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进一步不如退一步_600字

进一步不如退一步_600字

2012-03-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人生就像海潮一样,在进进退退中往返。进是一种拼搏进取,退也是一种涵养。做人切不可锋芒毕露,否则只会自伤其身,变得狼狈不堪。面对不如意之事,退一步想也许会打开另一个世界。

  曾听过一个有关苏格拉底的故事。话说有一次,苏格拉底在街上行走,突然无端被人从身后踢了一脚。伟人就是伟人,苏格拉底慢慢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径自向前走去,仿佛什么也不曾发生。事后有人问他原因,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倘若驴子踢了你一脚,你会回敬驴子一脚吗?”这是一种宽容,一种忍让。倘若苏格拉底没有选择退让,而是心有不甘,只是想着报复,于是一场搏斗在所难免,受伤的将是两个人。反之,实际上只有苏格拉底稍微磕了一下,比较而言,这的确是一个美好的结局。有时,退比进更重要。

  反观现实,总有那些为了鸡毛蒜皮之事而大打出手的人,这些人只顾向前进,为了所谓的面子,从不肯退让,最后往往酿成灾祸,自尝苦果。又如,当我们面对挫折时,实在无法解决时,切不可硬拼,要退一步想,自己身边还有许多美好的事物,这些事物都是属于自己的瑰宝与骄傲。自己岂非不幸福?何不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若不肯退让,即使拼得头破血流,也不会有好的结果。事物本无常,人生多变幻。经验告诉我们:往往进一步不如退一步,退一步或许能见到新的曙光。

  前进是一种积极的状态,退让也是一种智慧,进与退只在取舍之间,关键看我们如何把握。累了就稍稍停留一下吧,向后退一步,自有异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天堂。

 

    佛冈县城东中学初三:贺贵龙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