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2年高考热点作文

2012年高考热点作文

2012-03-21 来源:作文网整理

  【题目设计】

  请以“发现的眼睛”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诗歌除外;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④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⑤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写作引导】

  题目的关键词不在“眼睛”,而在“发现”。眼睛是生理器官,只是发现的物质条件,而且不是唯一的条件,而发现则关乎人的情感、情趣、思想等等,是人的内在心灵的活动。发现对一个人来说,意义十分重大。生活的美需要发现,生活的善需要发现,生活的真也需要发现;一切的奇迹都需要发现,一切的创造发明都从发现开始,人的成长、成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发现,就连写好一篇文章也与发现关系密切。把握题目的关键所在,认识发现的的意义是我们写好这一文题的必要前提。

  “发现”与“发明”不能画等号。发现的东西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已存在的,只是别人尚未看到,而你经过研究、探索或通过心灵的感受看到了;发明的对象则是全新的事物或方法,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先前所没有的。鲁班看到划伤人的手指的草叶是呈齿状的,这是发现;瓦特看到水开了顶起壶盖是水汽,这时发现。而鲁班做成了锯子,这是发明;瓦特制造了蒸汽机,这也是发明。写作此文,不能将这两个不同的概念混为一谈,彼此偷换。

  发现,涉及的面很广,写作时不能狭解,只是认为看到外在的东西,而忽略了内在的东西。有人可能由“发现”立马想到雕塑家罗丹的那句话——“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于是认为“发现”仅仅与“美”相联系,其实这也是狭解了题目。作文立意的深浅,就在于对“发现”理解的深浅。

  题目在选材、文体、结构上的潜限制是很小的,写作者可以更自由地发挥,选择自己熟悉的、有表现力的材料,选择自己喜欢的文体,运用巧妙的结构方式,写出规范而又有创新的文章。

  【作文示例】发现的眼睛

  世界是多姿多彩的,生活是丰富多样的,只要我们留心观察,用心思考,就会发现怡人的风景、心灵的感动和科学的真理。那么,你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吗?我们如何才能有所发现呢?

  法国著名的雕塑家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你看,同样的落木萧萧的秋天,有人发出万物苍凉的感慨,而鲁迅先生的笔下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就连枯黄的秋草也若“铜丝”一般“光泽照人”;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士徘徊在皎月之下,开怀畅饮,吐几缕豪气,而李白偏独有情调地发现了“对影成三人”的意境。不是自然偏爱他们,而是他们拥有一颗发现美的慧心。

  行立于同一个世界,为什么有人就不能发现别样的风景呢?关键在于没有一颗发现的心。虽然风景还是那个风景,有发现之心的人尝试换一个角度,尽可能地去探索,去驰骋美的想像,得到的一定就是一个缤纷美妙的世界。

  发现美是为了感受生活,而生活还要靠那些大大小小的感动来充实。你又发现了多少生活的动人细节与生命的至真至诚呢?前不久在湖北省举行的美术联考,一个火锅,一桌配菜却令“90”后考生们傻了眼。这些学生们虽然吃惯了父母烹制的美味佳肴,但是平时从未上过菜市进过厨房,面对这些熟悉的陌生物,一个个画得十分生硬。

  发现的眼睛

  下笔之前,请允许我提一个问题:你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吗,朋友?先别急着说不。

  我想告诉你,发现的眼睛就在你每天日复一日的生活里。

  当清晨的曙光从窗户投射到你暖和的大床上,你随着闹钟声,慵懒地打了个呵欠,从被窝里爬出来,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发现床的一侧叠放着你的衣服、领带,旁边是妻子的留言:“早饭在微波炉里,别忘了喝牛奶。”此时,你有没有发现,被爱被呵护是如此温暖。

  愉悦地享受完早餐,你习惯地打开信箱,友人的来信映入眼帘。朴素雅致的信封,信笺内夹着一片四叶草,娟美而秀气的字迹,一句句生日的祝语。你想起每年的这一天,友人都隔着千山万水向你传达祝福;你想起你曾和友人在一起,寻找着象征快乐与幸福的四叶草。此时,你有没有发现,友情如酒,久而弥香。

  走在等候公交车的路上,你从婆娑的柳叶缝里眯着眼看太阳。明晃晃的不大刺眼的阳光把你带到小时候,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你和小伙伴一起分享一块方糖,你吃了糖隔着那方小小的糖纸看太阳,就得很新奇,就像发现了世界上最好的游戏。驻足马路边,听风拂过柳叶的沙沙声,你找回了当年的感觉,只是那个孩子永远留在了当年的弄堂口。此时,你有没有发现,时光在流逝,记忆如此动人。

  到了公司,你意外地接到通知,你升职为人事部经理。一阵欣喜之余,你想着因为要请同事吃饭,这个月就不能给妻子买一件结婚纪念礼物了,给女儿买全套芭比的计划也落了空,答应给儿子买山地越野自行车也要食言了。倚在办公室的落地窗边,你眺望着远处缤纷跃动的街景,望着白云在蓝天悠悠飘动。此时,你有没有发现,人需要实实在在的生活,也需要诗意的生活。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推开自己的家门,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孩子手捧精致的蛋糕向你迎来,飘荡的气球装点了满屋的温馨,孩子吟唱的生日快乐歌如轻击的银铃。你眼眶微湿,张开怀抱向家人走去。你想到了家中的老母和老父,你告诉自己这个周末一定要带上妻儿回乡下看看他们。此时,你有没有发现,拥有亲情就是全世界的幸福……

  亲爱的朋友,别再说自己没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敞开心扉,睁开你的慧眼,你将看见这世间宽广的海洋、辽阔的天空、美丽的心灵。

  祝愿你,我的朋友,用你那双发现的眼睛去看人世间的潮起潮落,云卷云舒!

  简评:以一天的生活为线索,告诉人们“发现的眼睛就在你每天日复一日的生活里”,紧扣题目,构思巧妙。以第二人称的角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拉近了作者与读者的距离,容易产生情感的共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