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精彩博文 > 作文宽容网络语但要扼杀错别字

作文宽容网络语但要扼杀错别字

2012-03-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偶系穷银,木油米!”这句让不少人看后不知所云的话,出现在竞赛作文里。在近日举行的“外研社杯”第25届上海市中学生竞赛颁奖典礼上,“Q言Q语”即网络语言的运用引起评委们的关注。网络语言该不该进入作文?对此,周刊专门采访了多年参与高考作文阅卷的专家,请他为考生指点迷津。

  七成学生认同网络语言的“风趣”

  网络语言究竟是古老汉语的新时代烙印,还是将纯洁的汉语引入歧途?究竟是现代汉语的积极发展,还是颠覆传统的文字游戏?本次作文竞赛的主办方之一——《中文自修》杂志社,针对全市中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网络语言颇受中学生的欢迎和追捧,超过50%的同学认为网络语言风趣、流行、有活力。即便如此,只有不到10%的学生表示,自己会在作文中使用网络语言。大部分同学表示:不使用网络语言的原因不是因为自己不喜欢,而是因为老师和家长不允许。

  网络语言的出现实际上是语言更新和丰富的过程,作为一种语言实践,网络语言以新奇、简单、幽默等特点在中学生中大行其道,更是证明了其生命力和活力。譬如将近70%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被网络语言的“风趣”这一特点吸引,而这正是网络语言较之传统规范汉语所独有的特点。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家长和老师对网络语言进入作文,持反对态度。“只要有时间,我都会看孩子的作文,检查是否使用了网络语言。”本届作文竞赛的一位获奖者的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孩子都会上半个小时的网,了解有什么最新的流行词语,以便于第二天和同学进行交流。同时,细心的她还发现,女儿会在自己的习作中使用网络语言。“很多网络语言,都不知道想表达什么意思?有些还是错别字。”对此,陈女士给女儿定了一条规矩:可以和同学说网络语言,但是,写作一定不可以使用网络语言,避免给为自己的考试和升学带来“不安全因素”。

  评委对网络语言持宽容态度

  多年从事上海市高考作文阅卷工作的专家、华师大中文系周宏教授是本次竞赛的评委评委之一。他表示,在本次作文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作文,绝对是高考作文的一类卷。他提醒各位同学和家长,请不要约束自己或者孩子的真实想法。高考作文的评判标准是非常开放,非常宽容的。没有个性的文章,没有思想的文章,没有真情的文章是不可能在高考中获得一类卷的,而我们的竞赛作文恰恰是有个性、有思想、有真情的。

  本届作文竞赛中,部分文章中出现了网络语言,引起评委们的关注。“对待网络语言,我们持宽容的态度。”周宏介绍道,“网络语言”需要更清楚的界定,在网络上所使用的语言并不等于“网络语言”。比如,“浮云”一词只是在网络上出现的比较多而已,而其实“浮云”一词早就有了,“浮”了几万年了;再说,网上“打酱油”这样的词汇,我觉得很好嘛,它不过是赋予了这个词汇以新的涵义,而不是错别字。

  反对网络语言中的错别字

  曾经有中学老师表示,一些已被实体媒体使用的“网络语言”,如“神马都是浮云”,运用到作文中去,是可以接受的。对此,周宏教授表示了不同的意见:“浮云”是可以的,“神马”是不可以的。因为“神马”是汉语拼音输入法打错之后出现的错别字。网络语言中的错别字是不应该在我们主流语言的阵地中出现的。

  周宏说道,如果想表达“今天,我很激动”,可以把“激动”写成“鸡冻”吗?它在网络中确实可以生存,但是要想到主流语言的阵地里来走一走,对不起,不可以!我们反对的是这种网络语言中的错别字。比如说“灰机”,这是错别字+读音错误;再比如说“杯具”,“杯具”是悲剧,这个“杯具”会成为将来中国的语言吗?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语文老师,其态度很鲜明,坚决反对这种错别字。

  所以,无论是作文竞赛还是高考作文,阅卷评委对网络语言是区别对待,宽容要与严格相结合。如果你在作文中出现“给力”,这就无所谓了,因为“给力”不是错别字;而今年最不给力的就是“hold”,因为它已经“hold不住”了——太陈旧了,因此,请不要再“hold”了,更何况,这个词它根本上是一个英文单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