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训练要注重“练动脑”培养思维能力

高考作文训练要注重“练动脑”培养思维能力

2012-03-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在高考效应被放大、高考作文被倚重的今天,高三语文“写作课”应注重什么训练?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奉贤中学“创设温馨教室,激发学生主动发展潜能”活动上,语文老师费雯上的作文指导课,聚焦思辨能力,带给观摩者不少启示。语文特级教师、市教委教研员步根海说:教学生写作文必须在思维能力培养上“加油”。

  指导要有“高度”有“力度”

  费老师的作文指导课,突破一般为写作而泛议写作技巧的俗套,选择的切入口是行文中的思辨方向和着眼点的确认。她在让学生反馈课前预习的材料、发表感想后指出:在写800字高考作文中,学生容易犯“两种观点都要,但又说不清楚”的毛病。随后,她以今年两篇高考作文《一切都会过去》、《真的过去了吗?》为例,与学生共同梳理思维的不同侧重点:前者为肯定一方,否定一方;后者为部分肯定、部分否定。学生在琢磨两篇作文时,从字里行间了解和体悟出不同的思维轨迹。

  “这堂课,看起来写作技巧说得不多,却抓住了提升写作技巧的关键,即思辨力是写作的核心要素。高三作文指导课要有这样的高度和力度”,观课的邹群老师说。

  思辨训练应贯穿高中三年

  到了高三,许多老师都急着让学生吃成个“胖子”,但有时并不得当。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研究的步根海指出,目前高中生在作文上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看似能面面俱到,但失之空泛;二是看似有自己见解,但失之偏颇。他指出,语文教学中的作文,不能光练技巧,要着重学习和运用辩证思维和逻辑思维,要让学生学会用作文的形式、思辨的办法,正确地表达观点和想法。而目前作文指导中普遍存在思维训练不到位问题。

  面对近年来高考作文偏重议论文的现状,步根海说,高考指挥棒的作用还是很大的。不论从指导学生应对高考作文,还是实现语文功能,作文指导强化思辨能力的训练,是高中语文的题中之义。他强调,这样的思维、思辨训练要贯穿高中三年,不是一两节课就能奏效的,还要注重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如“一切都会过去”,要考虑“过去”的是什么,“一切不会过去”,要深思“过不去”的又是什么。

  思维品质培养是教学重点

  费老师的“作文指导”课着力思维能力的培养,这在奉贤中学不是个别现象。该校通过近两年大规模的问卷追踪调查,发现一部分学生发展存在一些缺陷,如缺少自信,缺乏主动表现、主动参与、主动学习的精神和能力;基础知识扎实,但思维能力和学习习惯一般。

  于是,学校将激发学生主动发展潜能作为优质特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提出合力探索构建“二二三四”导学制教学范式。“两点”,是指低起点夯实基础、高视点培养能力,着眼于学生学会学习,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两度”,是指小坡度设置台阶,高密度思维训练。“三动”,指学生学习动手实践、动脑思考、动嘴表达相结合。“四导”,强调教学以学生学习为主体,课堂教学“导读、导思、导研、导行”,通过与文本对话、与教师对话、与同学对话、与自己对话等,实现学生学习由被动接受到主动探究、从机械操练到意义建构的转变。

  校长季洪旭认为,费老师的作文指导课,就是“低起点高视点及小坡度高密度”的体现,她基于学生的现有知识水平和认知心理发展水平,依据学生的发展情况将问题阶梯化,搭建层层而上的思维台阶,通过高密度的思维训练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达到促进学生内化学科知识结构和形成学科能力这个高视点。与会的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淀芳指出,思维品质的培养是中小学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和增长点。市教委基教处处长倪闽景强调,高中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思维品质是一个重要元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