国门的大炮震响,连这一点自傲也随风而去。

  流水落花,逝去的是烈烈英雄的壮志,逝去的是惊天动地的创造之魂。行走在消逝中,人们抓住的不是精神,只是自大与无知。换来的便是更大的消逝。

  (选自2007年浙江高考优秀作文《握住流逝的魂》)

  语言美体现在多个方面,古朴凝练美是其一。中考作文一般要求为600字以上,用600字叙好一件事,议好一个理,抒好一段情,没有古朴凝练的语言是很难做到的。语言的凝练性体现在语言有力度、简洁、明快、不繁琐。若叙事则叙事有条理,描写传神;若议论则用词准确到位,耐人寻味;若抒情则情随意到,字字含情。语言要凝练,须借鉴古文的质朴文雅,词语要避俗求雅,避熟求生,避易求难,句子要短小精悍,承转圆和。

  上面一段文字,讲究铸炼,语言精辟、凝练,简洁、典雅、明了,值得学习。

  语言优美点六:幽默风趣,独具个性

  作文中的幽默的语言,会给人一种新鲜感,令读者忍俊不禁。考场作文让阅卷老师在理解内容的时候,感到轻松愉悦,从而获得高分。

  示例一:仰望天空,我的心飞了起来,不禁触动了心中那个天大的、原始的问题:人之间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有的人因为家太小,没有地方睡而烦恼,有的人则是家太大,不知睡哪个房间而发愁;有的人因为收入太少,要花钱的地方太多而发愁,有的人则是余钱太多,不知放哪儿安全而烦恼;有人吃腻了大鱼大肉,尝遍了山珍海味,想来点绿色食品,有人则是一天到晚绿色食品,想来点“红色”食品(肉);有人开烦了私家车、想骑一下自行车体验体验生活,有人骑够了自行车、想买辆私家车享受享受生活但苦于囊中羞涩……想到这些,我的猪脑子开始乱了,我不禁仰天长嚎:苍天啊,你能告诉我为什么吗?天上马上打了一个响雷,我吓得立马闭上了猪嘴。看来,老天爷也正在为这个烦恼。

  (选自2007年江苏高考优秀作文《怀想天空——一只猪的思考》

  示例二:“最后一排”是我们班的边疆,地广人稀,气候恶劣。所以“好同学”避而远之,“捣蛋鬼们”心向往之,我在还没有弄清楚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人时。就坐在了“最后一排”。

  暑假前的一次考试,我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名次是飞流直下三千尺。遥远的岭南啊,顿时成了我的“后花园”,可我却没有苏东坡的豪放洒脱,吟不出“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的妙句。当老师宣布这消息时,顿时有一种“世界末日来临”的感觉,两眼昏花,头晕耳鸣,真的快要支撑不住了。

  ——(2006年上海中考满分作文《我们的名字叫坐在最后一排的人》)

  这是一篇散发着灵气、诙谐、幽默的考场佳作,选材巧妙,语言有文采。如:“‘最后一排’是我们班的边疆,地广人稀,气候恶劣。所以”好同学“避而远之,”捣蛋鬼们“心向往之”,本来“边疆、地广人稀、气候恶劣”等词语是用来写自然、气候的:“避而远之、心向往之”是文言语句,这样反常使用增加了幽默感。

  语言的个性表现不一,可以是大气的,可以是轻灵的,可以是绚丽的;可以深邃的,可以是质朴的;可以是清新的,可以是犀利的;还可以是幽默的。

  你看这段文字,以“猪”的口吻叙述,幽默俏皮,讽刺性强,正如一股清冽的泉水,读之,怎能不让人忍俊不禁?

  语言优美点七:对称结构,富有音韵美

  示例:是谁腰身佝偻,注视着拔节的小麦情人?

  是谁挥镰荷锄,催熟了庄稼颗粒的饱满?

  父亲,你厚重的肩胛沐浴过多少季节的麦浪,你满头的白发飘飞着多少人生的沧桑?

  双脚之下,一片依依热土酝酿着汗水的芬芳。父亲,满脸笑容的麦穗可是你汗水浇灌的希望?

  一声吆喝,雄浑粗犷的无谱歌谣沿着犁铧翻开的泥土撒播最初的果实,你黝黑的皮肤背负苍穹,背负骄阳。

  一海碗烈酒引出一段段荡气回肠的传说。发黄的农历后,你伫立的背影仿佛雕塑守望麦田,守望大地丰满的粮仓。(选自2007年福建高考优秀作文《季节》)

  在作文中适当地加入一些对称式的语句,会使文章具有和谐美、丰富美。大多数考生作文语言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够“丰富”,只有皮骨,没有血肉。上面的文段所写内容若不讲对称,就会显得干瘪枯瘦,食之无味。该文段句句相对,血肉丰满,读之朗朗上口,富有音韵美。

  语言优美点八:描写充满雕塑感(包括人物描写和环境描写)

  示例:回家时,房东阿婆来牵我的手,我搀着她跨过那堵门坎,她颤抖地扶着我,吃力地迈出来,她说下次再来,夹着浓重的乡音,我点头,盯着她的小脚。车渐行渐远。

  我回头,看倚在门上的阿婆。夕阳西下,在门边上打出昏黄,却照不亮她逝去的年华。

  (选自2007年上海高考优秀作文《必须跨过这道坎》)

  写作记叙文,语言表达的功能主要体现在描写上,描写重在精雕细刻,要精雕细刻则需在用词上追求“雕塑感”。动词、形容词要精心选用,力求一字传神,一语神出,如石雕一般镌刻在读者心中。

  上面的文段中,加点词语的运用正是体现了这一点,人物形象呼之欲出。阅卷老师面对如此雕塑般的语言怎能不于心中暗自赞叹?

  招式点击:

  招式一:勤于积累

  要练就语言优美的基本功,需要积累的东西很多,最基本的多积累好词佳句。每天可从阅读的文章中精心挑选一些动词、形容词、成语、诗文名句,以及积累几个疑问句、感叹句、比喻句、排比句等。如果能一直坚持不懈,总有一天下笔如泉涌。

  招式二:多加仿写

  除了勤于积累外,还可以从练习仿写入手。可以仿写一个段落,或描写人物,或引用诗文,或展现鲜明的个性。仿写的语句应从高考满分作文中选择。记住,仿写并非机械照搬,还应注意加以改进创新。

  招式三:探求规律

  写作是有规律的,语言运用也不例外,要经常揣摩成功作文的语言特点,总结出可供借鉴的规律来。比如,对于如何写好排比句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对大量满分作文的总结得出如下方法:

  1.连续设问。这种方法结合了设问、排比两种修辞手法,通过连续的设问形成排比结构,在一次次的问答中,层层深入,加强文意。

  2.巧设博喻。这种方法结合了博喻和排比两种修辞手法,针对同一物,连续设喻,以求穷形尽相,生动活泼。

  3.连续假设。这种方法一般是将假设和排比结合到一起,同时在假设中往往又有对比的成分。

  4.变换时空。这种方法较好掌握,是根据时间、空间的变换从多方面阐述话题,使之丰富多彩。时间变换,如“清晨、中午、傍晚”“春、夏、秋、冬”;空间变换如“平原、高原、丘陵”“江河、湖泊、海洋”“森林、草原、沼泽”“大地、天空、宇宙”等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